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自然框架】 页面里的父类——把共用的东东都交给父类,让子类专注于其他。

2009-09-09 14:34  金色海洋(jyk)  阅读(4137)  评论(59编辑  收藏  举报

 

【类图】


【命名空间】——————————————————【文件截图】

   


可能您会问,不就是弄个父类吗,怎么又是这么复杂呢?这个嘛,听我慢慢道来。

(类图里面Tree、Main1、DataDelete1、DataForm1、DataList1不是父类,而是共用页面)


      这个是依据自然框架的特点来设置的,目的就是把共用的代码都放到父类里面,减轻子类的代码量。就是最大限度的避免冗余代码,就是说相同的代码只出现在一处!

      如果只设置一个父类,不能满足不同的需求,所以就根据不同的需求,设置了多级的父类。

1、 BasePage 。 public class BasePage : System.Web.UI.Page {}
      这个就是为了定义数据访问函数库的实例,用于访问数据库。在OnUnload的时候进行一下收尾工作。
      我的想法就是,一个用户在一次访问周期里,只使用一个访问数据库的实例。特殊情况除外。因为我自己写的数据访问函数库不是静态函数的,使用前必须先new一下,而每次用的时候都要new比较麻烦,所以就放在父类里面了。


2、 PagePermission
。 public class PagePermission : BasePage
      这里是做权限验证用的,首先要验证用户是否登录,如果没有登录那还谈什么权限呀。然后是两个函数,一个是验证当前用户是否可以访问指定的FunctionID(功能节点ID),另一个是验证当前用户是否可以访问指定的ButtonID(功能按钮ID)。这两个函数并不是在这里被调用,而是给子类准备的。

3、  PageURL。public class PageURL : PagePermission
      这里面要处理URL传递过来的参数。在自然框架里面大部分页面都要传递FunctionID,表单页面都要传递ButtonID、DataID,一些页面还需要传递ForeignID(外键)、DepartmentID(部门ID)。URL传递过来的,那么首先就要先接收下来,然后要进行验证以避免SQL注入攻击。
这些工作就要在这里完成了。

(再往下就有分支了)

4、  BasePageList。 public partial class BasePageList : PageURL
      数据列表页的基类。这里要定义分页控件、查询控件、查询按钮、按钮组控件、数据显示控件,在OnInit里面调用父类函数验证是否有权限访问,然后给这些控件的属性赋值(依据元数据来赋值)、设置关联关系。

5、  BasePageForm。public partial class BasePageForm : PageURL 
      表单页面的基类。这里要定义表单控件、保存按钮等。
      在OnInit里面首先验证DataID,再调用父类函数验证是否有权限访问,再验证是否可以访问指定的记录(DataID),然后给这些控件的属性赋值(依据元数据来赋值)、设置关联关系。给保存按钮定义事件。
      在OnLoad里面设置表单的状态:添加、修改、查看等。

6、  BasePageDelete。public class BasePageDelete : PageURL
      删除数据的基类。
      在OnInit里面首先验证DataID,再调用父类函数验证是否有权限访问,再验证是否可以访问指定的记录(DataID)。


下面介绍公用页面
1、 DataList1、DataList1.aspx。public partial class DataList1 : Base.BasePageList  
      数据列表的共用页面。由于自然框架采用了“自定义控件+元数据”的方式,所以90%以上的列表页面都可以由这个页面来实现,上次视频演示的Demo里面,角色的列表、新闻维护、新闻分类的列表都是 DataList1.aspx。
由于大部分代码都放在了基类里面,所以这里主要是做页面布局,.aspx.cs里面只需要写几行代码即可。

2、  DataForm1、DataForm1.aspx。public partial class DataForm1 : Base.BasePageForm 
      表单的共用页面。由于自然框架采用了“自定义控件+元数据”的方式,所以20%以上的表单页面都可以由这个页面来实现,上次视频演示的Demo里面,添加新闻、添加分类的表单都是DataForm1.aspx。


3、 DataDelete1、DataDelete1.aspx
。public partial class DataDelete1 : Base.BasePageDelete   
      删除数据的共用页面。删除数据是一件很复杂的事情,一个页面是不可能搞定的,这个页面只是实现最最简单的删除的功能,其他复杂的就需要单独写代码实现了。



总结:URL参数的验证、权限的验证、访问记录的验证、控件属性赋值等,都交给父类去做,子类就可以不用去考虑权限的问题,专心致志的处理好自己的业务逻辑了。这样程序员就可以说:我是写代码的(实现具体功能),权限管我p事。


      对了,还有一点忘记说了,这是一个独立的、单独的项目,他编译后会生成 Nature.BaseUI.dll 文件,然后在做新的的项目的时候可以引用这个dll文件,然后在把其他的.aspx文件拷贝到项目的指定的文件夹里面。注意只是拷贝文件,不用添加到新的项目里。

附:BasePageList  的代码。如果您感兴趣的话,可以到这里下载全部代码。http://www.cnblogs.com/jyk/archive/2009/09/09/1563269.html

namespace Nature.UI.Base
{
    
/// <summary>
    
/// 列表页面的基类
    
/// 这个算不算模板模式呢?
    
/// </summary>

    public partial class BasePageList : PageURL
    
{
        
定义共用的控件,以便于统一控制

        
/// <summary>
        
/// 在 OnInit 事件里面设置各个自定义控件的属性和关联
        
/// </summary>
        
/// <param name="e"></param>

        protected override void OnInit(EventArgs e)
        
{
            
base.OnInit(e);

            
//调用父类函数,验证是否有权限访问。
            CheckFunctionID(this.FunctionID);

            
//设置分页控件的属性和事件
            SetQuickPagerInfo();

            
//设置数据表格的属性
            SetGridInfo();

            
//设置查询控件的属性
            SetFindControlInfo();

            
//设置操作按钮的属性
            SetButtonBarInfo();

        }


    }

}



验证权限的两个函数

 
        
/// <summary>
        
/// 验证当前用户是否可以访问指定的功能节点
        
/// </summary>
        
/// <param name="functionID">要验证的节点</param>

        public void CheckFunctionID(string functionID)
        
{
             
//判断当前用户是否有权限访问该网页,
            string tmpFunctionIDs = "," + this.MyUser.FunctionIDs + ",";

            functionID 
= "," + functionID + ",";

            
if (tmpFunctionIDs.IndexOf(functionID) >= 0)
            
{
                
//有权限
            }

            
else
            
{
                
//没有权限
                Response.Write("没有权限");
                Response.Redirect(
"/noPermission.aspx");
                Response.End();
            }

        }

 
        
/// <summary>
        
/// 验证当前用户是否可以使用指定的按钮打开的页面
        
/// </summary>
        
/// <param name="functionID">要验证的节点</param>
        
/// <param name="buttonID">要验证的按钮ID</param>

        public void CheckButtonID(string functionID, string buttonID)
        
{
             
//判断当前用户是否可以使用指定的按钮打开的页面,
            
//获取当前用户可以使用的按钮
            string buttonIDs = MyUser.GetUserButtonID(functionID);

            buttonIDs 
= "," + buttonIDs + ",";
            buttonID 
= "," + buttonID + ",";
            
if (buttonIDs.IndexOf(buttonID) >= 0)
            
{
                
//有权限
            }

            
else
            
{
                
//没有权限
                Response.Write("没有权限");
                Response.Redirect(
"/noPermission.aspx");
                Response.End();
            }

        }

 

=========================
=希望我的想法,能够给您带来一点帮助!=
=大家一起研究、讨论,共同提高、发财!=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