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进阶之存储引擎MyISAM与InnoDB的区别

一、存储引擎(表类型)

通常意义上,数据库就是数据的集合,具体到计算机数据库可以是存储器上一些文件的集合或一些内存数据的集合。我们通常说的MySQL数据库、sql Server数据库等其实是数据库管理系统(Database Management System,即DBMS),它们可以存储数据,并提供查询和更新等功能。

存储引擎就是如何为存储的数据建立索引、如何更新、查询数据等技术的实现方法。因为在关系数据库中数据的存储是以表的形式存储的,所以存储引擎也称为表类型。

二、InnoDB和MyISAM

InnoDB和MyISAM是最经常使用的两个表类型,其基本差别主要为:

1.存储结构

MyISAM:每个MyISAM在磁盘上存储成三个文件。第一个文件的名字以表的名字开始,扩展名指出文件类型。.frm文件存储表定义。数据文件的扩展名为.MYD (MYData)。索引文件的扩展名是.MYI (MYIndex)。
InnoDB:所有的表都保存在同一个数据文件中(也可能是多个文件,或者是独立的表空间文件),InnoDB表的大小只受限于操作系统文件的大小,一般为2GB。
2.存储空间
MyISAM:可被压缩,存储空间较小。支持三种不同的存储格式:静态表(默认,但是注意数据末尾不能有空格,会被去掉)、动态表、压缩表。
InnoDB:需要更多的内存和存储,它会在主内存中建立其专用的缓冲池用于高速缓冲数据和索引。
3.可移植性
MyISAM:数据是以文件的形式存储,所以在跨平台的数据转移中会很方便。在备份和恢复时可单独针对某个表进行操作。
InnoDB:免费的方案可以是拷贝数据文件、备份 binlog,或者用 mysqldump,在数据量达到几十G的时候就相对痛苦了。
4.事务支持

MyISAM:强调的是性能,每次查询具有原子性,其执行数度比InnoDB类型更快,但是不提供事务支持。
InnoDB:提供事务支持事务,外部键等高级数据库功能。 具有事务(commit)、回滚(rollback)和崩溃修复能力(crash recovery capabilities)的事务安全(transaction-safe (ACID compliant))型表。

5.表锁差异:

MyISAM:只支持表级锁,用户在操作myisam表时,select,update,delete,insert语句都会给表自动加锁,如果加锁以后的表满足insert并发的情况下,可以在表的尾部插入新的数据。
InnoDB:支持事务和行级锁,是innodb的最大特色。行锁大幅度提高了多用户并发操作的新能。但是InnoDB的行锁,只是在WHERE的主键是有效的,非主键的WHERE都会锁全表的。

6.表主键差异

MyISAM:允许没有任何索引和主键的表存在,索引都是保存行的地址。
InnoDB:如果没有设定主键或者非空唯一索引,就会自动生成一个6字节的主键(用户不可见),数据是主索引的一部分,附加索引保存的是主索引的值的数据列。

总结来说:

MyISAM存储引擎的特点是:表级锁、不支持事务和全文索引,适合一些CMS内容管理系统作为后台数据库使用,但是使用大并发、重负荷生产系统上,表锁结构的特性就显得力不从心;

InnoDB存储引擎的特点是:行级锁、事务安全(ACID兼容)、支持外键、不支持FULLTEXT类型的索引(5.6.4以后版本开始支持FULLTEXT类型的索引)。InnoDB存储引擎提供了具有提交、回滚和崩溃恢复能力的事务安全存储引擎。InnoDB是为处理巨大量时拥有最大性能而设计的。它的CPU效率可能是任何其他基于磁盘的关系数据库引擎所不能匹敌的。

三、InnoDB和MyISAM选择建议

采用MyISAM引擎

  • R/W > 100:1 且update相对较少
  • 并发不高
  • 表数据量小
  • 硬件资源有限

采用InnoDB引擎

  • R/W比较小,频繁更新大字段
  • 表数据量超过1000万,并发高
  • 安全性和可用性要求高
posted @ 2018-07-20 19:32  佳星辰  阅读(22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