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Wrap简介之:youa_retouch --- 项目个性

如果说js/core/core_retouch.js是为prototype用户作的个性化定制、js/dom/dom_retouch.js是为jquery用户与yui用户所作的个性化定制,那么,我可不可以还为我自己的项目做一些个性化定制。
可以的。我们以youa这个用户为例,看下他又有哪些个性化定制。
/*
* 防重复点击
*/
(
function() {
var F = function(e, handler) {
var element = this,
ban
= element.nodeType != 9 ? element.getAttribute('data--ban') : null;

if (ban && !isNaN(ban)) {
if (element.__BAN_TIMER) {
QW.EventH.preventDefault(e);
return;
}

element.__BAN_TIMER
= setTimeout(function() {
element.__BAN_TIMER
= 0;
}, ban);
}

handler.call(element, e);
};
QW.EventTargetH.typedef(
'click', 'click', F);
QW.EventTargetH.typedef(
'dblclick', 'dblclick', F);
QW.EventTargetH.typedef(
'submit', 'submit', F);
}());

/*
* 增加别名
*/
QW.g
= QW.NodeH.g;
QW.W
= QW.NodeW;

/*
* 将直属于QW的方法与命名空间上提一层到window
*/
QW.ObjectH.mix(window, QW);

/*
* 增加provide的产出
*/
QW.ModuleH.provideDomains.push(window);

可以看到,他代码里做了几件事:
1。为了防页面重复点击导致多次提交,增加了一个自定义属性来设置重复点击时间。
2。增加简短的别名。
3。将QW的方法或属性mix到window上去。
4。增加provide的产出。
当然,它还可以做理多事的。我们先分析一下这四件事吧。

1。为了防页面重复点击导致多次提交,增加了一个自定义属性来设置重复点击时间。
防重复点击是一个很常见的需求,为什么浏览器没做、js框架没做,而得让项目者来做?
----想让他们做,他们也很为难啊!因为“防重复”太笼统,用户不好表达:“防哪些事件、防到什么程度、防的效果是什么……”
浏览器或框架现在也没法给一个完美的方案,所以,还不如先搁置不做。
可是,对于我们做业务的项目,又的的确确的需要。那只好辛苦做项目的同学了。
项目同学没得推的,只好猥琐的来实现一个勉强通用的----当然,这个勉强,需要项目的需求方来接受。

2。增加简短的别名。
简短别名,也是很个性化的,A认为简短的,B有可能认为不简短,C有可能认为不美观,D有可能认为易冲突,E认为命名太多让人无所适从,等等等等。
js框架不会强制有很多简短命名,最多只能是推荐简短命名,至于具体的,还是得项目同学来决定。
youa_retouch.js是YOUA项目中所使用的。这里面的简短命名也代表着这个项目里的推荐用法。

3。将QW的方法或属性mix到window上去。
有同学会质疑:这样做也太冒进了吧。
不错,是有点冒进,但是我们看一下冒进有哪些风险:产生很多全局变量、有可能全局变量冲突、增加了与其它库产生冲突的机会……
但是它又有哪些好处呢:写代码时可以少写“QW.”三个字符。
为什么那么多风险,竟然被“节省三个字符”压了下去?----因为我们很懒啊,我们做的是项目,“避开那些风险”的成本,小于“多敲几个字符”的成本。
“产生很多全局变量”----没啥可怕的啊,
“有可能全局变量冲突”----也没碰到,况且mix时没有overide,
“增加了与其它库产生冲突的机会”----qwrap在命名风格上,与其它库好像没啥冲突。
省了三个字符之后,我们就可以放心的用“use('Drag',function(){....})”,而不必在use的前面加上“QW.”。

4。增加provide的产出。
QW.provide来源于QW.ModuleH.provide,它是QWrap组件输出的建议方式。
例如,我们通过这一句来为QW添加一个Ajax组件:QW.provide('Ajax',Ajax);默认为产出一个QW.Ajax。
因为在youa_retouch.js里增加了provide的产出地,所以,就算后来再引入ajax.js组件代码。页面的js也可以用Ajax.post(....),而不必用在Ajax的前面加上“QW.”。
关于provideDomains的功能,可以参见:js/core/module.h.js

youa_retouch是一个按项目来个性化js库的典型代表。在youa项目中,同时进行了三种retouch:core_retouch、dom_retouch、youa_retouch。
retouch后使用文档在这里可以看到:http://dev.qwrap.com/resource/js/_docs/_jk/
可以看到,在youa项目中,既可以像jquery一样用来进行dom操作,也可以像prototype一样进行原型操作,还可以像YUI3一样用use。
事实上,还可以像YUI2一样用Dom,不过,YUI2风格,好像已经只是历史的产物,不再被推荐,所以文档根本没有提到。

重复一遍,youa_retouch只是一个按项目来个性化js库的典型代表,对于理解了QWrap的人,可以在自己的项目中作更多的个性化。

附: QWrap网址:http://www.qwrap.com

posted on 2011-04-10 13:59  JKisJK  阅读(163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