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stlikeit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MyISAM是MySQL的默认数据库引擎(5.5版之前),由早期的ISAM(Indexed Sequential Access Method:有索引的顺序访问方法)所改良。虽然性能极佳,但却有一个缺点:不支持事务处理(transaction)。不过,在这几年的发展下,MySQL也导入了InnoDB(另一种数据库引擎),以强化参考完整性与并发违规处理机制,后来就逐渐取代MyISAM。

InnoDB,是MySQL的数据库引擎之一,为MySQL AB发布binary的标准之一。InnoDB由Innobase Oy公司所开发,2006年五月时由甲骨文公司并购。与传统的ISAM与MyISAM相比,InnoDB的最大特色就是支持了ACID兼容的事务(Transaction)功能,类似于PostgreSQL。目前InnoDB采用双轨制授权,一是GPL授权,另一是专有软件授权。

MyISAM和InnoDB两者之间有着明显区别,简单梳理如下:
1) 事务支持
MyISAM不支持事务,而InnoDB支持。InnoDB的AUTOCOMMIT默认是打开的,即每条SQL语句会默认被封装成一个事务,自动提交,这样会影响速度,所以最好是把多条SQL语句显示放在begin和commit之间,组成一个事务去提交。

MyISAM是非事务安全型的,而InnoDB是事务安全型的,默认开启自动提交,宜合并事务,一同提交,减小数据库多次提交导致的开销,大大提高性能。

2) 存储结构
MyISAM:每个MyISAM在磁盘上存储成三个文件。第一个文件的名字以表的名字开始,扩展名指出文件类型。.frm文件存储表定义。数据文件的扩展名为.MYD (MYData)。索引文件的扩展名是.MYI (MYIndex)。
InnoDB:所有的表都保存在同一个数据文件中(也可能是多个文件,或者是独立的表空间文件),InnoDB表的大小只受限于操作系统文件的大小,一般为2GB。

3) 存储空间
MyISAM:可被压缩,存储空间较小。支持三种不同的存储格式:静态表(默认,但是注意数据末尾不能有空格,会被去掉)、动态表、压缩表。
InnoDB:需要更多的内存和存储,它会在主内存中建立其专用的缓冲池用于高速缓冲数据和索引。

4) 可移植性、备份及恢复
MyISAM:数据是以文件的形式存储,所以在跨平台的数据转移中会很方便。在备份和恢复时可单独针对某个表进行操作。
InnoDB:免费的方案可以是拷贝数据文件、备份 binlog,或者用 mysqldump,在数据量达到几十G的时候就相对痛苦了。

5) 事务支持
MyISAM:强调的是性能,每次查询具有原子性,其执行数度比InnoDB类型更快,但是不提供事务支持。
InnoDB:提供事务支持事务,外部键等高级数据库功能。 具有事务(commit)、回滚(rollback)和崩溃修复能力(crash recovery capabilities)的事务安全(transaction-safe (ACID compliant))型表。

6) AUTO_INCREMENT
MyISAM:可以和其他字段一起建立联合索引。引擎的自动增长列必须是索引,如果是组合索引,自动增长可以不是第一列,他可以根据前面几列进行排序后递增。
InnoDB:InnoDB中必须包含只有该字段的索引。引擎的自动增长列必须是索引,如果是组合索引也必须是组合索引的第一列。

7) 表锁差异
MyISAM:只支持表级锁,用户在操作myisam表时,select,update,delete,insert语句都会给表自动加锁,如果加锁以后的表满足insert并发的情况下,可以在表的尾部插入新的数据。
InnoDB:支持事务和行级锁,是innodb的最大特色。行锁大幅度提高了多用户并发操作的新能。但是InnoDB的行锁,只是在WHERE的主键是有效的,非主键的WHERE都会锁全表的。

MyISAM锁的粒度是表级,而InnoDB支持行级锁定。简单来说就是, InnoDB支持数据行锁定,而MyISAM不支持行锁定,只支持锁定整个表。即MyISAM同一个表上的读锁和写锁是互斥的,MyISAM并发读写时如果等待队列中既有读请求又有写请求,默认写请求的优先级高,即使读请求先到,所以MyISAM不适合于有大量查询和修改并存的情况,那样查询进程会长时间阻塞。因为MyISAM是锁表,所以某项读操作比较耗时会使其他写进程饿死。

