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业1 大数据概述与学习资源

1  了解微信、微博、小视频每天产生的数据量与数据类型。

微信每个月有10.825亿位用户保持活跃,每个月有6300万位55岁以上的用户保持活跃。此外,每天有450亿次信息发送出,有4.1亿次音视频呼叫成功。

微博2012年的时候注册用户就已经超过2.5亿,每天有近1亿的微博内容产生。

抖音小视频截至2020年1月5日,日活跃用户数超过4亿。

2 选择一个你感兴趣的领域应用数据思维进行分析决策的案例。

我选择的领域是金融学。当前,传统金融学研究方法与管理模式已经难以适用于现代化金融学研究领域当中。金融行业若想实现长足、稳定的发展目标,就必须积极运用大数据思维全面深化金融学研究效果,确保金融学内容的合理性与科学性。

从金融学研究领域角度上来看,通过运用大数据思维基本上可以为金融学研究工作提供良好契机,至少可以从拓宽金融学研究层面、提升金融学研究水平等方面得到显著提升。举例而言,金融领域研究人员通过运用大数据思维方式,至少可以从深化金融经济数据管理效果以及分析能力方面进行加强。

3 大数据 人工智能 云计算 物联网 区块链的概念及相互关系。

大数据:是指无法在一定时间范围内用常规软件工具进行捕捉、管理和处理的数据集合,是需要新处理模式才能具有更强的决策力、洞察发现力和流程优化能力的海量、高增长率和多样化的信息资产。

人工智能:它是研究、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的一门新的技术学科。

云计算:是分布式计算的一种,指的是通过网络“云”将巨大的数据计算处理程序分解成无数个小程序,然后,通过多部服务器组成的系统进行处理和分析这些小程序得到结果并返回给用户。

物联网:物联网是一个基于互联网、传统电信网等的信息承载体,它让所有能够被独立寻址的普通物理对象形成互联互通的网络。

区块链:从本质上讲,它是一个共享数据库,存储于其中的数据或信息,具有“不可伪造”“全程留痕”“可以追溯”“公开透明”“集体维护”等特征。

相互关系:

首先,大数据是物联网和云计算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结果,物联网为大数据提供了大部分的数据来源,而云计算则为大数据提供了支撑平台。

大数据又是人工智能的重要基础,人工智能需要通过大数据完成学习和决策的过程。从整个智能系统的体系结构来看,物联网是触角,云计算是支撑平台,大数据提供数据分析,人工智能完成最终的决策。

区块链技术未来与大数据技术的结合应用将会带来一系列重要的改变,区块链技术本身就是一种数据存储方式,而且区块链存取的数据具有较强的安全性和防篡改特性,大数据与区块链的结合还能解决数据价值化过程中的“确权”问题和流通问题,可以说未来大数据与区块链的结合将更加紧密。

4 大数据的职业前景。
首先大数据产业的边界会消融,大数据也渗透到其他产业中去。这个不难理解,任何一个产业在运行了这么多年的过程中,总是积累了大量的数据。很多情况下,数据过去都在沉睡,只是记录下来了,并没有产生更多价值。然而随着大数据技术的发展,沉淀数据的产业将有机会盘活以往的数据资产,最简单的是引入数据源环节,将自身积累的数据资产对外出售或交换。同时,也可以进入分析实施环节,通过对以往业务流程的改造,把过去的方法总结和创新出定量的模式,从而输出定制化方案或者标准化产品。此外还可能够在数据应用环节发挥作用,利用已有的数据收集,创新发展出新的商业模式,去产生新的价值。大数据的职业会有大数据分析师、大数据架构师、大数据开发工程师、大数据工程师。
 
posted @ 2020-09-11 23:27  牛奶我只喝现挤的  阅读(11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