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班

快到年底了,加班也多起来,公司里大大小小的项目都开始“极限编程”起来,这儿的极限编程是指挑战人类极限的意思,与敏捷运动无关。

加班分为2类,短期的与长期的,短期的很难避免,如:上线前的准备,修复重大的功能错误等。长期加班则不可取,会导致效率下降,滋生更多的问题。

还有就是项目组成员的磨合程度,是一个团结合作的Team还是单单一群人坐在一起的Group。Team的好处是大家都很熟悉,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可以互相支持,分担彼此的任务,即使任务重,坐在一起仍感觉很舒心。而Group则如果协调不好的话,会变成高压下的一团散沙,毫无士气。

同时团队的人数规模也会有影响,人少的话,船小好调头,如果某一天的任务提前完成了,大家可以早点收工,一起出去玩一下什么的,人多了就不容易了,往往先完成的人也不能走,久而久之大家都很疲劳。

posted on 2008-11-27 13:48  ji yang  阅读(250)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