8) 全文索引
MyISAM:支持(FULLTEXT类型的)全文索引
InnoDB:不支持(FULLTEXT类型的)全文索引,但是innodb可以使用sphinx插件支持全文索引,并且效果更好。

全文索引是指对char、varchar和text中的每个词(停用词除外)建立倒排序索引。MyISAM的全文索引其实没啥用,因为它不支持中文分词,必须由使用者分词后加入空格再写到数据表里,而且少于4个汉字的词会和停用词一样被忽略掉。

另外,MyIsam索引和数据分离,InnoDB在一起,MyIsam天生非聚簇索引,最多有一个unique的性质,InnoDB的数据文件本身就是主键索引文件,这样的索引被称为“聚簇索引”

9) 表主键
MyISAM:允许没有任何索引和主键的表存在,索引都是保存行的地址。
InnoDB:如果没有设定主键或者非空唯一索引,就会自动生成一个6字节的主键(用户不可见),数据是主索引的一部分,附加索引保存的是主索引的值。InnoDB的主键范围更大,最大是MyISAM的2倍。

10) 表的具体行数
MyISAM:保存有表的总行数,如果select count(*) from table;会直接取出出该值。
InnoDB:没有保存表的总行数(只能遍历),如果使用select count(*) from table;就会遍历整个表,消耗相当大,但是在加了wehre条件后,myisam和innodb处理的方式都一样。

11) CURD操作
MyISAM:如果执行大量的SELECT,MyISAM是更好的选择。
InnoDB:如果你的数据执行大量的INSERT或UPDATE,出于性能方面的考虑,应该使用InnoDB表。DELETE 从性能上InnoDB更优,但DELETE FROM table时,InnoDB不会重新建立表,而是一行一行的删除,在innodb上如果要清空保存有大量数据的表,最好使用truncate table这个命令。

12) 外键
MyISAM:不支持
InnoDB:支持

13) 查询效率
没有where的count(*)使用MyISAM要比InnoDB快得多。因为MyISAM内置了一个计数器,count(*)时它直接从计数器中读,而InnoDB必须扫描全表。所以在InnoDB上执行count(*)时一般要伴随where,且where中要包含主键以外的索引列。为什么这里特别强调“主键以外”?因为InnoDB中primary index是和raw data存放在一起的,而secondary index则是单独存放,然后有个指针指向primary key。所以只是count(*)的话使用secondary index扫描更快,而primary key则主要在扫描索引同时要返回raw data时的作用较大。MyISAM相对简单,所以在效率上要优于InnoDB,小型应用可以考虑使用MyISAM。

通过上述的分析,基本上可以考虑使用InnoDB来替代MyISAM引擎了,原因是InnoDB自身很多良好的特点,比如事务支持、存储 过程、视图、行级锁定等等,在并发很多的情况下,相信InnoDB的表现肯定要比MyISAM强很多。另外,任何一种表都不是万能的,只用恰当的针对业务类型来选择合适的表类型,才能最大的发挥MySQL的性能优势。如果不是很复杂的Web应用,非关键应用,还是可以继续考虑MyISAM的,这个具体情况可以自己斟酌。

MyISAM和InnoDB两者的应用场景:
1) MyISAM管理非事务表。它提供高速存储和检索,以及全文搜索能力。如果应用中需要执行大量的SELECT查询,那么MyISAM是更好的选择。
2) InnoDB用于事务处理应用程序,具有众多特性,包括ACID事务支持。如果应用中需要执行大量的INSERT或UPDATE操作,则应该使用InnoDB,这样可以提高多用户并发操作的性能。

但是实际场景中,针对具体问题需要具体分析,一般而言可以遵循以下几个问题:
-  数据库是否有外键? 
-  是否需要事务支持? 
-  是否需要全文索引? 
-  数据库经常使用什么样的查询模式?在写多读少的应用中还是Innodb插入性能更稳定,在并发情况下也能基本,如果是对读取速度要求比较快的应用还是选MyISAM。 
-  数据库的数据有多大? 大尺寸倾向于innodb,因为事务日志,故障恢复。

posted on 2019-05-28 12:04  justlikeit  阅读(13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