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C框架以及实例

MVC框架

         MVC(model,view,controller),一种将业务逻辑、数据、界面分离的方法组织代码的框架。在改进界面及用户交互的同时,不需要重写业务逻辑。MVC将传统的输入、处理和输出分离。

         Model:模型,逻辑部分,也是表示应用程序的核心,比如说数据库的表和记录

         View:视图,数据显示,也是表示界面,是用于显示的,比如说显示数据库的记录

         Controller:控制器,用户交互,也是表示处理的,比如说处理/增删查改数据库的记录

        

         MVC中,视图可以有多个,在视图中没有真正的处理,视图只作为一种数据输出的形式,一个允许用户操作的平台;模型中的代码可以被多个视图使用;控制器通过接受用户的输入、调用模型、调用视图去完成用户的请求,控制器也不做处理,只做接收请求然后通知相关的模型,再确定用哪个视图来返回数据。

 

         MVC将视图层和业务层分离,很容易改变应用程序的数据层和业务规则,耦合性低且可维护性高。

         MVC中的模型可以被不同的视图使用,重用性高。

 

Spring MVC

  基于JAVA实现MVC设计模式的请求驱动类型的轻量型WEB框架,即使用了MVC思想,将WEB层进行解耦。

  

  执行流程:浏览器发送请求给控制器,控制器接收请求将请求委托给业务对象进行处理,然后将结果使用视图渲染返回到浏览器。

简单MVC实例

图一:结构图

 

图二:页面介绍

 

 

以添加课程整个流程为例

1)在showCourse.jsp(View)中,有一添加课程的链接,使用action传递请求到courseServlet(Controller)

 

2)在courseServlet.java中,deGet方法

 

3)doPost方法,在其间判断action做什么

 

4)找到addApply,执行addApply(req,resp,out)方法

 

5)到上一步所说的方法,前段控制器,请求委托,到达addCourse.jsp页面

 

6)addCourse.jsp又再次请求,addHandin,再次到达courseServlet中

7)此时执行addHandin方法

 

 

posted @ 2017-04-20 15:37  justMww  阅读(38598)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