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Is-a,Has-a与like-a

摘要

在面向对象的设计领域里,有很多设计思路,主要有三种:is-a、has-a、like-a
这三种在java的类、接口、抽象类中很多体现,下面简述一下其定义。

1.Is-a(继承关系)

  • is-a,顾名思义,“是一个”,是一种继承关系。

如果A is-a B,那么B就是A的父类。
一个类完全包含另一个类的所有属性及行为。
例如PC机是计算机,工作站也是计算机,PC机和工作站是两种不同类型的计算机,但都继承了计算机的共同特性。因此在用Java语言实现时,应该将PC机和工作站定义成两种类,均继承计算机类。

2.Has-a(从属关系)

  • has-a,顾名思义,“有一个”,代表从属关系。

如果A has a B,那么B就是A的组成部分。
同一种类的对象,通过它们的属性的不同值来区别。
例如一台PC机的操作系统是Windows,另一台PC机的操作系统是Linux。操作系统是PC机的一个成员变量,根据这一成员变量的不同值,可以区分不同的PC机对象。

3.like-a(组合关系)

  • like-a,顾名思义,"像一个",代表组合关系。

如果A like a B,那么B就是A的接口。
新类型有老类型的接口,但还包含其他函数,所以不能说它们完全相同。
例如一台手机可以说是一个微型计算机,但是手机的通讯功能显然不是计算机具备的行为,所以手机继承了计算机的特性,同时需要实现通讯功能,而通讯功能需要作为单独接口,而不是计算机的行为。

4.is-a,has-a,like-a如何应用

  1. 如果你确定两件对象之间是is-a的关系,那么此时你应该使用继承;比如菱形、圆形和方形都是形状的一种,那么他们都应该从形状类继承。
  2. 如果你确定两件对象之间是has-a的关系,那么此时你应该使用聚合;比如电脑是由显示器、CPU、硬盘等组成的,那么你应该把显示器、CPU、硬盘这些类聚合成电脑类。
  3. 如果你确定两件对象之间是like-a的关系,那么此时你应该使用组合;比如空调继承于制冷机,但它同时有加热功能,那么你应该把让空调继承制冷机类,并实现加热接口。
posted @ 2021-09-10 20:23  rttrti  阅读(26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