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Point Portal Server 2003数据库迁移指南

SPS2003的数据库迁移应该是一个常见的维护操作。比如,在我们安装SPS2003时,很可能将其使用的SQL Server也一起安装在同一台服务器上,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SPS2003门户网站里面的内容越来越多,访问量越来越大,SQL Server的负荷也会越来越重。这个时候,SPS管理员就可能需要认真考虑一下是否将SQL Server服务器迁移到另一台性能更好的服务器上。这样,就带来了SPS2003数据库迁移的问题。

微软对于如何将正在运行的SPS2003的数据库进行迁移,有标准的解决方案。简单来说,就是首先使用SPS2003备份和恢复工具将SPS2003门户网站完整的备份下来,然后在SPS2003上删除全部原有门户,然后更新配置数据库到新的SQL Server服务器上,然后使用SPS2003备份和恢复工具来恢复门户网站,这样,门户网站的内容数据库就也迁移到新的SQL Server服务器上了。

微软标准解决方案的具体步骤,请参看微软站点上的《How to move the databases that are used by SharePoint Portal Server 2003 to a computer that is running SQL Server》一文。

除了这个官方解决方案之外,我在这里还看到过一个非官方的方案,很有意思,而且要比官方方案要更简捷一些。我将这个方案整理了出来,您可以直接参考:

1、将SPS使用的三个数据库全部完整备份下来(这三个数据库的名字分别以_Prof, _Serv和_Site结尾)。这个步骤非常非常重要,保存好备份后的文件!!
2、在新的服务器上安装好SQL Server,然后以同样的名字创建那三个数据库,使用SQL Server的恢复数据库功能将备份好的数据库恢复到这台服务器上。注意,备份/恢复数据库的操作,可能并不会将原有的安全权限信息完整复制到新的服务器上,请手工操作,确保新的SQL Server服务器上的安全设置与原有的保持一致。
3、备份好SPS门户网站对应磁盘根目录下的web.config文件。
(以下的步骤会使SPS门户站点暂时不可用,建议干脆暂时停止用户对SPS门户站点的访问)
4、打开SharePoint Portal Server管理中心。
5、进入“指定组件设置数据库服务器”,勾掉“使用与配置数据库相同的服务器”复选框,在下面的“服务器名称”文本框中填入新SQL Server服务器名称,确定。
6、进入“指定内容数据库服务器”,勾掉“使用与配置数据库相同的服务器”复选框,在下面的“服务器名称”文本框中填入新SQL Server服务器名称,确定。
7、进入“列表和管理门户网站”,选择相应的门户网站,删除它,在删除确认页面,勾选“删除所有数据库”。
8、点击管理中心左侧的“Windows SharePoint Services”,进入到WSS管理中心。
9、进入“设置服务器配置数据库”,在“数据库服务器”文本框中填入新的SQL Server服务器的名称,确定。
10、点击左侧的“SharePoint Portal Server”,回到SPS管理中心。
11、进入“配置服务器拓扑结构”,确认在“数据库服务器设置”区域下面的所有数据库服务器设置都使用了新的SQL Server服务器名称,确认在“组件分配”区域下面,Web、搜索、索引、作业这几个服务器角色仍然是使用的当前的Web服务器。点击“关闭”按钮。
12、进入“列表和管理门户网站”,点击“恢复门户网站”,在恢复门户网站页面填入新的SQL Server服务器的名称和其他相关信息,确定。
13、将第3步备份的web.config拷贝回SPS门户网站对应的磁盘根目录下。如果web.config里面有对原来SQL Server服务器的引用,那么将这些引用更新到指向新的SQL Server服务器。
14、打开SPS门户网站,确认数据库迁移已经成功了。在门户网站的新闻区域,可能会增加一条新的新闻列表,把它删除即可。

最后要提醒的是,不管你是使用哪种方案来做数据库迁移,之前一定要先做好备份的两个步骤:第一个步骤是使用SPS2003备份和恢复工具,对整个门户网站进行完整备份,第二个步骤是使用SQL Server的数据库备份来将SPS2003所使用的所有数据库进行完整备份。

posted on 2006-10-24 16:12  kaneboy  阅读(17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