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Docker 容器健康检查

Docker 容器健康检查指的是在 Dockerfile 中使用 HEALTHCHECK 指令对容器的运行状态进行检查,
并在 docker ps 的 STATUS 栏显示 healthy/unhealthy。

HEALTHCHECK 指令有两种格式:

  • HEALTHCHECK [OPTIONS] CMD command(通过在容器内运行命令检查容器的健康状态)
  • HEALTHCHECK NONE(禁用从基础镜像中继承任何健康检查)

HEALTHCHECK 指令告诉 Docker 如何测试一个容器,以检查它是否仍在工作。
这可以检测到一些情况,例如 web 服务器陷入无限循环,无法处理新的连接,即使服务器进程仍在运行。

当容器指定了健康检查时,除了正常状态外,它还具有健康状态。此状态初始为 starting
只要健康检查通过,它就会恢复到 healthy(无论它以前处于什么状态)。在连续失败一定次数后,它就会变得 unhealthy

CMD 之前可以出现的选项有:

  • --interval=DURATION(默认:30s)
  • --timeout=DURATION(默认:30s)
  • --start-period=DURATION(默认:0s)
  • --retries=N(默认:3)

运行状态检查首先会在容器启动后的 interval 秒内运行,然后在前一次检查完成后的 interval 秒内再次运行。

如果一次状态检查花费的时间超过 timeout 秒,则认为这次检查失败。

容器的运行状态检查连续失败 retries 次才会被视为不健康。

start period 为需要时间启动的容器提供初始化时间。在此期间的探测失败将不计入最大重试次数。
但是,如果在启动期间健康检查成功,则认为容器已启动,所有连续失败的情况都将计算到最大重试次数。

Dockerfile 中只能有一个 HEALTHCHECK 指令。如果列出多个,则只有最后一个 HEALTHCHECK 才会生效。

CMD 关键字后面的命令可以是 shell 命令(例如 HEALTHCHECK CMD /bin/check-running)或 exec 数组(与其他 Dockerfile 命令一样,有关详细信息,请参见 ENTRYPOINT)。

command 的退出状态表示容器的健康状态。可能的值是:

  • 0:成功--容器运行良好,可以使用
  • 1:不健康—-容器不能正常工作
  • 2:保留--不使用此退出码

例如,每五分钟左右检查一次 web 服务器是否能在三秒内为站点的主页提供服务:

HEALTHCHECK --interval=5m --timeout=3s \
  CMD curl -f http://localhost/ || exit 1

为了帮助调试失败的探测,command 写在 stdout 或 stderr 上的任何输出文本(UTF-8编码)都将存储在健康状态中,并且可以通过 docker inspect 进行查询。
这样的输出应该保持简短(目前只存储前4096个字节)。

当容器的健康状态发生变化时,将生成一个具有新状态的 health_status 事件。

原文链接:https://k8scat.com/posts/docker-container-healthcheck/

posted @ 2021-02-07 06:09  K8sCat  阅读(86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