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Cloud系列六:Eureka的自我保护模式、IP选择、健康检查

1. 回顾

  前面讲了很多Eureka的用法,比如Eureka Server、Eureka Server的高可用、Eureka Server的用户认证(虽然未完全实现)、元数据等,

这章将讲解剩下的自我保护模式、IP选择、健康检查等。(REST端点暂时用的不多,暂不讲解了)

2. Eureka的自我保护模式

  

  如果首页出现这个警告,就表明已经进入自我保护模式

  默认情况下,如果Eureka Server在一定时间内没有接受到某个微服务实例的心跳,Eureka Server将会注销该实例(默认90秒)。

但是当网络分区故障发生时,微服务与Eureka Server之间无法正常通行,以上行为就可能变得非常危险了——因为微服务本身其实是健康的,

此时本不应该注销这个微服务。

  Eureka通过“自我保护模式”来解决这个问题——当Eureka Server节点在短时间内丢失过多客户端时(可能发生了网络分区故障),

那么这个节点就会进入自我保护模式。一旦进入该模式,Eureka Server就会保护服务注册表中的信息,不再删除服务注册表中的数据

(也就是不会注销任何微服务)。当网络故障恢复后,该Eureka Server节点会自动退出自我保护模式。

  综上,自我保护模式是一种应对网络异常的安全保护措施。它的架构哲学是宁可同时保留所有微服务(健康的微服务和不健康的微服务都会保留),

也不忙住注销任何健康的微服务。使用自我保护模式,可以让Eureka集群更加的健壮、稳定。

  在Spring Cloud中,可以使用eureka.server.enable-self-preservation = fase禁用自我保护模式。

eureka:
  server:
    enable-self-preservation: false

3. 多网卡环境下的IP选择

  指定IP在某些场景下特别有用。例如某台服务器有eht0、eth1、eth2三块网卡,但是只有eth1可以被其他服务器访问;

    如果Eureka Server将eth0或eth2注册到Eureka Server上,其他微服务就无法通过这个IP调用这个微服务的接口。

  > 忽略指定名称的网卡

spring:
  cloud:
    inetutils:
      ignored-interfaces: # 忽略docker0网卡以及所有以veth开头的网卡
        - docker0
        - veth.*
eureka:
  instance:
    prefer-ip-address: true

  > 使用正则表达式,指定使用的网络地址

spring:
  cloud:
    inetutils:
      preferred-networks:
        - 192.168
        - 10.0 
eureka:
  instance:
    prefer-ip-address: true

  > 只使用站点本地地址

spring:
  cloud:
    inetutils:
      use-only-site-local-interfaces: true # 强制使用站点本地地址
eureka:
  instance:
    prefer-ip-address: true

  > 手动指定IP地址:在某些极端场景下,可以手动指定注册到Eureka Server的微服务IP。

eureka:
  instance:
    prefer-ip-address: true
    ip-address: 127.0.0.1

4. Eureka的健康检查

  

  有图可见,在Status一栏有个UP,表示应用程序状态正常。应用状态还有其他取值:DOWN、OUT_OF_SERVICE、UNKONWN等。只有标记为“UP”的微服务会被请求。

  前面讲过,Eureka Server和Eureka Client通过心跳机制确定Eureka Client的状态。

  默认情况下,服务器端与客户端的心跳保持正常,应用程序就会始终保持“UP”状态,但是该机制并不能完全反应应用程序的状态。

  比如:微服务与Eureka Server的心跳正常,但是该微服务的数据源发生了问题(比如网络抖动,连不上数据源),根本无法正常工作。

  前面说过,Spring Boot Actuator提供了/actuator/health端点,展示应用程序的健康信息。那么如果将该端点的健康状态传播到Eureka Server中,会使得状态更加准确。

  要实现这一点,只须启动Eureka的健康检查即可。这样应用程序就会降自己的健康状态传播到Eureka Sever。

  只须为微服务的application.yml中配置一下内容即可。

eureka:
  client:
    healthcheck:
      enabled: true

  某些场景下,可能希望更细粒度地控制健康检查,此时可实现 com.netflix.appinfo.HealthCheckHandler接口。

5. 总结

  至此,Eureka的相关内容已经讲解完毕。

  后面将开始讲解Ribbon实现客户端侧负载均衡相关内容。敬请期待~~~

6. 参考

  周立 --- 《Spring Cloud与Docker微服务架构与实战》

posted @ 2018-03-21 16:39  禁忌夜色153  阅读(4127)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