蕉下客--)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声明:

RTFSC(Read the fucking source code)是Linus的名言,也是学习IT技术一个重要手段。学习android最好手段就是对android进行系统分析,关于android系统的源码,CSDN的老罗分析分析是最系统一个。但是老罗的分析源码的blog,有几点不够好:

1.废话太多,可能考虑太多的小白读者,可以谅解。

2.分析结果一般都一文字形式存在于博文内部,对于一些急需结论的用户,笔者将分析后结果提前了。

3.老罗blog有些将的不全的地方,笔者有补充,建议读者读老罗的blog

4.本blog更多以监督自己学习为主,需要看官监督下,才能有心继续。

5.每篇文章都表明文章出处,尊重老罗的辛勤输出,我只是一个二次传播者

 

 

导语:

Android系统中,Activity和Service是应用程序的核心组件,它们以松藕合的方式组合在一起构成了一个完整的应用程序,这得益于应用程序框架层提供了一套完整的机制来协助应用程序启动这些Activity和Service,以及提供Binder机制帮助它们相互间进行通信。在前面的文章Android进程间通信(IPC)机制Binder简要介绍和学习计划Android系统在新进程中启动自定义服务过程(startService)的原理分析中,我们已经系统地介绍了Binder机制和Service的启动过程了,在本文中,简要介绍Activity的启动过程以及后续学习计划。

 

简要介绍:

在Android系统中,有两种操作会引发Activity的启动

1.一种用户点击应用程序图标时,Launcher会为我们启动应用程序的主Activity;应用程序的默认Activity启动起来后,

2.它又可以在内部通过调用startActvity接口启动新的Activity,依此类推,每一个Activity都可以在内部启动新的Activity。通过这种连锁反应,按需启动Activity,从而完成应用程序的功能。

无论是通过点击应用程序图标来启动Activity,还是通过Activity内部调用startActivity接口来启动新的Activity,都要借助于AMS服务。在前面一篇文章Android系统在新进程中启动自定义服务过程(startService)的原理分析中,我们已经看到,Service也是由AMS组件来启动的。在Android应用程序框架层中,AMS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接口,它不但负责启动Activity和Service,还负责管理Activity和Service。

      

Android应用程序框架层中的ActivityManagerService启动Activity的过程大致如下图所示:

1. ActivityManagerService和ActivityStack位于同一个进程中,而ApplicationThread和ActivityThread位于另一个进程中。

2. AMS是负责管理Activity的生命周期的,AMS还借助ActivityStack是来把所有的Activity按照 FILO 的顺序放在一个堆栈中;

3. 对于每一个应用程序来说,都有一个ActivityThread来表示应用程序的主进程,

4. 每一个ActivityThread都包含有一个ApplicationThread实例,它是一个Binder对象,负责和其它进程进行通信。

 

下面简要介绍一下启动的过程:

Step 1. 无论是通过Launcher来启动Activity,还是通过Activity内部调用startActivity接口来启动新的Activity,都通过Binder进程间通信进入到ActivityManagerService进程中,并且调用ActivityManagerService.startActivity接口; 

 

Step 2. AMS调用ActivityStack.startActivityMayWait 来做准备要启动的Activity的相关信息;

        

Step 3. ActivityStack通知ApplicationThread要进行Activity启动调度了,这里的ApplicationThread代表的是调用ActivityManagerService.startActivity接口的进程,对于通过点击应用程序图标的情景来说,这个进程就是Launcher了,而对于通过在Activity内部调用startActivity的情景来说,这个进程就是这个Activity所在的进程了

        

Step 4. ApplicationThread不执行真正的启动操作,它通过调用ActivityManagerService.activityPaused接口进入到AMS进程中,看看是否需要创建新的进程来启动Activity;

        

Step 5. 对于通过点击应用程序图标来启动Activity的情景来说,ActivityManagerService在这一步中,会调用startProcessLocked来创建一个新的进程而对于通过在Activity内部调用startActivity来启动新的Activity来说,这一步是不需要执行的,因为新的Activity就在原来的Activity所在的进程中进行启动;

        

Step 6. ActivityManagerServic调用ApplicationThread.scheduleLaunchActivity接口,通知相应的进程执行启动Activity的操作;

        

Step 7. ApplicationThread把这个启动Activity的操作转发给ActivityThread,ActivityThread通过ClassLoader导入相应的Activity类,然后把它启动起来。

 

简要介绍:   

这样,Android应用程序的Activity启动过程就简要介绍到这里了,在接下来的两篇文章中,我们将根据Activity的这两种启动情景,深入到应用程序框架层的源代码里面去,一步一步地分析它们的启动过程:      

1. Android应用程序启动过程的源代码分析;
2. 点击桌面图标启动Activity过程(startActivity)的源代码分析。

3. 调用startActivity的源代码分析。

 

 

关于笔者:

 
微信公众号:编码安全
 
微信:蕉下客
 
 
 
邮箱: changle517318@sohu.om
 
 
-------------------------------------------------------------------------------------------------------------------------------------------------------------------------
 
知识共享时代,做一个优秀内容提供者。
------------------------------------------------------------------------------------------------------------------------------------------------------------------------ 



posted on 2017-05-31 17:48  蕉下客--)  阅读(48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