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理逻辑03 一阶逻辑

写在前面

命题逻辑(或者 零阶逻辑)到一阶逻辑的变化,在于描述的粒度。命题逻辑只能描述命题之间的关系,以及它们如何构成更大的结构(新的命题)。在一阶逻辑中我们可以深入原子命题的内部,讨论命题的构成。

为了做到这一点,需要引入集合上的n元关系。从集合论作为基础的角度看,这么做是比较和谐的。

命题逻辑

命题逻辑的不同之处在于,我们既可以描述一个系统内的某些运算(通过函数、变量和常元),又可以描述由这些运算的结果得到的命题(通过谓词和逻辑连接符)。

一个例子就是标准算术模型 \(\scr A\)

我们希望能够描述一个系统 \(\scr A\),即描述清楚

  1. 系统内部存在一些元素(自然数)
  2. 这些元素互相可以通过运算(加法、后继)得到新的自然数
  3. 可以判断两个元素的大小关系(\(<\) 是二元谓词)、相等关系(\(=\) 是二元谓词)
  4. 可以把若干判断组合成一个更大的判断(通过命题构造子组合命题)

注意到上述4条是有层级的,12位于系统内部,3可以根据需要构造,4在不同的系统中可以完全相同。

n元关系

定义集合 \(D\) 上的n元关系为n元函数 \(f\colon D^n\mapsto \left\{T,F\right\}\),取 \(P=\left\{x\mid x\in D,f(x)=T\right\}\),那么就可以仅用集合来表示n元关系。

特别的,\(<\) 是一个二元关系。它同时是 \(\mathbb R,\mathbb N,\mathbb Z\) 上的二元关系,因此可以看出n元关系的定义还要看其定义域,此处即论域

语法

\(\scr P,C,V,F\) 分别为 谓词、常量、变量、函数 符号的可数集,规定每个谓词 \(P\in{\scr P}\) 和函数 \(F\in{\scr F}\) 都有arity(有多少参数)\(\mu(P),\mu(F)\in\mathbb N\)\(0\) 元谓词就是命题逻辑中的命题,\(0\) 元函数即为常元。

一阶逻辑中仍然存在命题构造子 \(\{\wedge,\vee,\rightarrow,\neg\}\),通常取一个完备集即可。

规定量词 \(\forall,\exists\) 分别读作 任意 和 存在

项集 \({\scr T}\) 由如下递归定义:

  1. \(\scr C\subseteq T\),常元是项
  2. \(\scr V\subseteq T\),变量是项
  3. \(f\in{\scr F},f(t_1,t_2\ldots t_{\mu(f)})\in{\scr T}\),由若干项作为实参的函数作用是项
  4. 项仅限于此

所谓的项集就是在描述系统内部的元素,产生新的项的方法只有函数作用。

原子公式

形如 \(p(t_1,t_2\ldots t_{\mu(p)}),p\in{\scr P}\) 的公式是原子公式

原子公式承担了从项过度到公式(命题)的角色

公式

给出BNF

\[\begin{aligned} formula &:= atomic\_formula\;|\; \neg formula\;|\;formula\vee formula\;|\;formula\wedge formula \\ formula &:= \exists x\,formula\;|\;\forall x\,formula \end{aligned} \]

一阶逻辑是对命题逻辑的简单拓展,仍然保持了树状结构,之前的证明套路仍然适用。

在一阶逻辑中既然有变量就同样有作用域的问题。具体的定义类似\(\lambda\)-演算:

  1. 公式 \(\forall x\, F\)\(\exists x\, F\) 中,\(x\) 的作用域为公式 \(F\)\(F\) 不要求有 \(x\) 出现
  2. 称变量 \(x\) 是公式 \(F\) 中的自由变量,当且仅当 \(x\)\(F\) 中出现,且不在限定 \(x\) 的任何作用域中。
  3. 非自由变量就称其为约束变量。
  4. 若公式 \(F\) 中,任意变量都是约束变量,则称 \(F\) 为封闭公式(Closed Formula),宋公的书叫做句子。

替换

\(\lambda\)-演算中的替换是一模一样的

语义

命题逻辑的语义由解释给出,在一阶逻辑则不够

回忆命题逻辑中解释的定义:\(\scr I\) 是函数 \(U_A\mapsto \left\{T,F\right\}\),其中 \(U_A\) 表示公式 \(A\) 中全部原子命题构成的集合

考虑还差了哪些。为了实现类似的效果,我们需要

  1. 给常量赋予含义
  2. 给变量赋予含义
  3. 给项赋予含义
  4. 给谓词赋予含义
  5. 给原子公式赋予含义

解释

宋公的书把这个叫做结构,也行吧。

规定公式 \(A\) 的解释是一个三元组 \((D,\left\{R_1\ldots R_m\right\},\left\{d_1\ldots d_k\right\})\)

其中 \(D\) 是论域,\(R_i\) 是论域 \(D\) 上的关系,\(d_j\)\(D\) 中的元素,其赋予了 \(A\) 中常量含义。

一个例子是 \(\bold 1<\bold 2\)\(壹<贰\),此处的 \(\left\{壹,贰\right\}\) 都是常量,在规定解释为 \((\mathbb N,\left\{<\right\},\left\{1,2\right\})\) 时才能说等式成立(讨论其真值)。可能存在这么一个神奇的国度,它们把 \(1\) 写作 \(\bold 2\),把 \(2\) 写作 \(\bold 1\),那么式1在它们的国度(特定解释下)就不成立了。

但这是不够的。考虑公式 \(x<a\),其在任意解释下都不能讨论真值,因为自由变量 \(x\) 的值无法确定,由此引入赋值的定义。

赋值

\({\scr I}_A\) 是公式 \(A\) 的解释,\(A\) 的赋值 \(\sigma_{[{{\scr I}_A}]}\) 是函数 \({\scr V}\mapsto D\),其赋予了 \(A\) 中所有自由变量唯一的论域中的元素作为值。

可以通过类似于 \(\sigma_{[{\scr I}_A]}\left\{x\rightsquigarrow v\right\}\) 来对映射进行单点修改,非常熟悉的味道

项的语义

base case都很简单,需要注意的只有这么一点:项集是必然可数的,因此项的解释必然是可数的。

大概可以这么理解:对于实数 \(\R\),我们必然没法用一阶语言来遍历(穷举)它,因为一阶的语言必然是可数的。

这里就出现了一个gap,我们对任意的项进行解释,不一定能得到整个论域。

公式的语义

base case都很简单,需要注意

\(\forall x.P\) 的解释为:对于一切 \(t\in d\) 都有 \(P[\frac{d}{x}]\) 为真。

没了,就这么简单。

posted @ 2022-02-13 12:04  jjppp  阅读(37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