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随笔  :: 管理

面向接口编程

Posted on 2010-02-05 22:48  季枫  阅读(82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面向对象设计里有一点大家已基本形成共识,就是面向接口编程,我想大多数人对这个是没有什么觉得需要怀疑的。

问题是在实际的项目开发中我们是怎么体现的呢? 难道就是每一个实现都提供一个接口就了事了?反过来说,你有时候有没有觉得接口是多余的事? 又或者,你仅仅是觉得现在类似spring这样的框架已习惯用接口这种方式而心存当然。

设计模式解析里提到了面向对象设计考虑的几个视角,一个是概念层,一个是规约层,一个是实现层。我如果没有猜错的话,实际上我们大多数人的眼睛一直是盯着实现层的,而这正是面向对象设计所极力避免的,即你不要在一开始就关注这些细节,你要关注的是规约(接口).

对于实际项目开发来说,如果我们把实现的过程分为多个阶段的话我们不妨这么划分,第一阶段,根据client端的需要去设计我们的规约(interface),在这个阶段任何实现都没有,所有的任务就是定义接口所需要的职责,以及所需要的一些po,vo;第二阶段,实现前面定义的规约。而以前我是怎么做的呢? 我是交叉作的,即假模假样的定义一个接口(其实我心里在想这个东西有屁用),然后定义了一个方法,然后就立即去实现这个方法,再然后我又定义一个方法,继续去实现,我现在终于想通了,这样好累,效率很低,最重要的是,这不属于真正的设计。
现在我是怎么做的呢?比如一个list.jsp里需要查询,列表,然后看明细信息,然后增加信息,我会第一步在接口里定义完(这个过程会有整体设计的意识),毫不关心底层实现(数据库、事务),我的目标就是"我想要这个功能,我想要那个功能",至于那个功能怎么实现在第一阶段我认为那不是我的事情(尽管这个事情最终还是由我来做) .大家看这个过程和前面的过程有什么本质的不同呢? 就是分层的概念更加明显,你的工作更有层次,每次都有先设计再实现的步骤,而前面那个过程很容易就让你不知不觉地陷入纯实现的陷阱中。

智读 | 成都会领科技有限公司官网 | 智读App下载 | 每天听本书的博客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