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W知识问答锦集

什么是sap的星型结构,能不能详细讲解一下?... 3

Cube的星型结构中SID技术的优点有哪些?... 4

什么是BW的星型结构,与传统的星型结构的区别是什么?... 4

SAP的星型结构相对于传统的星型结构优势?... 4

CubeDSO的效率问题,谁的效率更高一些呢?... 4

标准DSO和写入优化DSOActive表有什么不同?... 5

Cube的查询效率为什么会比DSO快呢?... 5

写优化DSO的特点?... 5

标准DSO需注意的问题... 5

Cube的优化方法都有哪些啊?... 6

如何优化InfoCube信息立方体... 6

Cube优化方法中的Partition(分区)是什么意思?... 6

信息立方体Infocube为什么查询快... 6

聚集的作用... 7

BW Query中不显示去年的同期数据,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啊?... 7

关键值下的“累计值/非累计值”是什么意思?... 7

处理链加载本地数据报错,有什么解决方法?... 7

为什么需要MultiProviderInfoSet... 7

特征分为属性和文本,请问这个文本是用来干什么的啊?... 7

做增量的时候,TcodeLBWE下集中更新模式的区别是什么啊?... 8

什么是V3更新模式?... 8

BW当中,InfoCube的访问机制是怎样的?... 8

BW数据源增强的步骤?... 9

BW里面的权限是怎么做的?... 9

创建转换规则Trasformation时,报信息对象未分配到任何信息范围?... 9

CMODSMOD的区别... 9

InfoSetMultiProvider区别... 9

RSA5RSA6的区别?. 10

Query Designer中为什么没有执行按钮?. 10

删除主数据时提示是否保留SID... 10

DTP0HR_PA_1的数据传到写入优化的DSO时报下面的错误... 10

写入优化DSO的那两个选项打勾和不打勾的区别是什么?... 10

BW中数据源的增量方式一共有几种?分别是什么?... 10

系统自带的IO和这些标准主数据源以及标准的模型都是怎么跑到BW系统里的? BI Content需要我们自己安装吗?    11

SAP系统中,数据源做增量初始化中出现的问题... 11

处理链中数据库统计那个节点是用来干什么的啊,有什么作用?... 11

在做处理链的时候为什么要先删除索引然后最后还要再重新建立索引呢?... 11

查询CUBEALV上有些字段怎么不是中文呢?... 11

LO后勤数据源以Queued DeltaV3无序增量抽数后,无法生产Job... 11

PSA数据向上按季度抽到不到季度的dso,怎样在开始例程里写代码过滤?... 12

BW有几种权限啊?常用的Tcode分别是什么?... 12

怎样在BW系统内去查找信息对象?... 12

新建了一个Cube,想了解一下Cube结构的基本信息?... 12

DSO的更改记录(change log)表有什么作用?... 13

什么是DSO的语义关键字,什么又是DSO的技术关键字?... 13

处理链在开发机上设置好执行时间传到生产机以后怎么执行呢?... 13

信息对象InfoObject怎么区分特征和关键值啊?... 13

关于FI的簇表(Cluster Table BSEG)的使用,谁能大概说一下?... 13

PSA里传输数据执行信息包的时候出错,一直是黄灯,我想删掉重传怎么删除这个包啊?... 14

记录处理链执行情况的后台log表是什么了?... 14

RSA3Setup表有什么区别与联系?... 14

什么是CubeBWA技术?... 14

什么是Cube的压缩啊?... 14

常用的增量方法都有哪些,以及它们的具体用法介绍一下?... 15

增量方法ABRAIE的区别?... 15

财务数据源的Delta更新,是否可以当下进行,也就是说当下产生的Delta当下就可以进行抽取?... 15

什么是行项目维度?... 15

那三种类型的DSO,它们的应用场景分别是什么啊?... 16

在建模的时候执行DTP经常出现执行DTP...选择标准重叠(字段)”这样的错误,怎么解决?... 16

数据源增量更新实现方式一共有几种方式?... 16

BW这端的InfoPackage一共有几种更新方式?... 16

SAP BWDTP的数据抽取方式有几种?都是什么方式?... 16

LO后勤数据源增量抽取数据的步骤是什么?... 17

SAP BW系统的数据源一用有几种版本?... 17

什么是增量方法(Delta Method)?... 17

什么是增量类型(Delta Type)?... 18

