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度发布

一、灰度概念

  灰度发布(又名金丝雀发布)是指在黑与白之间,能够平滑过渡的一种发布方式。在其上可以进行A/B testing,即让一部分用户继续用产品特性A,一部分用户开始用产品特性B,如果用户对B没有什么反对意见,那么逐步扩大范围,把所有用户都迁移到B上面来。灰度发布可以保证整体系统的稳定,在初始灰度的时候就可以发现、调整问题,以保证其影响度(概念from百度百科)

二、基本框架和思路

  客户端发起请求首先经过ALB(Application Loader Balance),ALB根据分流策略或规则控制引流,从而路由到不同版本的目标服务,基本架构和思路如下图。

  

三、前台Web灰度实现思路

   前台Web应用的灰度发布实现主流实现为nginx+lua+redis,基本思路为请求经过nginx时,根据用户请求cookie或请求header中约定key对应的value来匹配redis中事先存放的关键字,从而判断是否转发到灰度目标前台地址。

  

 

四、Web-Service灰度实现思路

   服务的路由一般根据服务的版本号来区分,所以在做服务路由,或服务上报时,留着版本号和扩展字段是很必要的,经过前台应用往后台服务路由时,可拿经过nginx获取的userid在redis中过滤,拿到userid对应的服务版本号,该版本号即该用户即将调用的版本服务。

  

五、全流程灰度

   用户发起请求,请求中带上userid,region,env等字段,经过nginx+lua处理时,经过redis过滤是否经过灰度Web,路由至所需Web后,经过redis过滤用户对应使用的服务版本是哪个,由于服务会上报版本到服务管控中心,所以Web端拿到version后,经过ALB去服务管控拿到对应版本的目标服务地址,从而发起调用,实现了全流程的灰度。其中由于涉及到不同环境区域的Web和Service,可在全流程中贯穿的传递userid,region,env等关键字段,可选的为应用所属的appid和subappid。

  

六、消息系统的灰度

  消息的灰度发布实现是比较困难的,因为消息的收发经过消息服务器,没有中介者可以干预路由,但有一个简单的思路,即生产者到消费者的过程中,消费者消费完消息,不做具体的业务逻辑,而是将消息通过服务调用的方式,调用不同版本的服务,在不同的服务中去做不同的业务逻辑,从而实现了消息的灰度。

posted @ 2018-07-18 01:11  纪煜楷  阅读(516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