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了半年多时间在django,当然,主要是做项目,研究的不算深入。但总体感觉而言,django现在的状态很适合刚进入python web开发的新手(全堆栈,良好的社区,良好的文档,较多的使用者,没有使用较多的魔术),它得确也能满足大部分需求,只是后期,大家可能要引入一些第三方的东西。

 

   当你为了明确和优化查询,引入sqlalchemy后,你的项目就同时并存了django orm和sqlalchemy,当你因为django的模板过于束手束脚导致你不你quick and dirty的完成一些工作时,你可能要引入mako. 现在你的项目同时存在了django的 template或是mako,或者可能是jinja2. django的管理界面得确不错,得确也能满足80%的需求,在原型开发时很有效。但是在一个产品环境,为了提高易用性,它就不能满足了。而且,这个管理界面的存在会加强开发人员的惰性,会产生以管理界面对付产品环境的想法。

   还有django forms,用下来感觉是不错的,但是,如果你的前端过分依赖js和ajax,django form用起来就有点麻烦。它看起来主要是为了老式的web请求、响应模式设计的 。

   大家可以看出,这样批评一下,django看起来就没有什么优点了。所以,打算寻找另外一个web framework了。 选择的两个重要条件是①能使用sqlalchemy ②不限定模板

   目前比较有名的还有web2py,pylons,turbogears,bfg等。 web2py因为不能使用sqlalchemy而被排除(个人感觉web2py也比较另类),turbogears 2.0据说要建立在pyons上了,两者的社区都不算活跃。 不过和bfg 一样,都有使用paster,rounting这类功能(bfg支持的更广些,像rounting只是其选择之一,另外还有zope式的对象导航).  这三个比较一下,感觉选bfg 后期可以使用zope社区的资源,会比较有利一点,呵呵。当然,很多人对zope(无论是2和3)有莫名的恐惧,甚至是他完全没有接触的情况下都是如此,从某种程度上说名,要使用zope的资源,也不是那么容易的哦,好在这些年都有陆续的关注zope的东西,应该会克服过去的。

   

 

 

 

 

 

 

posted on 2009-07-08 11:30  jjxstudio  阅读(1910)  评论(1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