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v$logmnr_contents中特殊delete语句解惑

2020-08-01 16:26  潇湘隐者  阅读(85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疑惑:在v$logmnr_contents中,SQL_REDO为DELETE语句,但是SQL_UNDO为null是什么情况呢?

 

其实这种情况是因为SQL插入失败,数据库内部回滚了这条记录。比较特殊的一种情况,如果以前没有注意过这些细节信息,还真有点懵。这里模拟构造了一个案例,演示一下这种情况:

 

SQL> INSERT INTO SCOTT.EMP
  2  VALUES(7934,'MILLER','CLERK','7782' , SYSDATE, 1200, NULL,10);
INSERT INTO SCOTT.EMP
*
ERROR at line 1:
ORA-00001: unique constraint (SCOTT.PK_EMP) violated

 

 

然后我们使用LogMiner去挖掘redo log就会发现redo log里面生成了两条记录一条INSERT、一条DELETE记录。

 

SQL> execute dbms_logmnr.add_logfile('/u01/oradata/gsp/redo03.log', dbms_logmnr.new);
 
PL/SQL procedure successfully completed.
 
SQL> execute dbms_logmnr.start_logmnr(options=>dbms_logmnr.dict_from_online_catalog);
 
PL/SQL procedure successfully completed.
 
SQL> create table scott.log_miner_output
  2  as
  3  select * from v$logmnr_contents where table_name='EMP' ;
 
Table created.
 
SQLexecute dbms_logmnr.end_logmnr();
 
PL/SQL procedure successfully completed.

 

clip_image001

 

 

所以对于这种情况: ROLLBACK字段值为1表示回滚, OPERATION为DELETE, SQL_REDO为DELETE语句, SQL_UNDO为NULL值。有时候,我们可能这样去挖掘分析(加上查询条件OPERATION='DELETE',如下所示),没有加上ROLLBACK字段,这样在不了解、熟悉的情况下,可能会以为它是一个客户端发出的一个DELETE语句,实质上是一个INSERT语句回滚操作。

 

CREATE TABLE SCOTT.LOG_MINER_OUTPUT
AS
SELECT SQL_REDO,SQL_UNDO, USERNAME,SESSION_INFO FROM V$LOGMNR_CONTENTS WHERE TABLE_NAME='EMP' AND OPERATION='DELETE';

 

AWR报告中如果你看到一些指标例如user rollbackstransaction rollbacksRollback per transaction%的值较大而你又无法定位原因时那么你可以用Logminer来帮你分析定位原因(root cause)。这个也算是Logminer的一个特殊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