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nkphp 面向切面编程-行为拓展

thinkphp的CBD模式

核心保留了最关键的部分,并在重要位置设置了标签用以标记,其他功能都采用行为扩展和驱动的方式组合,开发人员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对某个标签位置进行行为扩展或者替换,就可以方便的定制框架底层,也可以在应用层添加自己的标签位置和添加应用行为。而标签位置类似于AOP概念中的“切面”,行为都是围绕这个“切面”来进行编程。

CBD主要由Core(核心)、Behavior(行为)以及Drivers(驱动)三部分组成。在ThinkPHP中,Core是指诸如路由配置,基础模型类、Behavior中使用到的行为标签配置这些最重要的核心函数库、类库以及配置文件。Behavior是框架中比较关键的一种机制,在thinkphp中是实现了“钩子”的功能,恰当的使用可以有效降低业务逻辑之间的耦合度,下面会详细。而Drivers是基于功能的,为框架的功能拓展提供驱动,比如数据库驱动,缓存驱动。

Behavior(行为)

AOP

这种在运行时,动态地将代码切入到类的指定方法、指定位置上的编程思想就是面向切面的编程 http://hejiajunsh.iteye.com/blog/1776569

AOP(Aspect Oriented Program)与传统的面向对象编程并不冲突,反而可以对OOP编程作出补充,增加某些代码的重用性,降低不同业务逻辑之间的耦合度,使团队开发更为容易且可以有效降低开发周期。

钩子函数

钩子是编程里一个常见概念,非常的重要。它使得系统变得非常容易拓展,(而不用理解其内部的实现机理,这样可以减少很多工作量)。
可以理解为当一个玻璃球从空中落下,即将砸到人的时候,有个事件会提前发生.例如告诉那个被砸的人,球已经在下落过程中,
告诉就是一个事件,一个钩子,我们可以针对不同的人做出不同的相应,如果是男人我们告诉他这个球砸到人不疼,如果是女人则告诉她很疼;

钩子函数可以截获并处理其他应用程序的消息。每当特定的消息发出,在没有到达目的窗口前,钩子程序就先捕获该消息,亦即钩子函数先得到控制权。这时钩子函数即可以加工处理(改变)该消息,也可以不作处理而继续传递该消息,还可以强制结束消息的传递。

设置钩子的过程其实就是设置事件驱动的过程,简单来讲就是定义钩子函数,注册事件,监听(挂载),满足触发条件并触发钩子函数。

行为拓展

行为(Behavior)是ThinkPHP扩展机制中比较关键的一项扩展,行为既可以独立调用,也可以绑定到某个标签(位)中进行侦听。这里的行为指的是一个比较抽象的概念,你可以想象成在应用执行过程中的一个动作或者处理,在框架的执行流程中,各个位置都可以有行为产生,例如路由检测是一个行为,静态缓存是一个行为,用户权限检测也是行为,大到业务逻辑,小到浏览器检测、多语言检测等等都可以当做是一个行为,甚至说你希望给你的网站用户的第一次访问弹出Hello,world!这些都可以看成是一种行为,行为的存在让你无需改动框架和应用,而在外围通过扩展或者配置来改变或者增加一些功能。

换言之,TP框架中Behavior实现了AOP(面向切面)编程,即绑定标签,利用Hook函数设置触发点。

行为拓展添加过程

  • 创建Behavior类

可以直接放在Think\Behaviors中,也可以放在应用目录中(Application\Common\Behavior),新建文件,命名格式为 标签名+Behavior.class.PHP 。要注意类中必须含有run方法,默认run方法为入口方法。

代码内容

namespace Common\Behavior;

use Think\Behavior;

class TolldetectBehavior extends Behavior
{
    //方法名必须为run,作为入口文件
    public function run(&$param){
        echo "Hello ";
    }
}
  • 注册标签(挂载)
    ThinkPHP中的标签注册方法有两种,一种是手动注册,一种是自动注册。

下面为手动注册方法add()的源码

/**
     * 动态添加插件到某个标签
     * @param string $tag 标签名称
     * @param mixed $name 插件名称
     * @return void
     */
    static public function add($tag,$name) {
        if(!isset(self::$tags[$tag])){
            self::$tags[$tag]   =   array();
        }
        if(is_array($name)){
            self::$tags[$tag]   =   array_merge(self::$tags[$tag],$name);
        }else{
            self::$tags[$tag][] =   $name;
        }
    }

我们在调用时用Hook::add($tags,$name)就可以绑定。注意tags为要绑定的标签名,$name为具体的behavior行为文件。

如果使用自动注册,则需要在Common目录下新建tags.php文件。其中可以直接通过返回数组的方法进行批量绑定,TP在运行中会自动加载这个配置并进行绑定。例如:

<?php 
return array(
    "action_begin" => array('Home\\Behaviors\\testBehavior')
);
 ?>
posted @ 2017-07-23 18:12  间隔  阅读(28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