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战演习-如何用wse实现soap消息路由一

    

发个广告:周末有想一起锻炼身体的兄弟,可与我联系,最好住在回龙观或者西三旗附近,大家可以搭伴去打篮球,乒乓球或者游泳。
本人联系方式:Msn:jillzhang@126.com qq:183317744

     前面的文章中介绍过wse有路由的功能,它能像路由器一样,将soap消息动态的路由到指定的目的地,有关wse实现路由的功能描述,请查看:WSE 3.0 文档翻译:路由

下面主要通过项目实例来具体阐述如何实现wse路由和一些项目开发中的细节。本人水平有限,有不对的地方,请朋友们不吝赐教。

在开始项目之前,先了解一下路由的概念,所谓"路由",是指把数据从一个地方传送到另一个地方的行为和动作,它通常包括两种行为:选择最佳路径和通过网络交换数据。我们平时使用的路由器就是为了此项功能而产生的机器。那么wse为何要具备路由的功能呢?这个必须是我们首先要弄明白的问题。

对SOA不了解或者没有相关开发和运维经验的朋友可能体会不出wse为何要有路由功能的理由,从表面看来,完全没必要嘛!客户端指定一个服务端,双方交换数据就可以了!非也,在SOA中,要面对的往往是部门与部门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机构与机构之间的系统协作问题,此时如果提供服务的一方出现维修问题,会影响到很多客户端,而这些客户端可能分布在不同的个人或者机构中,中间一些协调和沟通问题会很快让你进入hell,而有些客户端系统对于系统的稳定性要求极高。所以如果服务端不做伤筋动骨的改动,应该尽最大可能保持客户端的正常运行。Wse的路由功能就是为了解决此类问题的方案之一。一句话它能够使服务端能够在对服务进行维护的时候,经过简单的配置,改变soap消息的原有路由,从而保证客户端的稳定运行。

要实现wse的路由功能,有两种手段:第一是通过配置文件,这个配置文件在wse框架中被称为referral cache.另外一种是基于soap消息内容来实现。本文首先解决如何通过配置文件来实现wse路由。

  • 通过配置来实现wse路由

实现wse路由,需要两个大的步骤:

  1. 准备一台路由服务器(以后我们称之为R),并对其进行配置
  2. 配置一个Referral Cache,这个文件定义了soap消息的路由信息

我们通过以下情景来实现项目演示:目前我们存在一个服务,所在服务器为S1,因为路由对客户端没有影响,所以我们只模拟一个客户端,服务器为C,我们目前的路由情况如下图所示:

首先我们看一下使用了路由的网络服务,路由,和客户端程序的特点。

网络服务:使用了路由的网络服务必须接受来源于路由服务器R的请求,因此需指定网络服务的SoapActor Attribute,为路由的URL或者接受所有的来源。有关SoapActor的描述如下:一个SOAP消息从始节点到终节点的过程中,可能沿着消息路径经过一系列SOAP中间节点。一个SOAP中间节点是一个可以接收转发SOAP消息的应用程序。中间节点和终节点由URI区分。可能SOAP消息的终节点并不需要所有部分,而在消息路径上的一个和几个中间节点可能需要这些内容。头元素的接收者扮演的角色类似于一个过滤器,防止这些只发给本接受者的消息部分扩散到其它节点。即一个头元素的接收者必须不转发这些头元素到SOAP消息路径上的下一个应用程序。同样的,接收者可能插入一个相似的头元素。SOAP actor全局属性可以用于指示头元素的接收者。SOAP actor属性的值是一个URI。省略SOAP actor属性表示接收者是SOAP消息的终节点

对网络服务的创建和设计需要注意的地方如下图:

     

除了此处,网络服务和其他的使用wse3.0的服务,没有区别。

再看一下路由,路由程序是一个非常特殊的程序,他可以没有任何程序,只包含两个配置文件,这里主要讲述一下如何设置这两个配置文件

  1. 首先我们先对创建的路由网站做wse设置,可以采用wse与vs2005的集成工具。如下图所示:

    这样就添加了对Microsoft.Web.Services3的引用,需要注意的是,web.config中添加引用的部分必须类似如下

    因为这个项目没有bin目录,当然如果您打可sp1的补丁,添加引用后,bin目录会有相关dll,是不需要如上图所示的。我这里创建的是网站,所以必须如此,因为没有这个网站将无法使用wse,也就无法实现路由的功能了。

对路由网站的设置还包括如下操作,它为web.config添加了一个HttpHandler,用于处理http请求,您可以自定义HttpHandler,也可以使用wse3.0默认提供的Microsoft.Web.Services3.Messaging.SoapHttpRouter,添加方法如下:

         

点击确定后

        

经过上面的操作,会在web.config添加如下的代码:

        

您也可以手动添加。

  1. 创建一个referral cache文件,在里面写路由配置,如下:

     

    下面说明一下各个节点的意义:

    <r:referrals>节点是根节点。在一个配置文件中有且只有一个。

    <r:ref>节点用于标识一个特定的路由配置,在一个配置文件中可有可无,也可以是多个

    <r:for>节点用于指示来源消息的部分信息

    <r:exact>节点用于指定一个来源信息的详细信息,一个<r:for>必须包含一个<r:exact>或者<r:prefix>

    <r:if>节点指定路由的条件,一个<r:for>必须有一个<r:if>

    <r:go>节点指示重定向的一些信息,一个<r:ref>一个<r:go>

    <r:via>节点指示消息重定向到的url地址,一个<r:go>至少一个<r:via>

    <r:refId>节点指示路由配置的唯一标识

    设置好referral cache后,需要做如下的设置:

    点击确定后,在web.config添加如下代码:

     

    部署路由站点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要对referral cache给网络用户(IIS6.0中是network service)设置文件写权限,这个是必须的,不要忘记

     

    对于客户端而言,和其他客户端没有区别,只是将消息的发送地址设置为路由地址。设置方式如下:

    此时,启动客户端程序,便可以出现如下图所示的结果:

    表明如第一张图中所示的三个部分都已经正常工作了。

    下面模拟一下路由的优点,当运行网络的服务器S1需要维修或者系统需要升级的时候,我们可以按照以下的步骤来进行操作:

    第一步:准备好一个备用服务器S2,将S2上部署一个和S1上一样的环境,并部署网络服务程序。

    第二步:准备另外一个referral cache配置文件,将其中的<r:go>中的信息更改为S2上服务的Url地址。

    第三部:用新的referral cache文件替换路由服务器R上的referral cache

    经过这三步,客户端可以没有任何的改动和影响。消息可以照常发送,但实际的接收方已经变为了S2.

    运行客户端,我们有得到了我们期待的结果

    限于条件所限,本文中在一台机器中模拟客户端,路由,和服务端,下载到本地的程序需要更改url才能运行

        还可以通过更改Soap消息内容来实现此种功能,留作下一篇做阐述。 

 项目示例:
项目文件

posted @ 2008-01-08 16:56  Robin Zhang  阅读(2787)  评论(9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