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

博客园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订阅 管理
教你轻松快速学会TXT转为有目录的MOBI
###授人以渔,lllll5500制作###
  
需使用软件按先后顺序如下:
一、排版助手 官网http://www.gidot.net/typesetter/
二、WORD 这个不用说了是什么了吧
三、Calibre(一站式电子书解决方案)官网http://calibre-ebook.com/


先需要了解的一些名词:
半角:即一个字符占用一字节。
全角:一个字符占用两个标准字符位置。
转为全角方法:以搜狗输入法为例,默认为半角,点击“月亮”使之变为“太阳”即可。(见下图)


下文仅提到“半角空格”和“全角空格”。


以《民调局异闻录》.TXT为例
(可下载跟着测试:简化的《民调局异闻录》链接: http://pan.baidu.com/s/1mgGHudy 密码: b9v5 )


步骤操作:


◆◆◆ 一、使用软件:排版助手 ◆◆◆


目的:
  统一文本段首(段首缩进)。使段首缩进2个全角空格(其实多少个全角空格或没空格都可以的,只要统一,仅为下一步搜索文本章节更准确)。如果文本本身排版OK的,可略去此步。
实例:
  排版助手打开《民调局异闻录》.TXT,使之段首添加缩进两个全角空格,步骤及效果(见下两图)。然后保存即可。




  说明:

  1. 这样设置,最终会先删除段首所有空格(包括全角和半角的),再在段首添加都两个全角空格,这个很方便。
  2. 另外,也可以利用这个软件作一些其它处理,这个软件很容易上手的,打开和处理文本都十分迅速(秒开秒处理)。


◆◆◆ 二、使用软件:WORD ◆◆◆


目的:
  1. 利用 WORD 的“替换”,在每一章标题前面批量加入#或者##。一级目录输入一个#,二级目录输入二个#,以此类推。如果你的书比较奇葩,要因地制宜得变通,甚至存在手动输入的可能性。
  2. 将文本转为UTF-8码的文本(因为Calibre的需要)。也可用系统自带的记事本转换。
实例:
用WORD打开 “排版助手”调整过的《民调局异闻录》.TXT(见下图),点击“替换”-> 点击“更多” -> 勾选 “使用通配符”。(见下图)


  在 “查找内容”填入(全角空格)(全角空格)第[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百]{1,}卷[(全角空格)(半角空格)] -> “替换为”填入“#^&”(见上图) -> 先点击“查找下一处”看是否有问题 -> 若没问题点击“全部替换”。
  同理,在 “查找内容”填入(全角空格)(全角空格)第[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百]{1,}章[(全角空格)(半角空格)] -> “替换为”填入“##^&” -> 点击“全部替换”完成。
  改动结果(见下图)。


说明:
  1.#前不能有空格(后有多少全角空格都无所谓)。
  2.所用代码符号,均为英文半角符号。
  3.也可以用“软件EmEditor”代替WORD来批量添加#或者##,也是网上很多教程所用的,但要注意的是:“软件EmEditor”额外的语法是“正则表达式”,非WORD的“通配符”,不通用的。我这里以“少下载软件”为原则,所以选常用的WORD。


------------------------------------------------------------------
关于通用符代码的注解:
1.[ ] :指定字符之一(单个)。
 例如,w[io]n 查找“win”和“won”。
2.{n,} :至少n个前一字符或表达式。
 例如,fe{1,}d 查找“fed”和“feed”。
3.[ 0-9] : 任意数字(单个)。
4.? :任意单个字符。
5.* :任意字符串(0个或单个或多个)。
6.[一-龥]:所有中文文字(单个)(不包括任何空格和标点)
7.^13 : 段落标记
8.^& :“查找内容”框的内容。


以上列出的代码,对搜索章节标题基本够用了。
  “查找内容”的填写,根据实际情况而定。如果想详细了解更多通用符,请百度:“word查找、替换代码及通配符一览表”


  可备好以下两段代码作备用,到时根据实际而改动:
  1.第[0-9零○一二两三四五六七八九十百千廿卅卌壹贰叁肆伍陆柒捌玖拾佰仟万1234567890]{1,5}[章节节堂讲回集][  ]{1,4}。(前面加空格使用)
  2.[一-龥]{1,}^13(前面加空格使用,用于标题前没第几章或节什么的)。
------------------------------------------------------------------


