代码改变世界

杂想闲思录——为什么感觉年味不在了?

2021-02-14 12:45  潇湘隐者  阅读(593)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

过年是我们中国传统节日当中,最隆重、最重视、家庭成员团聚最多的节日,没有之一。每到快过年的时候,浓浓的年味就在大街小巷、村头巷尾到处洋溢着:街道开始张灯结彩、大门陆陆续续的张贴对联。父母们开始忙忙碌碌的大扫除,家家户户准备年货,迎接儿女们的回家;返乡的人们,一扫一年的辛苦与疲惫,义无反顾的踏上了回家的旅途,脸上洋溢着过年特有的幸福与期待。

 

今年由于疫情的缘故,唯一一年没有返乡过年,呆在广东过年的感受就是略显冷清,似乎总少了些家乡的年味,总少了那么一份嘈杂与热闹,总少了那么一份年味与烟火气。多了的一份是内心隐隐的乡愁与羁绊。其实每过一年,心境总有些变化,而又总说不清有啥变化。年味总感觉淡了那么一点。但是又说不出所以然。

 

 

小时候的物质生活相比现在而言,确实非常的匮乏,那时候盼着过年的新衣裳,盼着过年的糖果,盼着过年的鞭炮,盼着过年的压岁钱。小时候的过年是啥场面呢?看着大人们做糍粑,小伙伴跑去围着要一个热乎乎的糯米团,人手一个吃得格外香, 如果爸妈买了新衣服,有的小伙伴会穿出来炫耀一番,家家户户杀年猪的时候,也会有小伙伴围观,尤其是当案板上的肥猪掀翻案板,大人们围追堵截的时候,小孩子全部围过来看热闹,欢声笑语。跟着父母去打年货,死皮赖脸的祈求父母买自己心爱的玩具。开始变着花样的玩着各种炮仗,记得当时把冲天炮和划炮玩出了花样。如果按今天的说法,简直就是顶级极客玩家。到了大年三十,还会熬夜跟父母守岁,其实是惦记着12点的鞭炮(很小的时候只有鞭炮,后面生活条件好起来了后,烟花礼炮才流行起来),还会在炮纸中翻检没有爆炸的小鞭炮。收集起来,跟宝贝似的踹在裤兜里面,跟小伙伴们比谁捡得多。到了大年初一的时候,揣着一个大袋子,挨家挨户的去拜年,讨糖果和饼干。那叫一个开心和欢快!那种乐趣和童真,现在还真不能体会了!

 

也有人说年味,实际上是穷味儿,因为70、80年代老百姓还吃不上肉,只有过年才能打打牙祭,吃肉管够,还有鱼虾。当然会给童年的心灵打下深刻的烙印,现在日常营养过剩,过年怎么也找不回当年的感觉。这话也对也不对。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时候,物质生活条件比较差,过年的时候丰富物质生活确实给予了我们深刻的记忆。我记得小时候拜年的时候,大部分收到的礼物是发饼,还有老人给你一把硬硬的蚕豆,家里条件好的会给你几颗糖果。

clip_image001

clip_image002

 

我和弟弟会将这些发饼和一些硬糖慢慢吃上一两个月,那时候有种小财主的感觉,吃掉一个后,还会数一数还有多少个。精打细算。一个稀有的软糖会让我回味无穷,后面经济条件慢慢好了点以后,拜年的礼物丰富起来了,有发牛奶的,也有发饼干的,也有发奶茶的,也有发一个大红苹果的、也有发红包的、简直五花八门,眼花缭乱。只是发饼再也吃不出当年的那种感觉。而且现在拜年再也看不见发饼的踪影了。但是这些依然保留在我的记忆深处。

 

我小孩也特喜欢回老家过年。喜欢玩鞭炮和烟花,也喜欢大年初一拜年这种习俗。倒不是因为现在拜年的礼物丰富的缘故,而是挨家挨户的去拜年,那种有礼物收的感觉和氛围,只要你礼貌的喊一句xxx,给您拜年了,主人就会给你给一个礼物的那种开心。但是当我长大了,大概是上了初中以后吧,就不好意思跟一群小屁孩拿着一个大袋子去拜年了。

当我们长大了,内心被各种世事纷扰,内心再也没有当年的那种单纯和纯粹,一个鞭炮不会让我们开心雀跃,即使满天绚烂的烟花,也让我们如同枯井一般的心境,很难再起波澜,现在的糖果,即使再好再甜,吃在嘴里,也体会不到当年的那种美味与幸福,人到中年,很少有一些能让我们欢呼雀跃,像个孩子般开开心心的事情。时光已逝去,永不回,往事只能回味,那些年,春节的味道,也随着我们长大,渐渐淡去。不是没有年味了,而是我们都长大了,开心的不再是我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