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Lang】深入理解slice len cap什么算法? 参数传递有啥蹊跷?

先上结论

1、内置append函数在现有数组的长度 < 1024 时 cap 增长是翻倍的,再往上的增长率则是 1.25,至于为何后面会说。
2、Go语言中channel,slice,map这三种类型的实现机制类似指针,所以可以直接传递,而不用取地址后传递指针。(注:若函数需改变slice的长度,则仍需要取地址传递指针)
3、在函数内用append时,append会自动以倍增的方式扩展slice_2的容量,但是扩展也仅仅是函数内slice_2的长度和容量,slice_1的长度和容量是没变的,所以在函数外打印时看起来就是没变。
4、当程序要求slice的容量超大并且需要频繁的更改slice的内容时,就不应该用slice,改用list更合适。
5、Go 在 append 和 copy 方面的开销是可预知+可控的,应用上简单的调优有很好的效果。这个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动态增长内存,各种实现方案都有设计权衡。

 append新建对象,s2指向了新对象,函数退出新对象释放

原来的s1还是s1,append没有影响,但是s2修改的操作有影响,因为s2直接操作了s1的内存

前言

用过go语言的亲们都知道,slice(中文翻译为切片)在编程中经常用到,它代表变长的序列,序列中每个元素都有相同的类型,类似一个动态数组,利用append可以实现动态增长,利用slice的特性可以很容易的切割slice,它们是怎么实现这些特性的呢?现在我们来探究一下这些特性的本质是什么。

先了解一下slice的特性

定义一个slice:

s := []int{1,2,3,4,5}
fmt.Println(s)  // [1 2 3 4 5]

一个slice类型一般写作[]T,其中T代表slice中元素的类型;slice的语法和数组很像,只是没有固定长度而已。

slice的扩容:

s := []int{1,2,3,4,5}
s = append(s, 6)
fmt.Println(s)  // [1 2 3 4 5 6]

内置append函数在现有数组的长度 < 1024 时 cap 增长是翻倍的,再往上的增长率则是 1.25,至于为何后面会说。

slice的切割:

s := []int{1,2,3,4,5,6}
s1 := s[0:2]
fmt.Println(s1)  // [1 2]
s2 := s[4:]
fmt.Println(s2)  // [5 6]
s3 := s[:4]
fmt.Println(s3)  // [1 2 3 4]

slice作为函数参数:

package main

import "fmt"

func main() {

    slice_1 := []int{1, 2, 3, 4, 5}
    fmt.Printf("main-->data:\t%#v\n", slice_1)
    fmt.Printf("main-->len:\t%#v\n", len(slice_1))
    fmt.Printf("main-->cap:\t%#v\n", cap(slice_1))
    test1(slice_1)
    fmt.Printf("main-->data:\t%#v\n", slice_1)

    test2(&slice_1)
    fmt.Printf("main-->data:\t%#v\n", slice_1)

}

func test1(slice_2 []int) {
    slice_2[1] = 6666               // 函数外的slice确实有被修改
    slice_2 = append(slice_2, 8888) // 函数外的不变
    fmt.Printf("test1-->data:\t%#v\n", slice_2)
    fmt.Printf("test1-->len:\t%#v\n", len(slice_2))
    fmt.Printf("test1-->cap:\t%#v\n", cap(slice_2))
}

func test2(slice_2 *[]int) { // 这样才能修改函数外的slice
    *slice_2 = append(*slice_2, 6666)
}

结果:

main-->data:    []int{1, 2, 3, 4, 5}
main-->len: 5
main-->cap: 5
test1-->data:   []int{1, 6666, 3, 4, 5, 8888}
test1-->len:    6
test1-->cap:    12
main-->data:    []int{1, 6666, 3, 4, 5}
main-->data:    []int{1, 6666, 3, 4, 5, 6666}

