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Silverlight实例教程 - Navigation导航框架传递参数

2011-08-10 10:59  jv9  阅读(3053)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

上一篇学习了Silverlight Navigation导航框架URI映射机制,其中讨论到Silverlight Navigation导航框架传递参数的问题。说起导航框架页面间传递参数,是最常用开发技巧之一。本篇将详细讲解Silverlight Navigation导航传参方法。


传统Web应用中,由于普通Web页面属于无状态类型页面,所以各页面间传递参数经常使用Cookies,Session或者ViewState技术传递数据。另外,也会经常使用QueryString参数的方式,附加要传递的参数到当前URI链接,共享参数在服务器端和客户端之间。相比而言,Silverlight作为富客户端技术,其应用页面属于有状态类型页面,简单的理解,在Silverlight客户端定义的变量其内容都会被保存在客户端内存中,当前页面状态也将被保存。换句话说,Silverlight页面间传递参数可以定义全局应用级变量进行参数传递,但是这种方式会增加应用内存开支,降低应用运行效率,所以不推荐使用。而Silverlight应用另外一种传递参数的方法与传统Web应用传递参数方法类似,使用“QueryString参数”的方式实现页面间参数传递。

 

QueryString参数”方式传递参数基础格式

 
QueryString参数”方式传递参数,在传统Web应用传参中经常用到,Silverlight仍旧使用传统格式进行URI参数传递操作,其格式如下:

 

/Views/Page.xaml?Parameter=Value

以上链接中,Page.xaml是一个Silverlight客户端应用页面,而需要传递的参数名称为“Parameter”,其参数值为“Value”。通过使用"?"连接页面名称和附带参数,目的页面通过指定API可以获取到附带的参数名称和参数值。

页面间,多参数传递格式如下:

 

/Views/Page.xaml?Parameter1=Value1&Parameter2=Value2

以上链接中使用"&"符号实现在URI中附加多参数,以达到多参数传递目的。

 

由上面可以看出,“QueryString参数”方式传递参数主要是通过URI,传递方法则与Silverlight导航框架URI地址映射有着密切的联系。
 

 

 

QueryString参数”方式传递参数方法
在上一篇URI映射机制中,我们曾经介绍过通过在App.xaml资源文件中设置MapperUri,从Home页面传递单一参数到About页面,其映射规则是:

 

<uriMapper:UriMapping Uri="/About/{parameter}" MappedUri="/Views/About.xaml?parameter={parameter}"/>


在源页面,通过NavigationService.Navigate方法对页面进行导航切换,其中附带需要传递的参数,

private void btSend_Click(object sender, RoutedEventArgs e)
{
            
this.NavigationService.Navigate(new Uri(String.Format("/About/" + txtQueryString.Text.Trim()), UriKind.Relative));
}

 

在Navigation导航框架运行时,在浏览器中URI地址格式为:
http://localhost:49750/SilverlightNavigationDemoTestPage.aspx#/About/SilverlightChina

通过URI地址映射解析,其实际地址将指向到"/Views/About.xaml?parameter=SilverlightChina"


 

 

 

根据以上介绍,如果需要传递多参数到目的页面,则需要添加新的地址映射规则,其中附带多个参数即可。例如添加规则:

<uriMapper:UriMapping Uri="/About/{name}&amp;{url}" MappedUri="/Views/About.xaml?name={name}&amp;url={url}"/>

使用NavigationService.Navigate方法对页面进行导航切换,其中附带需要传递的多个参数:

private void btSendMultiple_Click(object sender, RoutedEventArgs e)
{
            
this.NavigationService.Navigate(new Uri(String.Format("/About/" + txtNameString.Text.Trim() + "&" + txtURLString.Text.Trim()), UriKind.Relative));
}

 

在映射规则中,使用{name}和{url} 作为URI通用符,两者使用"&amp"是“&”符号的HTML表示方法。

在Navigation导航框架运行时,在浏览器中URI地址格式为:

http://localhost:49750/SilverlightNavigationDemoTestPage.aspx#/About/%E9%93%B6%E5%85%89%E4%B8%AD%E5%9B%BD%E7%BD%91&SilverlightChina.Net
通过URI地址映射解析,其实际地址将指向到"/Views/About.xaml?name=%E9%93%B6%E5%85%89%E4%B8%AD%E5%9B%BD%E7%BD%91&url=SilverlightChina.Net"

 

 

读取“QueryString参数”方式传递参数值

Silverlight Navigation导航框架完成参数传递后,其目的页面,需要使用NavigationContext对象中的QueryString属性读取当前URI中包含的传递参数名称,以获取其参数值。其基本格式如下:

object parameter = this.NavigationContext.QueryString["parameter"];

以上面两个例程而言,其读取参数格式如下:

protected override void OnNavigatedTo(NavigationEventArgs e)
{
            
if (this.NavigationContext.QueryString.ContainsKey("parameter"))
            {
                tbReceiveParameter.Text 
= "接收到的传递参数值: " + this.NavigationContext.QueryString["parameter"];
            }
            
else
            {
                tbReceiveParameter.Text 
= "接收参数1: " + this.NavigationContext.QueryString["name"+ "   接收参数2: " + this.NavigationContext.QueryString["url"];
            }
}


在使用NavigationContext读取参数时,有以下两点需要注意:

 

  • 读取参数前需要检测参数名称是否存在,如果NavigationContext.QueryString中不存在需要获取的参数名称,则应用会出现异常;而参数值允许为空,如果参数值空,则返回Null到页面。常用检测代码如下:NavigationContext.QueryString.ContainsKey(paramName)
  • 参数赋值前需要进行参数类型转换,因为参数传递是以字符串形式传递,而页面赋值时则需要根据需求进行值类型转换,否则应用会出现异常;常用类型转换代码如下:int.TryParse(NavigationContext.QueryString[paramName], out paramValue)

 

最后,从MSDN转一个URI地址映射解析匹配对照表,其中包括URI附带参数实例:


 

 今天讲到这里,如果您有问题,欢迎留言讨论。

 源代码下载

 

 

Silverlight实例教程系列 - Silverlight Validation验证实例

Silverlight实例教程系列 - Silverlight Out-of-Browser实例

Silverlight实例教程系列 - Expression Blend实例中文教程

 

欢迎大家加入“专注Silverlight”QQ技术群,欢迎大家加入一起学习讨论Silverlight&WPF&Widnows Phone开发技术。 
22308706(一群) 超级群500人 
37891947(二群) 超级群500人 
100844510(三群) 高级群200人 
32679922(四群) 超级群500人 
23413513(五群) 高级群200人 
32679955(六群) 超级群500人 
61267622(七群) 超级群500人 
88585140(八群) 超级群500人 
128043302(九群 企业应用开发推荐群) 高级群200人 
101364438(十群) 超级群500人 
68435160(十一群 企业应用开发推荐群)超级群5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