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大学生选择的关头,希望得到大家的建议,谢谢~

2009-04-03 23:07  JimLiu  阅读(3798)  评论(88编辑  收藏  举报

  我是北京化工大学计算机专业本科学生,今年大三。面对即将作出保研、考研、就业三重选择的关头,终究还是有点迷茫,希望园子里的各位前辈、学长能给我一些建议或者提示,小生感激不尽。
-----------------------------------
  以下是我一些自我介绍(不是正规的简历)
  我接触电脑早(三年级左右),一直没有没好好研究过计算机,只是对计算机狠熟悉而已。大一学习编程,ASP(VBScript) -> C -> C++。大一寒假(07年初)开始系统地学习C#和ASP.NET。大二上学期(08年9月)接触ACM/ICPC程序设计竞赛并参加了一些校级比赛,小有成绩。在08年ACM/ICPC校级预选赛中得到一等奖,但是很可惜没有能在更高级别的ACM/ICPC竞赛中脱颖而出。
  其间,我在校学生网络中心担任干部,参与和组织了一些Web项目开发,主要有大小新闻系统数个,自动刷票程序若干,以及一些新闻数据采集程序,并且为学弟组织培训多次。参加两次ITAT技能大赛并获得名次。
  现在,我熟练C#、JavaScript语言,会用Java、C++、C语言;了解ASP.NET Webform、ASP.NET MVC、NHibernate、Linq To SQL;熟练XHTML、CSS、jQuery,了解JavaScript和CSS在不同浏览器中的差异。可以独立从框架设计、程序开发到前端开发、界面设计的完成一套一定规模的项目。对面向对象设计模式、三层架构、MVC架构均有一定了解,对Silverlight也在逐步接触当中(预计会在下文将提到的在线评测项目中用到)。
  学习方面,第一学年获得“化工出版社”专项奖学金,第二学年以专业第三的成绩获得国家奖学金,刚刚结束的大三上学期总成绩排名专业第二。英语上,07年获得大学生英语能力竞赛三等奖,08年12月以556分的成绩通过大学英语六级考试,能无障碍阅读专业上各种文献,以及在英文论坛上交流。
  项目方面,大二下学期(08年5月),与另一名同学一起经过一年的努力完成自主研发的ACM/ICPC OnlineJudge在线评测系统,已被学校采用。其后又与同一个同学完成了五子棋人工智能在线评测平台,并且自己实现了一套五子棋AI,在平台上同年级中排名第二(就比那位同学差,他就是专业第一,我是千年老二)。现在正在独立为学生网络中心开发一套论坛系统,基于ASP.NET MVC和NHibernate,预计总代码12000行左右,完成度80%。与此同时还与其他四名同学一起进行“在线评测技术在课程教学中的应用”课题的项目,已申报北京市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项目。
  其他方面比较零散,业内的新闻都很关注,对新技术也非常渴望。拿过校三号、优干,应该可以勉强算得上是品学兼优吧。
-----------------------------------
  相信各位大牛看了我瞎叽歪半天估计也烦了,其实我自己也早就很纠结。大三下了,是决定保研、考研还是工作的关键时刻。但是我做不好决定。其实我最想的是保研到外校,但是我一来不知道该怎么联系导师,二来不知道学校放不放人,最重要的是我是做.NET的,我不想放弃我辛苦做了近3年的领域,三年对于大家中的很多人也许算不上什么,但对我就意味着我所有学习编程时间的大半,而做.NET的大学好像并不多,据我所知清华这种国内的计算机泰斗就几乎全是JAVA的。所以我对保外校特迷茫,不知道怎么联系导师,怎么推荐自己。在这里也希望能承蒙上园子里那位前辈要是看得起我,把我向自己认识的研究生导师推荐,我会很感激。
工作吧,我想我的情况找个工作应该是能的,但是最终能不能实现自我就难说了,我以前也在园子里发过一篇日志,提到我如果本科毕业直接工作那我想回到离家近的地方工作,意味着我大老远考到北京来上大学,折腾了一圈又回山窝子里去了。山窝子里不是不好,但是对我这样的行业,前景肯定比不上在北京了。
  考研就不说了,我觉得这对于我是最后的选择,因为要考研我肯定会冲着很好的学校去考,需要做很长时间的准备,这段时间我可能其他什么事情都没法好好干了,变相地对于我也是一种损失。当然是有得必有失了。
  想来园子里的前辈们早已经跨过我今天这一步,也许大家当日的方法和思绪不尽相同,但是我想不管从任何角度大家都比我有经验。在这里小生希望能得到大家的建议和点拨,感激不尽。
  对于有什么话不方便在评论里说的,大家可以私下联系我。
  邮箱:jimnox@163.com
  QQ:1407214

  此致
敬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