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技术博客到技术日记

最近已经从写技术博客慢慢转移到写技术日记。这里是技术日记的地址:http://joyeecheung.github.io/diary/

写技术日记的缘由和一些感受

最近已经坚持记了快两个月的技术日记,感觉比技术博客写起来更有意思:

  1. 用日记的形式来写,落下一天就会觉得浑身难受,所以更有动力。原来写博客的时候只要一个月有一两篇就满足了,现在写日记每天都有动力去找新的题材,发现更大的世界,坚持了一两个月明显感觉对个人能带来更大的提升。
  2. 原来写博客的时候会先打草稿,一般不是随性为之,经常出现草稿在电脑上呆了一个多月才整理完成发到博客上的情况。忙起来的话就会忘了填坑,久而久之攒了一堆没写完的草稿,也不好意思发到博客上。写日记就比较随便,任何想法和笔记都会随手放上去。
  3. 写日记可以自己在每一个时间段感兴趣的方向做一个概览,过一段时间回头再看会很好玩。而且写日记放 git repo 很好搜索……
  4. 虽然平时订阅了很多东西,但经常瞄一眼就跑,或者看了一些比较优质的内容但没印在脑子里。我个人认为消化新知识的最佳手段就是做笔记,这样能够逼着自己逐字逐句看完而不是蜻蜓点水。在日记里记笔记又不像专门开博客一样有写全写好的心理负担导致最后半途而废,效率更高。同时很多零碎的文章/博客/教程的笔记专门开博客显得有点小题大做,但放在日记里就很合适。
  5. 最近很喜欢上管子看各种 talk,经常有很多不记笔记心很痒的时候,然而专门写博客好像有点逗比。
  6. 博客园的编辑器实在是太糟糕了……我要 markdown 啊嗷……
  7. 我喜欢有个能堆放各种乱七八糟的东西的地方啊哈哈哈哈……

起步

一开始是简单地开了一个 git repo,按照日期存档一堆 markdown,这样丢到 GitHub 就可以看到排版效果,也满足了一点我的小小整理癖(版本控制日记什么的真是太美了)。

一个静态站点生成器

写了大概一个多月,感觉为什么不弄一个静态站点呢,反正都是按规则命名存放的 markdown,生成一个静态站点应该很容易。而且有时候想查自己以前的一个想法又只有手机,去看 GitHub 的 repo 略慢而且看 markdown 都要展开,自己写就可以做一个非常简洁(=加载速度快)而且响应式的站点。

看了一下现有的静态站点生成器,好像没有符合我的要求的:

  1. 文章应该能够分开在另一个 git repo 管理,最好是 git submodule 的形式
  2. 要支持我现有的命名和文件夹分类方法:YYYY/MM/YYYY-MM-DD.md

之前有用 gulp + jade + less 写一个个人简历生成器的经验,发现做起来并不难,于是干脆自己造轮子吧。于是鼓捣了几天做出了这个。刚好在做这个的过程中也玩了一些自己最近感兴趣的新东西,包括

  1. 用 WebPack 做 JavaScript 的模块化打包(目前还在用 CommonJS,哪天有闲了就转成 ES6 module 吧)
  2. PostCSS 玩 CSS4(主要是适应一下那个诡异的变量语法)

基本上这个东西主要分成这么几块:

  1. 里面有一个存放日记源文件的 git submodule,每次更新从里面 git pull 文章下来,然后用 marked 转成 HTML,塞进 Jade 的模板(目前有日记、月度总结、普通这三种),再用 hightlight.js 做语法高亮,生成一堆 HTML。
  2. 用 PostCSS 把 CSS4 的样式转成 CSS3,加上一堆 auto-prefix 之类的东西,生成最后使用的 CSS。另外还要将 highlight.js 的主题 CSS 移动到对应的地方去。
  3. 用 WebPack 将写好的 JS 打包,目前主要是首页的日历,用了 pikaday,不过打算有空了自己写一个。
  4. 加一些 livereload,本地服务器查看和部署到 github pages 的功能。这个基本上直接搬我之前的简历生成器……

做的时候发现 WebPack 的 watch 貌似会和 gulp-livereload 冲突,目前还是关掉 watch,不开 sourcemap 的时候编译速度还行。

目前这个东西是纯粹的个人玩具+我懒,所以连 readme 都没有,哈哈哈……有空了会加上。

语言选择

平时关注的技术动态基本全是英文,所以日记也是英文写,这样不用转换思维。然而为了保持一致性在给中文文章写英文笔记的时候感觉很逗比……但是在给日文的东西写英文笔记的时候又扳回来了哈哈哈哈,不然写三语日记精分感实在太浓了。

每天的流程

目前的习惯是早上起来先刷 feedly/邮件/reddit(这事我喜欢在食堂边吃早餐边做,谁让最近食堂 wifi 太好哈哈哈),马克自己感兴趣的内容,这个过程中 pocket 帮了大忙(但是请允许我吐槽 feedly 的 pocket 支持太委了经常没存上……)。大概晚上在宿舍把白天马克的东西都看一遍,做做笔记。其实个人挺喜欢在手机上看东西的,不知道为啥手持设备看东西就是比较容易集中注意力,不过在手机上看做笔记打字就比较麻烦(一边看手机一遍在电脑上做笔记也实在太逗比了……),而且手机看视频还翻墙看管子实在艰辛,所以最后都是在电脑上完成。

技术日记的一些问题

身为一个马克狂魔,即使写日记也会变成马克了一堆链接但没有笔记……然后看着很烦躁啊!!比如这样的

还有就是经常写到一半就去忙别的了,目前的解决方法大概就是最多在下面注明一下 To be continued 吧呵呵呵呵……

另外这个也跟大多数静态站点生成器一样,需要写完自己部署发布,我经常写了两三天之后才去 gulp deploy 一下那个有 github pages 的repo……

 

坚持了一段时间,感觉人生又多了一份乐趣,啊哈哈哈。不过这不意味着我会放弃这个博客,有需要长篇大论的东西还会放到这里来的。

posted @ 2015-06-05 23:27  Joyee  阅读(...)  评论(...编辑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