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理论学习

最近在复习数据库相关的知识,主要是以“SQL必知必会”这本书为参考,结合网上相关博客,记录学习的要点。本篇博客会持续更新,便于以后复习。

参考博客:http://blog4jimmy.com/2017/11/256.html

1.SQL外连接

在SQL中外连接包括左连接(left join)和右连接(right join),全外连接(full join),等值连接(inner join)又叫内连接。

left join(左连接):返回包括左表中的所有记录和右表中连接字段相等的记录。

right join(右连接):返回包括右表中的所有记录和左表中连接字段相等的记录。

inner join(等值连接或者叫内连接):只返回两个表中连接字段相等的行。

full join(全外连接):返回左右表中所有的记录和左右表中连接字段相等的记录。

2.SQL查询

1)SQL语句是不区分大小写的,在一个语句中,你使用全部大写、全部小写或者大小写混合【select、Select】,结果都是一样的。

2)DISTINCT(去重)关键字放在需要查询的列名前。

3)LIMIT和OFFSET关键字:

LIMIT关键字:表示限制SELECT返回的行数,例如LIMIT 5表示SELECT结果最多只能返回5行。

OFFSET关键字表示SELECT返回的数据从第几行开始输出显示,例如offset 4表示OFFSET的查询会从第4行开始显示,前面的3行的数据就跳过了。

注意注意!!offset是不能单独使用的,需要和limit一同使用

举例:SELECT num FROM Alpha LIMIT 2 OFFSET 3;

4) 数据排序ORDER BY后面跟需要排序的列名(默认是升序)。其可以按照多个列进行排序,只需在ORDER BY后用逗号分隔多个列就好了,多个列排序的规则是:对第一顺位的列进行排序,如果该列存在相同的内容,在按照第二顺位的列进行排序,依次类推。

SELECT prod_id, prod_price, prod_name FROM Products ORDER BY prod_price, prod_name;

// 下面这一句和上面一句的功能一样,取前面字段的23进行排序

SELECT prod_id, prod_price, prod_name FROM Products ORDER BY 2,3;

5) 过滤数据

Where关键字:注意and 和 or 的使用。and是指既符合条件A又符合条件B。or是指条件A或条件B有1个满足即可。

注意注意!!and和or的求值顺序判断:SQL在处理 OR操作符 之前会优先处理 AND操作符

IN操作符:用来指定要匹配值的清单的关键字,功能与OR相当。

NOT操作符:其和不等于是类似的,只是NOT操作符是跟在where后面的。

SELECT prod_name, prod_price FROM Products WHERE NOT vend_id = 'DLL01';

6) 通配符

百分号(%)通配符:表示任何字符出现的任意次数

下划线(_)通配符:匹配一个字符

方括号([])通配符:匹配指定位置(通配符的位置)的一个字符

举例:找出J或M开头的cust_contact行

SELECT cuts_contact FROM Customers WHERE cust_contact LIKE '[JM]%';

 

7) 拼接字段(CONCAT

含义:将值联结到一起(将一个值附加到另一个值)构造单个值,举例:

SELECT CONCAT(vend_name, ' (' , vend_country, ')') AS vend_title FROM Vendors ORDER BY vend_name;

 

 

8)计算字段

有时候我们在一个表里面存储了一张订单的货物数量和货物单价,但是没有存储该订单的总价,这时候我们可以通过计算字段,让数据库帮我们计算总价并返回给我们。

SELECT prod_id, quantity, item_price, quantity*item_price AS total_price FROM OrderItems WHERE order_num = 20008;

 

 

9) 分组数据

通过COUNT(*)可以检索出某一列包含的数量,但是却不能将相同的行合并在一起。所以,COUNT(*)统计出来的行数就包括了相同的行数了。但是不可以通过DISTINCT来合并相同的数据行,DISTINCT是不能用于COUNT(*),但是我们可以通过GROUP BY进行合并。

SELECT vend_id, COUNT(*) AS num_prods FROM Products GROUP BY vend_id;

 

上面语句还有下列的改写形式。(注意:与group by搭配使用的过滤关键字用having

SELECT vend_id, COUNT(*) AS num_prods FROM Products GROUP BY vend_id HAVING COUNT(*) > 2;

 

10) 子查询

案例:现在有3个表

  • 订单的编号、客户的ID和订单日期在表Orders中存储为一行
  • 各个订单包含的物品存储在OrderItems表中
  • 而顾客的详细信息存储在Customers表中

现需查询有哪些顾客订购了'RGAN01'这个上商品,按照上面的表结构,分析如下:

  • 首先需要查看表OrderItems中,包含这个物品的订单编号是多少;
  • 然后根据这个订单编号查询Orders表,获得对应客户的ID;
  • 最后再根据这个客户ID来查询Customers表,来获取具体的客户信息

SELECT cust_name, cust_contact FROM Customers WHERE cust_id IN

    ( SELECT cust_id FROM Orders WHERE order_num IN

        ( SELECT order_num FROM OrderItems WHERE prod_id = 'RGAN01'));

11)联结

如果数据存储在多个表中,想要用一条SELECT语句检索出数据的话,就需要用到联结了。简单说,联结是一种机制,用来在一条SELECT语句中关联表,一次称为联结。

创建联结很简单,指定需要联结的所有表以及关联它们的方式即可。例如:

SELECT vend_name, prod_name, prod_price FROM Vendors, Products WHERE Vendors.vend_id = Products.vend_id;

跟上面语句具有相同效果的语句:

SELECT vend_name, prod_name, prod_price FROM Venders INNERJOIN Products ON Vendors.vend_id = Products.vend_id;

上面的语句中,两个表的关系是通过INNER JOIN指定的部分FROM子句,在使用这种语法时,联结条件用特定的ON子句而不是WHERE子句来指出。

注:联结的表不宜过多,否则数据库的性能下降的很快

 

12)组合

UNIONUNION指示数据库执行这两条SELECT语句,并把输出组合成一个查询结果集。另外UNION从查询结果集中自动删除重复的行;换句话说,它的行为和一条SELECT语句中使用多个WHERE子句条件一样。

UNION ALL返回所有的匹配的行,包括返回重复的行

SELECT cust_name, cust_contact, cust_email FROM Customers WHERE cust_state IN ('IL', 'IN', 'MI') UNION SELECT cust_name, cust_contact, cust_email FROM Customers WHERE cust_name = 'Fun4All';

 

13)将一个表复制到另一个表

CREATE TABLE CustCopy AS SELECT * FROM Customers;

 

14)update操作语法记录

UPDATE Customers SET cust_contact = 'Sam Roberts', cust_email = 'sam@toyland.com' WHERE cust_id = '1000000006';

 

15)修改表语法记录

更新表,添加列举例:

ALTER TABLE Vendors ADD vend_phone CHAR(20);

更新表,删除列

ALTER TABLE Vendors DROP COLUMN vend_phone;

 

posted @ 2019-06-23 20:45  kelly_one  阅读(20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