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 innodb为什么建议使用自增数字作为主键?

1.建议使用有序的自增ID作为主键

MySQL InnoDB 引擎底层数据结构是 B+ 树,所谓的索引其实就是一颗 B+ 树,一个表有多少个索引就会有多少颗 B+ 树,mysql 中的数据都是按顺序保存在 B+ 树叶子节点上的(所以说索引本身是有序的)。

主要目的有三个:

  1. 提高范围查询效率;
  2. 增加排序效率;
  3. 提高扫表能力,顺序访问。

mysql 在底层又是以数据页为单位来存储数据的,一个数据页大小默认为 16k,当然你也可以自定义大小,也就是说如果一个数据页存满了,mysql 就会去申请一个新的数据页来存储数据。

  • 如果主键为自增 id 的话,mysql 在写满一个数据页的时候,直接申请另一个新数据页接着写就可以了。
  • 如果主键是非自增 id,为了确保索引有序,mysql 就需要将每次插入的数据都放到合适的位置上。

当往一个快满或已满的数据页中插入数据时,新插入的数据会将数据页写满,mysql 就需要申请新的数据页,并且把上个数据页中的部分数据挪到新的数据页上。这就造成了页分裂,这个大量移动数据的过程是会严重影响插入效率的。


2.在满足业务需求的情况下,尽量使用占空间更小的主键

  • 主键占用空间越大,每个页存储的主键个数越少,路树就越少,B+树的深度会边长,导致IO次数会变多。
  • 普通索引的叶子节点上保存的是主键 id 的值,如果主键 id 占空间较大的话,那将会成倍增加 mysql 空间占用大小。

posted @ 2020-08-08 18:50  kancy  阅读(4612)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