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进阶--你可能不知道的很好用git功能

一、刚提交的代码,发现需要微调一下

  刚刚最新提交了一段代码,然后跟前端说,接口好了。过了2分钟,前端跟你说,哎,兄弟,那个金额能不能返回整数,不要小数点。

  这个时候一般我们通常会修改一下之后,再提交一个版本。那么又过了2分钟,前端又跑来说,哎,兄弟,那个日期能不能换个格式...

  正常我们又会修改下后再提交一个版本,那么就一些简单的改动,我们就提交了好几个版本,可以是可以,不过还有一个更加优雅和简单的解决方法: commit --amend 

  "amend" 是「修正」的意思。在提交时,如果加上 --amend 参数,Git 不会在当前 commit 上增加 commit,而是会把当前 commit 里的内容和暂存区(stageing area)里的内容合并起来后创建一个新的 commit,用这个新的 commit 把当前 commit 替换掉。所以 commit --amend 做的事就是它的字面意思:对最新一条 commit 进行修正。

  具体地,当你把修改改完之后,直接运行:

git add .
git commit --amend

  之后会出现你之前一个提交的信息:

  你可以修改或保留它,然后保存退出就可以了。你的最新commit就被更新了,如下图所示:

   

 

二、要修改的不是最新的commit,而是倒数第二个

  突然我先我们倒数第二个提交需要进行一些微小的调整,那么这时候我们就不能用上面那种处理方式了,不过也是有办法的。

   rebase -i :是 rebase --interactive 的缩写,意思为「交互式rebase」。

  

   git log 后我们发现是倒数第二个commit需要修改,那么此时我们可以运行:

   git rebase -i HEAD^^ ,就会跳出如下这个界面。

  

   这个编辑界面的最顶部,列出了将要「被 rebase」的所有 commits,也就是倒数第二个 commit 「modify testgit」和最新的 commit「mofify .gitignore」。需要注意,这个排列是正序的,旧的 commit 会排在上面,新的排在下面。

   此时,我们需要修改哪个commit,就可以把commit 之前的pick修改成edit ,然后就可以退出这个界面。

  上面的界面告诉我们,rebase过程已经停在需要修改的那个commit,然后我们可以进行修改了,修改完后:

git add .
git commit --amend

  上传修改后,就可以运行:

 git rebase --continue 

  如果没有冲突,那么就完美rebase了。

 

三、紧急情况:stash存储

  当你正在敲着键盘,埋头开发一个新功能时,突然有人跑过来跟你说,哎,兄弟,你之前开发的那个功能出现了一个bug,赶紧改一下,这时候你新分支功能才刚刚开了一个头,如果直接commit一次肯定是可以的,不过有更好的处理办法-- git stash .

   git stash 后会把你工作目录的改动清空,然后存储到另外一个地方。需要注意的是, git stash 会忽略那些没有被track的文件,这时候需要加上参数-u,即 git stash -u 。

  当你把bug修复后,切回工作分支。然后:  

git stash pop

  你之前存储的东西就回来了,是不是很方便?

posted @ 2018-05-16 09:35  JohnsonChung  阅读(1144)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