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主流想法、我的想法,和自我检讨

2009-06-17 07:45  金色海洋(jyk)  阅读(2845)  评论(35编辑  收藏  举报

 

主流想法

 

      定义一个基类,然后当遇到第一种情况(问题)的时候,派生出第一个子类,解决这个问题。当遇到第二种情况的时候,在派生出第一个子类解决;遇到第三种,那就再派生出第三个子类搞定;第n种情况,那就派生第n个子类。

      这样就可以很灵活,每一种子类解决一种问题,还可以随意进行扩展。

      只是这么做有一个很大的难点,那就是基类何如来定义?另外在数学上有一个证明方法,不仅要证明当n=1的时候是成立的,最重要的是能够证明n=n+1的时候也是成立的。那么如何确保当遇到第n+1种情况的时候,也可以照样派生出n+1个子类应对呢,而不用修改基类。

      这就需要很扎实的面向对象的基本功,还要能够应用好设计模式,什么时候该用哪种模式,什么时候不需要。不仅要很了解客户的业务逻辑,还要了解行业的特点,客户的员工、老板的想法、特点和操作习惯。总之,已知条件掌握的越多,这个基类也就越稳定,否则的话,很可能经不起折腾(就是客户的需求的不断的变化)。

 

      注意:我不是说这种方法不好,而是说这种方法很有难度。不知道大家是不是可以很轻松的掌握?至少我现在的水平,我是不敢尝试的。把项目搞砸了怎么办?我这个年纪是输不起的了。所以我要稳妥一些,用自己熟悉的方式解决客户的需求。然后尝试在一些可以控制的地方应用面向对像,设计基类。

      比如自定义控件,以前写自定义控件,没有用基类(当时还不会),写出来的代码虽然可以实现我的想法,但是冗余代码很多,也很乱很难维护和扩展。但是现在对自定义控件,基于.net 2.0在需要的地方使用了基类、设计模式、字典(Dictionary)等方法后,代码变的整洁多了,也可以很容易的维护和扩展。这是我在面向对象的一个进步吧。

      另一个尝试就是在UI里面设置基类。把常用的、共用的放进去,其他的页面继承之后,就可以减少很多的冗余代码,看起来也很简洁。

 

我的想法

      好像跑题了,我还没说我的想法呢。我的想法就是依托于强大的关系型数据库。因为我现在主要是做信息管理相关的项目,所以很自然的就想到了数据库,“关系”的强大。

      比如我要做“通用权限”。各种项目,各种客户,需求五花八门,如何通用?简直是不可能的。那么我们换一种角度来看。不管是什么项目,是不是都需要一个“功能节点”,无论是树的形式,还是菜单的形式,本质都是一样的。而对于信息管理的项目来说,这个功能节点大多数都可以细化为单表的增删改查的级别。另外一部分就是报表、图表、统计等这一个级别的了。总之我的思路就是尽量的切成小片,以备以后的随意组合。

      然后我把这些切成小片的功能节点放到了Manage_Function表里面,这样呢我可以根据这个表来生成树状的功能节点(应该也可以生成菜单形式的),这个是一开始的目的。到了后来考虑到权限的问题,最简单的需求就是,张三只能使用节点1、节点2、节点3,其他的节点都不能用,那么我就可以把这三个节点的ID记录下来,分配给张三(也可以在中间加进来一个角色)。这个就是我的最初的思路。大家也应该会想到吧。

      因为我的功能节点是根据Manage_Function里的数据显示出来的,那么如果加上权限的话,那么只需要修改一下提取数据的SQL语句即可。

      这样就分成了两步,第一步:把需求整理成功能节点,添加到Manage_Function 表里面。第二步:这就是一个固定的写法了,围绕Manage_Function来写代码了。

      这样只要Manage_Function可以保持稳定,那就可以了。我的很多很多的东东都是围绕这个表来实现的。

      借用一下“放之四海而皆准”,我不追求在“四海”的范围内都好用,我只追求在“一海”的范围绝对好用(0.25海也行)。这里的绝对好用指的是:易用、快速、简单、简洁、稳定、可扩展

 

自我检讨

      最后做一下自我检讨,我一直对命名规范不在乎,命名很随意,虽然最近改了一些,但是也不够明显。而在写那个Demo的时候比较匆忙,心情也不太好(没办法我是靠激情写代码的)。甚至有些代码是直接copy以前的程序,也没有做什么修改,这个就太不负责了。而当有人提出来的时候,我又很生气,这是不对的,应该感谢才对。既然挑出来了毛病,那我就要认证改正,所以这几天正在改我的那个Demo。认真检查,修改命名,代码重构。既然是Demo,那么任何细节都不应该放过,不能误人子弟呀。万一谁要是把我的某个错误的写法当成了正确的,那我就是罪人了。

      所以请大家放心,我不是不继续我的系列了,而是暂时停下脚步,认真检查。请打大家耐心一下,我不会让大家失望的。

 

 

==================

 

 

      我不喜欢辩论,更不喜欢争论,更更不喜欢吵架。我喜欢安静的聆听,温和的讨论,善意的提问,热情的帮助!

      我做好我自己就可以了,把我的这几年的经验分享出来,完成我的一个心愿!

      让园子里的口水贴少一些吧。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