这里要注意注释的地方,为何slice作为值传递参数,函数外的slice也被更改了?为何在函数内append不能改变函数外的slice?要回答这些问题就得了解slice内部结构,详细请看下面.

slice的内部结构

其实slice在Go的运行时库中就是一个C语言动态数组的实现,在$GOROOT/src/pkg/runtime/runtime.h中可以看到它的定义:

struct    Slice
    {    // must not move anything
        byte*    array;        // actual data
        uintgo    len;        // number of elements
        uintgo    cap;        // allocated number of elements
    };

这个结构有3个字段,第一个字段表示array的指针,就是真实数据的指针(这个一定要注意),所以才经常说slice是数组的引用,第二个是表示slice的长度,第三个是表示slice的容量,注意:len和cap都不是指针

现在就可以解释前面的例子slice作为函数参数提出的问题:

函数外的slice叫slice_1,函数的参数叫slice_2,当函数传递slice_1的时候,其实传入的确实是slice_1参数的复制,所以slice_2复制了slise_1,但要注意的是slice_2里存储的数组的指针,所以当在函数内更改数组内容时,函数外的slice_1的内容也改变了。在函数内用append时,append会自动以倍增的方式扩展slice_2的容量,但是扩展也仅仅是函数内slice_2的长度和容量,slice_1的长度和容量是没变的,所以在函数外打印时看起来就是没变。

append的运作机制

在对slice进行append等操作时,可能会造成slice的自动扩容。其扩容时的大小增长规则是:

  • 如果新的slice大小是当前大小2倍以上,则大小增长为新大小

  • 否则循环以下操作:如果当前slice大小小于1024,按每次2倍增长,否则每次按当前大小1/4增长。直到增长的大小超过或等于新大小。

  • append的实现只是简单的在内存中将旧slice复制给新slice

至于为何会这样,你要看一下golang的源码slice就知道了:

newcap := old.cap
if newcap+newcap < cap {
    newcap = cap
} else {
    for {
        if old.len < 1024 {
            newcap += newcap
        } else {
            newcap += newcap / 4
        }
        if newcap >= cap {
            break
        }
    }
}

为何不用动态链表实现slice?

  • 首先拷贝一断连续的内存是很快的,假如不想发生拷贝,也就是用动态链表,那你就没有连续内存。此时随机访问开销会是:链表 O(N), 2倍增长块链 O(LogN),二级表一个常数很大的O(1)。问题不仅是算法上开销,还有内存位置分散而对缓存高度不友好,这些问题i在连续内存方案里都是不存在的。除非你的应用是狂append然后只顺序读一次,否则优化写而牺牲读都完全不 make sense. 而就算你的应用是严格顺序读,缓存命中率也通常会让你的综合效率比拷贝换连续内存低。

  • 对小 slice 来说,连续 append 的开销更多的不是在 memmove, 而是在分配一块新空间的 memory allocator 和之后的 gc 压力(这方面对链表更是不利)。所以,当你能大致知道所需的最大空间(在大部分时候都是的)时,在make的时候预留相应的 cap 就好。如果所需的最大空间很大而每次使用的空间量分布不确定,那你就要在浪费内存和耗 CPU 在 allocator + gc 上做权衡。

  • Go 在 append 和 copy 方面的开销是可预知+可控的,应用上简单的调优有很好的效果。这个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动态增长内存,各种实现方案都有设计权衡。

什么时候该用slice?

在go语言中slice是很灵活的,大部分情况都能表现的很好,但也有特殊情况。
当程序要求slice的容量超大并且需要频繁的更改slice的内容时,就不应该用slice,改用list更合适。

 

参考资料:

https://segmentfault.com/a/1190000005812839?utm_source=tuicool&utm_medium=referral

http://www.cnblogs.com/howDo/archive/2013/04/25/GoLang-Array-Slice.html

golang list: https://golang.org/pkg/container/list/ 

 

posted @ 2016-11-17 17:50  junneyang  阅读(7679)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