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解决Android后台清理APP后,程序自动重启的问题

2016-12-04 11:22  jiayayao  阅读(15047)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最近解决了一个Android APP的bug,发现APP在被后台清理后,会自动重启。现象很奇怪,有的手机(HTC)后台清理后,程序会再次重启,而有的手机(小米)则不会。猜想可能是小米手机内部做了处理,当执行后台清理后,就不允许对应的APP重启了。

  Debug后发现,APP内部有一个Service,在Service的onStartCommand函数中,返回值是一个int。主要的两个值是START_STICKY和START_NOT_STICKY。START_STICKY的含义是如果service进程被kill掉,保留service的状态为开始状态,但不保留递送的intent对象。随后系统会尝试重新创建service,由于服务状态为开始状态,所以创建服务后一定会调用onStartCommand(Intent,int,int)方法。如果在此期间没有任何启动命令被传递到service,那么参数Intent将为null。而START_NOT_STICKY是“非粘性的”。使用这个返回值时,如果在执行完onStartCommand后,服务被异常kill掉,系统不会自动重启该服务

  我们的程序设置的是START_STICKY,程序择机重启时,一些变量没有初始化,导致crash。改为START_NOT_STICKY后,问题解决了。但是还剩下一个问题,老大发现微信的APP不管在HTC还是小米的机器上,执行后台清理后,其Service都还在,这就很奇怪了,同事猜,可能是手机ROM中对特定的程序设置了白名单。个人觉得不大可能,但问题在于,如果所有的APP coder都可以将程序设置为不会被kill掉,为什么仅仅是微信不被kill?还是我们技术不过硬,没有找到不被系统kill的方法?

  总之,Android系统好乱,还是苹果大法好,大家都按规矩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