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H.264编码格式简单分析

2017-06-27 19:08  jiayayao  阅读(616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本文记录一下H.264的编码格式。H.264官方文档:https://github.com/jiayayao/DataSheet/tree/master/encode-decode/h264

一、H.264编码格式

  H.264从层次来看分为两层:视频编码层(VCL, Video Coding Layer)和网络提取层(NAL,Network Abstraction Layer)。VCL输出的是原始数据比特流(SODB,String of data bits),表示H.264的语法元素编码完成后的实际的原始二进制码流。SODB通常不能保证字节对齐,故需要补齐为原始字节序列负荷(RBSP,Raw Byte Sequence Payload)。H.264引入了片(slice)的概念,每个片只携带该片自身独有的句法元素,一个片的丢失不会影响其他片的解码,还可以通过该片前后的片来恢复该片的解码。

       NAL层实际上就是最终输出的H.264码流,它是由一个个NALU组成的,每个NALU包括一组对应于视频编码数据的NAL头信息和一个原始字节序列负荷(RBSP,Raw Byte Sequence Payload)。以上名词之间的关系如下:

RBSP = SODB + RBSP trailing bits
NALU = NAL header(1 byte) + RBSP
H.264 = Start Code Prefix(3 bytes) + NALU + Start Code Prefix(3 bytes) + NALU +…

  所以H.264码流的结构如下:

  每个NALU之间由起始码(Start Code Prefix)分隔,起始码分为两种:0x000001(3 bytes) or 0x00000001(4 bytes). 如果NALU 对应的Slice 为一帧的开始,则用4 字节表示,即0x00000001;否则用3 字节表示,0x000001.NALU针对起始码设计了防止冲突机制,如果出现连续的0x000000,0x000001,0x000002,0x000003时,会在两个0之间插入03,如下:

0x00 00 00 -> 0x00 00 03 00
0x00 00 01 -> 0x00 00 03 01
0x00 00 02 -> 0x00 00 03 02
0x00 00 03 -> 0x00 00 03 03

  一个NALU就是编码后的一帧数据。NAL header是一个字节:

  forbidden_zero_bit(1 bit) 禁止位,等于0;

  nal_ref_idc(2 bit)指示当前NAL的优先级,取值范围为0~3,值越高,表示当前NAL越重要。H.264规定,如果当前NAL是序列参数集,或是图像参数等,该值必须大于0.比如nal_unit_type等于5时,nal_ref_idc大于0;nal_unit_type等于6,9,10,11或12时,nal_ref_idc等于0;

  nal_unit_type表示当前NALU的类型,表格如下:

nal_unit_type

NAL类型

C

0

未使用

 

1

不分区、非IDR图像的片

2,3,4

2

片分区A

2

3

片分区B

3

4

片分区C

4

5

IDR图像中的片

2,3

6

补充增强信息单元(SEI)

5

7

序列参数集(SPS)

0

8

图像参数集(PPS)

1

9

 分界符

 6 

10

序列结束

7

11 码流结束 8
12 填充 9
13~23 保留  
24~31 未使用  

  nal_unit_type=5时,表示当前NAL是IDR图像的一个片,此时,IDR图像中的每个片的nal_unit_type都应该等于5.

  一般H.264原始码流是以SPS->PPS->SEI->IDR->SCLICE->SCLICE…开头的。 

  GOP即Group of picture(图像组),指两个I帧之间的距离。即几秒有一个关键帧。一般在2、3秒之间。

二、H.264 Tips

  H.264有两种封装格式:

  (1)annexb模式:传统模式,使用start code来分隔NAL, SPS和PPS是在ES流的头部;

        Annex-B: startCode Nalu1, startCode Nalu2......startCode NaluN

  (2)mp4模式:没有start code,使用NALU长度(固定字节,通常为4个字节)来分隔NAL。AVCodecContext的extradata内部保存着分隔的字节数,SPS和PPS;

        mp4(AVCC): NaluLength Nalu1, LaluLength Lalu2, ......NaluLength NaluN

  SPS的头部是0x67,PPS的头部是0x68,要保持对数据的敏感性。

       IDR帧:IDR帧都是I帧,H.264引入IDR图像是为了解码的重同步,当解码器解码到IDR帧时,会立即将参考帧队列清空,将已解码的数据全部输出或抛弃,重新查找参数及,开始一个新的序列。IDR帧之后的图像永远不会引用IDR帧之前图像的数据来解码。IDR帧一定是I帧,I帧不一定是IDR帧。

  当解码器性能不足需要丢帧时,nal_ref_idc可以作为判断能否丢帧的依据。如果nal_ref_idc为0,则可以丢弃。当该帧nal_unit_type等于6,9,10,11或12时,nal_ref_idc为0。部分非IDR帧的nal_ref_idc也为0,也可以丢弃。丢弃的同时也能保证不会花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