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实现】表单控件的UI布局,实现方式

2008-08-10 10:05  金色海洋(jyk)  阅读(7141)  评论(34编辑  收藏  举报

 

 一、先说一下表单控件要实现的功能吧。

 

     1、绘制UI,包括表格(Table)的绘制,也就是TR 、TD,TR是多少行,TD是有多少列;包括子控件的控件,TextBox、DropDownList、CheckBoxList等控件的加载、描述(宽度、最大字符数、填充item)等。

 

     2、提取用户输入的数据,拼接参数化的SQL语句,给存储过程的参数赋值。

 

     3、把存储过程的名称(参数化SQL)、存储过程的参数,通过“我的数据访问函数库”提交给数据库执行。

 

     4、在显示数据和修改数据的时候,可以从数据库显示数据进行控件绑定。就是显示数据。

 

     5、支持两种保存数据的方式:参数化SQL和存储过程。

 

     6、可以向SQL Server2000、SQL Server2005、Access、Excel数据库里添加、修改数据,已测试。

 

     7、可以向OleDb、ODBC连接的数据库添加、修改数据,只对Access、Excel进行了测试,没有测试其他的数据库。

 

     8、表格的样式交给CSS来控制。

 

     9、可以单列、也可以多列(通过属性来控制),在“多列”显示的时候,如果最后一行字段不够的话,可以自动补充TD。见图7。

 

表单控件的有点:

 

 1、自动生成子控件(文本框、下拉列表框等)
2、当数据库的字段有变化的时候,只需要修改一个地方就可以搞定,不用到许多的地方修改。
3、不用做过多的测试,因为每一个项目、每一个添加、修改的地方都在测试这个控件,到最后就可以不用测试了。

     

     二、说一下表格的绘制,也就是TR TD的处理。可以支持四种显示方式。

     1、单列。所有的字段都在“一列”里面显示。图1

     2、多列。 图2 、 图3

     3、一个字段占多个TD。图4 、 图5

     4、多个字段占用一个TD。图6

     5、可以综合应用。图8

 

     图片演示:

 

 

 

  图1:“单列”形式的表格

 

 图2 :两列的形式。

 

 图3:四列的形式。这个用在查询的时候,也就是说给查询控件准备的。

 

 

 

 图4:一个字段占用多个TD,居住地区和备注占了“两列”,标签占用了一个TD,控件占用了三个TD。

 

 图5:三列,一个字段占用多个TD,居住地区和备注占了“三列”,标签占用了一个TD,控件占用了五个TD。

 

 

  图6:多个字段挤在一个TD里面。姓名、性别在一行,籍贯、省、市在一行。性别、省、市前面的空格数量可以控制,也就是说可以控制和前一个控件的距离。

 

 

 

  图7:最后一行只有两个字段,还少两个TD,这个控件会自动补充,不会像DataList那样,少了就不管了。这里的a、b是测试用,正式的时候会用  替换。

 

 

 图8:综合应用:“两列”的表格,省、市两个字段挤在一个TD里面,备注独占“两列”。

 

 三、根据配置信息来显示表格的代码和说明。

 

     1、配置信息(描述信息)

     配置信息分别放在11个表里面,分别是表的描述、字段的描述、模块信息的描述、列表页面需要的字段和描述、表单页面需要的字段和描述、查询功能需要的字段和描述等。关联关系如下图:(这个只是通过视图来表示一下关系。)

 

 

 

     再来详细看一下表单控件需要的配置信息。

 

 

    

     这个图好像有点乱。总之就是根据这些信息,显示出来右上角的那个表格的。

     

     2、BaseColumnsInfo类 和 Dictionary

     BaseColumnsInfo的一个实例记录一个字段的描述信息,多个字段就需要放在Dictionary里面,我们先写一个函数用来加载配置信息。

 

     然后我们就可以在 CreateChildControls 里面通过BaseColumnsInfo的信息来进行表格绘制和加载子控件了。

 

     

        private void aa()
        
{
            Dictionary
<int, BaseColumnsInfo> dic_BaseCols = new Dictionary<int, GridColumnsInfo>();
            
//加载信息的函数略

            
//定义接口,通过接口操作子控件
            IGetControlValue iControl = null;
            Control tmpControl 
= null;      //子控件

            BaseColumnsInfo bInfo;

            
//开始绘制表格
            this.Controls.Add(new LiteralControl("<Table rules=\"all\" class=\"css_Form\">"));

            Int32 index 
= 0;        //用于多列的设置

            
//遍历Dictionary,绘制表格
            foreach (KeyValuePair<int, BaseColumnsInfo> info in dic_BaseCols)
            
{
                bInfo 
= (BaseColumnsInfo)info.Value;

                
生成需要的子控件

                iControl 
= (IGetControlValue)tmpControl;        //定义接口,通过接口操作子控件
                tmpControl.ID = "c_" + bInfo.ColumnID;         //设置ID
                iControl.ShowMe(bInfo);                         //让子控件自己描绘自己

                
显示字段


            }

            
this.Controls.Add(new LiteralControl("</Table>"));
        }

 

 

 

 

     这是一个简化后的代码,只能实现“单列”的表格。这样写可以比较清晰的把思路显示出来。下面的是真正实现多行多列的代码,看起来就比较费解了。

 

 

Code

 

 

 

     最后就是获取用户输入的信息的代码,由于采用了接口,所以代码就很简单了。

 

Code

 

 

     添加存储过程的参数的代码

 

Code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