  下一步:另存为 -> 选TXT格式 -> 保存 -> 选择UTF-8(见下图) -> 确定。


◆◆◆ 三、使用软件:Calibre ◆◆◆


目的:
  TXT转为MOBI。
实例:(共三个节步骤)
  ●●●节步骤一:添加书箱。
  将WORD处理过的《民调局异闻录》.TXT添加到Calibre(见下图)。


说明:
  添加书籍到Calibre等同于:复制书籍到Calibre书库(这个文件夹可自定的)。不过书库文件夹的文件名会中文名变拼音。所以在Calibre上作任何改动,只会影响Calibre书库的文件,对原始文件没有任何影响的。


  ●●●节步骤二:设置转换参数
  点击“转换书籍”(主界面左上角第三个图标),弹出转换界面(见下图)。




  #####下为“转换”的设置。我这里的设置的改动都是在软件默认值下改动的,任何一项改动都有提到。一项一项来吧。#####
  
(1)【元数据】:设置书名、作者、封名等。这个简单,一目了然,一看就知到如何填。(见下图)




(2)【界面外观】:对正文外观的处理。我这里勾选“删除段空间行”,缩进尺寸(即是段首缩进)按默认1.5em(1.5个字宽)。(见下图)


  说明:(较啰嗦,可先不看)
  1.若要段首缩进,必须勾选 “删除段空间行”。对段首的(仅)全角空格起删除,再重新统一段首缩进值的作用。不勾选的话, 段首统一为无缩进。
  2.如果你既要段首缩进,又要段间有空行,那就同时勾选“删除段空间行”和“在段落间插入空白行”即可,通常我用默认的0.5em“行间距”。
  3.当“在段落间插入空白行”和 “删除段空间行”同时不勾选时,生成的MOBI正文的各个段间距统一为1em。
  4.所以,无论怎么样,生成的MOBI全文的段间距一定会统一的。空行(包括全角空格段)都会被会被删除,再统一段间距的。


(3)【智能处理】我这里不选择启用智能处理(默认),我没有试验效果。(见下图)




(4)【页面设置】这没有什么好设置的,因为epub, lit, mobi都会随着屏幕的大小、字号的大小来自动调整,我这里循例在“输出配置文件”选择“kindle”,“输入配置文件”按默认的default input profile。(见下图)




(5)【结构检测】:检测章节所用的规律。按默认。(其实我也不懂)(见下图)




(6)【内容目录】:设置目录项的标识。按“一级目录”右方的图标,在弹框的每一行填(或选)h1(字数的1),确认,“一级目录”会自然生成//h:h1(也可以直接填这个)(见下图)。
同样方法,“二级目录”填(生成)//h:h2(见下图)。


  说明:
  h1对应#,h2对应##,以此类推,这个可变通的。如:你只想生成仅只有一级目录,那就在文本正文章节标题前加#####,然后对应的“一级目录”填//h:h4即可。


(7)【查找与替换】:类似WORD的查找与替换。我这里不用。


(8)【TXT输入】默认也可。不过,为了安全起见,我这里“格式样式”选markdom 及 勾选“保留空格”。(见下图)


  说明:
  1.如果生成的MOBI书籍没有目录,就要看看 “格式样式”是否选“markdom”。因为h1(#),h2(##)就是属于markdom语法的用法。为了安全起见,直接在 “格式样式”选“markdom”。
  2. “保留空格”仅对半角空格(包括半角空格段)起作用。如果段首为4个半角空格文本(当然,经过以上“排版助手”那样处理,是不会出现这种情况的)一定要勾选此顶,否则生成的MOBI的正文很奇葩。


(9)【MOBI输出】:默认也可。我这里习惯勾选“在生成书籍开始处插入目录,而不是放在末尾”。(见下图)




  OK,以上各项设定好后,在“转换”界面的右下角点击“确认”,生成MOBI格式书箱。(见下图)




  点击MOBI格式(见上图的1处),查看效果(见下图)。


  
  ●●●节步骤三:导出MOBI书籍
  右击“格式”中的“MOBI”(见重复用图一的1处)-> “保存格式MOBI到磁盘” -> 选择文件夹,大功告成。
  说明:Calibre导出书籍默认为中文名变拼音的。解决这个问题方法:首选项 -> 保存书籍到磁盘 -> 去除勾选 “将非英语字符转换为对应英语字符”。
posted on 2018-02-24 11:18  Zeroassetsor  阅读(1114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