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化中的系统所需包含的要素

变化中的系统所需包含的要素:

要素1-当前进度(描述当前状态)
对状态的描述有笼统和精确两种层次。点烟器加热过程中有个闪烁的小红灯是一种笼统的描述,说明系统当前正在工作中,类似于windows系统的沙漏光标。当前下载到了54%是精确的描述,不仅说明系统正在工作,并且表明具体的进度,让用户有可能预估剩余的时间。

要素2-系统最终将达到的结果(描述当前状态)
对于电梯,最终的结果是电梯到来;对于下载界面,最终是下载完成。对最终到达结果的描述并不见得是一条单独的信息,能让用户认知到即可。

要素3-辅助用户预估完成时间的信息-进度变化的速度等(描述当前状态)
下载大文件用的下载软件,一个下载任务通常要若干小时才能完成,进度相对缓慢,只根据进度的变化,用户并不能很好的预估最终完成还需要多久,当前下载速度之类的信息可以辅助预估。

要素4-终止操作(提供操作)
终止掉当前正在变化的状态,恢复到变化开始之前的状态。

要素5-其他操作(提供操作)
在当前变化状态下,除“终止”操作之外的其他操作。 例如,最小化、隐藏至后台运行、降低运行速度…

前三点是描述系统当前的状态,后两点是提供操作。

这几类要素并不见得一定要有,总结出这些要素的价值在于:避免因考虑不周全而出现设计缺陷

posted @ 2011-03-04 10:45  白毛  阅读(21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