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卷读书:《产品设计思维:电商产品设计全攻略》读书笔记

《产品设计思维:电商产品设计全攻略》
作者:王丁
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 年 8 月

这本书可以看作是电商产品设计的一个“集大成者”,讲的电商内容多,电商要素基本都涉及到了。

由于本书大而全的关系,内容深度不足,但广度可以,对整体电商设计有一个全局性的了解,当然后面的章节也有单个讲解的系统设计。

互联网产品设计

产品设计的核心是什么

互联网产品设计的核心是什么?产品设计的初心是什么?

你的用户在使用你设计的产品时,使用产品最关键的功能是什么?需要产品提供什么功能才能满足用户,或者,提供什么服务才能满足用户?

要回答上面的问题,终归是回到一个产品价值:
产品给用户提供了什么价值
或 从问题角度:
产品给用户解决了什么问题

解决了用户问题,也是提供了一种价值。

总结:产品的最终价值就是给用户创造价值,给公司带来效益。这个效益可以是金钱,可以是知名度,社会效益等等。

互联网的设计思维

要做好产品设计,需要拥有哪些思考方法,哪些设计思维?

  • 用户思维:
    以用户为中心,不是以生产为中心。好的设计源于对消费者或用户的需求做深入的了解,并与用户互动,让用户参与设计和反馈。比如小米的“参与感”。

  • 极致思维:
    对产品的设计和服务质量的追求永无止境。把产品服务做到极致,要有能做出不断超越用户预期的好产品这种思维。“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有点像奥林匹克精神,“更高,更快,更强”。

对产品用户体验追求极致,永无终点。

  • 开放思维:
    互联网是一个开放、共赢的经济,要拥有开放的心态,不断的学习,与他人互动,为用户带来价值,为企业带来效益。

  • 社会化思维:
    互联网也是一种“粉丝”经济,品牌的效用远远大于传统的营销手段,特别在自媒体越来越发达的时代下。

  • 数据思维:
    在互联网模式下,现在的万物互联下,各种数据都可以采集上来,也为产品经理提供了海量的消费者相关数据,要善于利用数据来做好产品功能的决策。

设计框架

如何开始设计一个产品,有哪些步骤?步骤集合起来就组成了一个框架。

传统的设计框架:

作者进一步细化的设计框架:RTPA 框架

为什么要逆向调查?

答:因为传统的设计都是对人们思维习惯形成的定式而考虑解决思路。多数情况下,产品设计人员都是习惯收到问题或需求,然后脑中就有一种惯性思维,“这个问题怎么解决?处理过类似的案例么?”希望尽快找到解决方案。

但是,这种思维方式,容易限制产品设计人员的思维边界,在接受需求或者反馈时去思考。

作者提出了一个思考技巧:

假设初始需求都是错误的,即问题不存在,你需要重新发现问题。

希望大家带着批判性的思维去思考需求,产品设计人员有权质疑所接收到的产品任务或要求的正确性。通过质疑和调查来确认要求的正确与否。

这里作者提的是产品设计人员要积极主动的去思考需求正确与否,不是被动的只接受需求,变成一个需求的翻译机,把需求翻译成功能,给开发进行产品开发。
尽量避免需求的反复修改。

第二个技巧:

调查事实,不过滤,不分析。真实记录情景与相关角色的互动,不对其进行主观分析,不对事实信息进行过滤。

原汁原味的记录访谈到的、收集的各类事实、数据、现象。然后在原始记录旁加批注的方式记录自己的想法。

通过调查事实的基础上,了解需求背后的现状和背景。

然后“提出假设”,解决用户需求的假设,根据分析的需求背后的现状和背景来验证假设是否能解决用户需求。

不能,在思考其他的解决方案。

其他技能

1.跨界思维

为什么需要跨界思维?

因为产品设计出来了,并不能保证它在商业上能成功。什么是商业上的成功,给企业带来实际的效益。
第二:互联网产品的成功需要依托很多关键因数,包括行业发展、市场环境、信息化基础、IT系统、营销系统、运营系统等各种因素。

所以产品经理也需要熟悉上面列举的一些内容知识。

2.结构化思维

什么是结构化思维?

按照一定的逻辑把复杂系统进行再分解、再分类。

结构化思维讲解比较好的书籍应该是《金字塔原理》。

这是一个通用底层思考方法,对于其他的事情,也可以用这结构化思维进行思考。
比如人可以当作一个整体,也可以分解为头,躯干,手,脚 等独立的可研究个体。

产品经理和产品架构师能力模型

产品经理能力模型:

产品经理能力模型

产品架构师能力模型:

产品架构师能力模型

电商产品整体架构

在电商中,有一个最简单明了的概括:人,货,场。

人,货,场,每一个里又有很多工具、流程、品类、管理系统在这3者之间进行协调运作,让货更好的运转。

电商的发展概括:

最初期的电商只是一个简单的交易信息发布网站,为了方便买家卖家之间的交流,又发展出了IM交流工具,随着电商不断壮大,力量也越来越大,逐渐开始整合电商各环节,比如上游的供货商,就有了供应链管理系统;货品的运送,就有了运输物流管理系统;对商品的宣传,就有了营销系统 等等各种系统的整合。

电商四流理论

四流:

信息流,商流,资金流,物流

四流基本概括了电商各类交易活动中的关键信息服务和交互过程。

1.商流:

构建了电商交易模型与交易类型的交易流程过程,是商品在购、销之间商品所有权转移过程

2.资金流:

构建了电商各角色之间的资金转移过程。
包括付款、转账、贷款结算、服务付费、售后赔付、抵押、借贷等一系列的资金流通转化环节。

3.信息流:

核心是商品信息提供、信息技术的支持、促销营销信息的运用,以及电子化交易单据及凭证的使用。

4.物流:

有存储、运输商品。

信息流分析模型:
信息流分析模型

来自《产品设计思维:电商产品设计全攻略》第2章

电商角色体系

如下图:

来自《产品设计思维:电商产品设计全攻略》第2章

角色职能,如下图:

来自《产品设计思维:电商产品设计全攻略》第2章

电商管理系统和服务场景

实物电商和虚拟电商服务场景和管理系统:

电商平台产品结构

思维导图结构的电商平台产品结构图:

来自《产品设计思维:电商产品设计全攻略》第 2.10 节

分层分类结构的电商平台产品结构图:

单个系统的产品设计

后面几个章节,作者挑了电商系统中重要的几个系统来详细讲解电商的产品设计过程。

第3章:首页设计

第4章:供应链管理

第5章:品类管理

后面还有产品的订单管理,营销系统,支付系统,会员系统和CRM 等,如果对哪一章节感兴趣,可以跳着去阅读详细的章节。

posted @ 2021-02-08 22:07  九卷  阅读(99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