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S 作用域 p1

引用《你不知道的JavaScript》中的话,如下;

  负责收集并维护由所有生命的标识符(变量)组成的一系列查询并实施一套非常严格的规则,确定当前执行的代码对这些标识符的访问权限。

  那么作用域实际上我理解的就是一种能力或者说在一定范围区域,他有父子之分,有嵌套之别。

  

  概念性的内容不多说,主要是自己理解和在实际编程中使用。

  在js执行时需要几个步骤、比如var a=2;

  1.编译器会让作用域查询下是否存在变量a,如果有编译器将忽略、如果没有就创建一个变量命名为a

  2.编译器为引擎生成运行时的代码,处理a=2的赋值操作,然后引擎为问作用域是否有a,没有的话继续向上寻找。

 

  如果最终找到了a,就赋值。赋值就丢出一个ReferenceError: a is not defined

  另一个要说的是LHS 查询和RHS 查询,

  记住LHS 是 查询容器本身(或者说声明本身 比如 var a)

  RHS 为赋值查询 (a=2)

  L 与 R 是一种语义上的区别,并不一定非要在左边和右边,例如:

  

function fn(a){}; // LHS 

fn(2);// RHS

  再说一个大家都知道的概念,关于作用域嵌套,还是 a=2;

var a = 2;

function fn(){
    console.log(a);   // 2
}

LHS 和RHS 引用都会在一直向外寻找a,知道全局作用域为止。

有一个要注意的地方是:

function fn(a){
     console.log(a+b);
     b = a;      
}    

fn(2);

这里会抛出异常,异常点在哪就是  a + b,这里引擎会进行RHS 查询,结果没找到,会抛出ReferenceError: a is not defined

但是对a进行LHS 查询的时候,如果最终也没有找到 a的声明,那么会在全局作用域下创建一个全局变量a(其实不是什么好事),如果是严格模式的话,

那么就不会创建。

还有一点,如果RHS 找到了这个变量,但是你尝试做不合理的操作就会抛出TypeError异常,比如:

var a ;

a = 2;

a();

 

 

 

 

 

posted @ 2019-01-28 19:28  李鹏飞ONLINE  阅读(29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