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 CSRF攻击

CSRF - Cross-site Request Forgery 字面意思是指跨站点请求伪造,通常用来指 WEB 网站的这一类漏洞,即在某个恶意站点的页面上,促使访问者请求你的网站的某个 URL(通常会用 POST 数据方式),从而达到改变服务器端数据的目的。这一类攻击依赖于你的网页中的表单,脆弱的表单很容易受到攻击。对于你网站中的访问者而言,可能会受到以下攻击:

* 在你的网站之外记录受攻击者的日志(比如:Slashdot);
* 修改受攻击者在你的网站的设置(比如:Google);
* 修改你的硬件防火墙;
* 使用受攻击者的登录信息在你的网站中发表评论或留言;
* 通过受攻击者的 IP 地址发表匿名留言;
* 将资金转移到另一个用户帐号中。

CSRF 攻击的典型是那些使用 cookie 记录登录信息的网站,但对于一些允许某个 IP 地址访问的页面(如内部网),这一类攻击也会奏效。

CSRF 攻击通常会使用到 JavaScript(但不仅限于 JavaScript)实现跨站点自动提交表单--表单数据可以隐藏,提交按钮可以伪装成链接或滚动条。

如何防止 CSRF 漏洞

* 确定那些接受可改变服务器数据的 CGI 只接受 POST 参数,不接受 GET 参数,一些服务器端语言默认同时接受两种方式提交过来的参数;
* 确定表单提交处理的是你自己的表单,可以使用一个隐藏字段中存放 MD5 字符串,此字符串是将登录 cookie 数据与服务器端存放的密钥进行 MD5 之后的结果,只有这个 MD5 字符串正确时才接受表单数据;
* 另外还可以增加一个更为严格的方法:在表单中增加一个时间戳的隐藏字段,并将其包含到 hash 字符串中,如果时间戳超过某个时间,则认为表单已过期。当表单过期时,给出一个方法可以让用户重新提交表单,比如将用户之前填写的数据依旧放入表单中,但使用一个新的 hash 字符串。

 

posted @ 2010-12-01 21:08  黑夜以后  阅读(74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