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ksacpe 案例:画瑞典国旗

前言

最近在手机上刷图文消息的时候,发现人家的配图很好看。这些优质的配图很多都是手动原创制作的矢量图,一般都是用 Adobe 系列的 Illustrator。但是我懒得折腾破解,所以选择了 Inkscape 这款开源软件,下面通过做一个案例快速熟悉这个软件。

运行环境

  • Linuxmint 20.1 ulyssa
  • Inkscape 0.92.5 (2060ec1f9f, 2020-04-08)

参考原文

http://tavmjong.free.fr/INKSCAPE/MANUAL/html/AShortExample.html

步骤

案例目标:瑞典国旗

image

这个案例涉及的功能点如下:

  • 添加自定义图形,并设置大小
  • 设置网格以帮助精确放置对象
  • 使用矩形工具
  • 更改对象的颜色
  • 保存项目并导出图片

整体的步骤分为以下几步:

  • 打开 Inkscape
  • 设置图片大小
  • 添加网格,辅助画图
  • 绘制矩形和十字
  • 给图形上色
  • 保存并导出

打开 Inkscape

image

预设图片大小

瑞典国旗的宽高比例为16:10,稍后我们把宽和高分别设置为320px200px

快捷键Shift+Ctrl+D或者鼠标选择File -> Document Properties,打开Document Properties,进行设置。

  • GeneralDisplay units设置为px
  • Custom sizeUnits设置为px
  • Custom sizeWidthHeight分别设置为320.00000200.00000
  • ScaleScale x设置为1.00000

image

设置完毕,直接将这个窗口关闭即可。其他软件可能会有确认按钮,这点有些不同。在任何时候,当发现画布太小或者位置不是居中时,按5 可以让画布居中。

添加网格并设置网格间距

Shift+Ctrl+D再次打开Documents Properties,选择Grid标签。

  • Creation选择Rectangular,点New创建网格项,此时画布上已经出现了网格,如果没有,选中Defines gridsEnabledVisible

  • 根据瑞典国旗的特点,我们可以把宽分为16等份,竖条就在5/167/16处;将高分为10等份,横条就在4/106/10

  • 网格默认一格的间距为5px,我们将间距设置为20px

    image

  • 选择snap标签,保持默认就好

    image

  • 关闭Documents Properties

画旗子

现在只是定义好了画布。下面要用Rectangle Tool画矩形并上色。

  • F4R选择Rectangle Tool,从网格左上角点按鼠标左键拖到右下角。画的过程中图形会自动吸附到网格上,如果出错按Ctrl+Z撤销。

  • 在宽的5/167/16处画竖条,在高的4/106/10处画横条。

    image

  • 将十字合并。按F1R调到选择模式,按Shift选择两个条,按Ctrl++或者选择Path -> Union合并。这里快捷键的+应该是小键盘上的+

上色

  • 选中背景,按Shift+Ctrl+F调出Fill and StrokeRGBA分别设置为0,90,173,255Opacity设置为100%
  • 选中十字,同上操作,RGBA分别设置为255,194,0,255Opacity设置为100%

保存项目

Shift+Ctrl+S或者File -> Save As命名保存,格式为svg

导出图片

Shift+Ctrl+E或者File -> Export Bitmap导出图片,格式为png

image

后记

我有意将官方的案例全部做一遍,将这个过程写成一个系列,不知道后面有没有时间。做这个笔记的过程还算有用,可以锻炼阅读英文,还能练习软件,还能练习写文字。现在写文章做视频的潮流如火如荼,版权也会越来越正规,要是能把做图、做视频、做音频都掌握,想必很不错。这个软件学的差不多还想学一下 KdenliveAudacity。哈哈,坑先挖到这里吧。

posted @ 2021-12-09 14:05  小骏不抬杠  阅读(46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