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查询注意事项(查询优化)

"""
5.注意事项
数据库表中添加索引后确实会让查询速度起飞,但前提必须是正确的使用索引来查询,如果以错误的方式使用,则即使建立索引也会不奏效。
即使建立索引,索引也不会生效

1. 避免使用select *
2. 其他数据库中使用count(1)或count(列) 代替 count(*),而mysql数据库中count(*)经过优化后,效率与前两种基本一样.
3. 创建表时尽量时 char 代替 varchar
4. 表的字段顺序固定长度的字段优先
5. 组合索引代替多个单列索引(经常使用多个条件查询时)
6. 使用连接(JOIN)来代替子查询(Sub-Queries)
7. 不要有超过4个以上的表连接(JOIN)
8. 优先执行那些能够大量减少结果的连接。
9. 连表时注意条件类型需一致
10.索引散列值不适合建索引,例:性别不适合
"""

 

’‘’关于查询 SQL: 可通过开启慢查询日志来找出较慢的 SQL。 不做列运算:SELECT id WHERE age + 1 = 10,任何对列的操作都将导致表扫描,它包括数据库教程函数、计算表达式等等,查询时要尽可能将操作移至等号右边。 SQL 语句尽可能简单:一条 SQL只能在一个 CPU 运算;大语句拆小语句,减少锁时间;一条大 SQL 可以堵死整个库。 不用SELECT *。 OR 改写成 IN:OR 的效率是 n 级别,IN 的效率是 log(n) 级别,IN 的个数建议控制在 200 以内。 不用函数和触发器,在应用程序实现。 避免 %xxx 式查询。 少用 JOIN。 使用同类型进行比较,比如用 '123''123' 比,123 和 123 比。 尽量避免在 WHERE 子句中使用!=或<>操作符,否则引擎将放弃使用索引而进行全表扫描。 对于连续数值,使用 BETWEEN 不用 IN:SELECT id FROM t WHERE num BETWEEN 1 AND 5。 列表数据不要拿全表,要使用 LIMIT 来分页,每页数量也不要太大。‘’‘

 

posted @ 2020-03-30 17:56  少年奶油喵  阅读(48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