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作业(二)

团队作业(二)

1.第九小组

贾振年(pm) 孙明山(软件测试工程师)李晶日(ui设计师)
张昊(软件工程师) 姜浩(软件工程师) 蒋帮兴(软件工程师)
宋则达(软件工程师)此博客撰写人:贾振年
要开发的软件:查寝系统
码云仓库链接https://gitee.com/jia_zhennian/sleep-check-system

2目标用户:

辅导员老师 班级干部 住宿学生 预计目标用户数量:3000人

3.需求分析报告
  • N:要解决的问题是查寝人员可能因为事情太多,或不在学校无法及时赶回来导致无法查寝,
    学生有时可能不在寝室,但人在学校,导致查寝人员无法及时记录.纸质的无法及时提交,不易保存,浪费纸张和时间。查寝的日志难以保存,很容易忘记数据.查寝过程过于繁琐,浪费了查寝人员的宝贵时间.现代化的生活就是无限简化以前繁复的工作,便利生活,例如查寝系统,从以前纸质版换成现在一个手机就可以操作,而且过程要更加快速,简洁,信息质量更好,能方便查寝人员的工作和学校下达的任务的处理.
  • A:做出软件来进行查寝。用电子版来保存查寝记录.用定位系统来确定学生位置。用人脸识别来确定人员身份,防止有同学登陆他人账号帮助打卡.用打卡签到来代替查寝,节省了时间也防止学生因为不在寝室而被扣分.
  • B:节省了用户时间,使查寝变得更加方便高效,查寝记录不易丢失,让用户更加方便的查看查寝记录.学生临时需请假,假条需由辅导员批复,而任课老师需要确定学生请假状态这一过程出现脱节。请假申请功能能够做到在线申请请假,而任课老师也能及时收到学生请假的批复结果。任课老师不需要纸质假条即可确认学生请假,除去繁琐的步骤,而且保证了点名过程学生逃课不会以请假作为借口
  • C:竞争对手是打卡小程序,钉钉
    优势是我们的系统可以通过人脸识别和定位系统更加详细准确的获得打卡人的信息,并且更节省时间且容易保存
    劣势是我们的系统技术可能不是很成熟,没有打卡小程序那样稳定,例如钉钉已经拥有GPS定位打卡,人脸识别打卡,电话号码登入打卡等高精准的签到方式
  • D:我们会把查寝系统交给辅导员,并通过海报走访等方式让所有同学都知道这个软件并使用,或者APP问世后,可先让室友,同班同学试用,和老师交流发现问题进行改善,最后和导员协商沟通,在例会期间通过大屏投法二维码公开下载在校园进行宣传.
    需求分析报告实在经整个小组成员的讨论后,取长补短,补充不足,最终做出来的.
4.访谈提纲与记录

访谈照片:

提纲:
查寝人员:现在查寝的方式什么样的?查寝是用什么记录的?查寝会遇到哪些问题?遇到问题怎么去解决?当前查寝是否方便?是否每次都能查寝?
学生:查寝遇到了哪些问题?查寝时是否每次都在寝室?
记录:
查寝人员:现在都是人工查寝,耗时耗力,非常麻烦需要一个软件来节省时间,查寝记录都是纸质的,不容易保存还易丢失,希望有一款电子版的查寝记录以便保存。查寝时会遇到学生不在寝室,说是在操场或食堂,实际在哪也不知道,这种情况只能算旷寝来处理,希望有定位功能来获取学生位置,当前查寝很不方便,平时可能因为有事或无法及时赶到学校,所以希望有一个软件来代替人工查寝.
学生:有时候查寝真就有事没在寝室结果被算成了旷寝,所以需要一个定位显示来让老师知道自己在学校,防止自己被扣分.

5.

团队讨论照片

成员言论






不同观点
对于人脸识别系统孙明山,李晶日觉得实现比较困难,换做利用IP地址的限制来进行打卡效果会更好,其他观点小组成员一件基本一致.

posted @ 2020-09-25 10:19  小阁楼~初夏  阅读(159)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