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执行函数的几种不同写法的比较

经常需要一个函数自执行,可惜这一种写法是错的:

function(){alert(1);}();

原因是前半段“function(){alert(1);}”被当成了函数声明,而不是一个函数表达式,从而让后面的“();”变得孤立,产生语法错。

按上面的分析,这一段代码虽说没有语法错,但也是不符合我们的预期的,因为这个函数并没有自执行。

function(){alert(1);}(1);

 

综上,症结在于,如何明确代码描述的是一个函数表达式,而不是函数声明语句。
正确的写法多种多样,也各有利弊:

 

方法1:最前最后加括号

(function(){alert(1);}());

这是jslint推荐的写法,好处是,能提醒阅读代码的人,这段代码是一个整体。
例如,在有语法高亮匹配功能的编辑器里,光标在第一个左括号后时,最后一个右括号也会高亮,看代码的人一眼就可以看到这个整体。
不过,对于某些写代码不喜欢在行后加分号的同学,也会形成一些坑坑,例如以下代码会报运行错:

var a=1
(function(){alert(1);}());

 

方法2:function外面加括号

(function(){alert(1);})();

这种做法比方法1少了一个代码整体性的好处。

 

方法3:function前面加运算符,常见的是!与void 。

!function(){alert(1);}();
void function(){alert(2);}();

显然,加上“!”或“+”等运算符,写起来是最简单的。
加上“void ”要敲五下键盘,但是听说有一个好处是,比加"!"少一次逻辑运算。----我只是听说,不明所以。

 

最后,代表我个人,强烈支持方法1,即jslint的推荐写法:

(function(){alert(1);}());

posted on 2012-08-15 18:21  JKisJK  阅读(1745)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