增量当中什么是push模式和pull模式?... 18

处理链是在生成机上创建的?... 18

sap传输请求的基本原理是什么?... 18

DSO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 19

怎样修复主数据的SID表?... 19

数据源的增量方式一共有几种?... 19

DSOkey不够用了怎么办?... 19

SAP BW一般有哪几个系统?... 20

BSEG这个表怎么不能自建数据源... 20

财务数据源与后勤数据源在Delta抽取方面的区别?... 20

如何理解数据集市和Open hub... 20

导航属性与显示属性的区别,如何设置导航属性?... 20

如何理解Query中的限制性关键值和计算性关键值?... 21

MultiProviderInfoSet之间的区别?. 21

Cube一共分几种类型?其中虚拟Cube的特点和使用条件是什么?... 21

BWRecord Mode有哪些?... 21

BWETL的基本操作步骤?... 21

Cube的后台表,数据压缩以后对应的数据如何变化?... 22

BW中的主数据和业务数据的概念以及异同点是什么?... 22

OLTPOLAP的概念以及区别是什么?... 22

自建的特征信息对象修改后激活报错?... 22

资产负债表?... 22

会计科目?... 24

总帐科目?... 24

贷记帐法的基本原理?... 24

现在有一个Query运行的非常慢,怎样在BW里做一个分析呢?... 25

由于数据量比较大,在激活DSO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26

如何批量激活主数据?... 26

BW增量初始化时的那三个选项分别代表什么意思?... 26

创建IO的时候,通过模版创建和通过引用创建有什么区别?... 27

在重新抽取dso的数据时,cube中的数据一定要删吗?. 27

FI怎样抽取当天产生的财务数据?... 27

做增强的时候用到的rsap0001rsr00001是什么?... 27

做增强的时候cmodsmod到底有什么区别啊?... 27

LBWE中的Job Control的作用?... 28

BWWEBI小数点长度的设置问题?... 28

BW数据源初始化应该注意的事项有哪些?... 28

库存中的非累计关键值,在R3中如何存储,在BW段如何应用?. 28

删除InfoObject中的数据,系统提示“不能删除数据”?... 29

SAP RFCBAPI有什么区别?. 29

BW后勤数据源与财务数据源的区别是什么?... 29

sap bw 中如何传输请求?... 29

创建信息集的时候显示的是树状的界面,怎样改成图形化的界面啊?... 29

在用Query DesignerBW报表时,“constant selection”有什么作用?... 29

如何理解错误堆栈(error stack)?... 30

BW中都有哪些例程啊,它们分别用于什么时候?... 30

LO增量13步骤当中的第一步传输数据源是什么意思啊?... 30

数据源增强的4function分别用于什么时候?... 30

什么是sap的星型结构,能不能详细讲解一下?

SAP BI 的星形结构是为了解决传统的星形结构存在的问题研发而成的。在SAP BI 星形结构中,事实表中的事实指的是关键值,维度属性指的是特性。维度表通过外键或主键关系连接到中心的事实表。与传统的星形结构相比特性不是维度表的组件, 也就是说,特性值没有存储在维度表中,维度表中存储的是SID。每一个维度表有一个系统自动生成的数值型的关键值,称为维度键值。主数据信息存储在独立的表中,和信息立方体无关,称为主数据表。其中,属性、文本和层级是分开存储的。

 

   SAP BI 中,事实表及与其连接的维度表称为信息立方体。一个信息立方体包含一系列的关系型表格,这些表在多维的基础上结合起来。换句话说,信息立方体包含一个中心的事实表和几个围绕着的维度表。主数据表通过SID 的方式连接到信息立方体(到事实表的关键值)

 

   InfoCube正好包含一个事实表,在这个表中存储了关键值的值。事实表最多可以包含233个关键值。InfoCube通常最少包含4个维度表,最多包含16个。这些维度表中有13个是客户创建的,3个是SAP 提供的:单位维度表; 数据包维度表; 时间维度表。客户自建维度表,每个维度表下最多放248个特性InfoObject

Cube的星型结构中SID技术的优点有哪些?

首先第一个优点,因为SIDInt类型的,Int类型的要比Char类型的查询速率快,所以适用SID技术以后报表的查询速率要比以往的快;

其次第二个优点,使用SID技术以后,就把主数据独立出来了,可以使主数据被系统内所有的模型共用,符合软件工程里重复利用的规则。

 

一,实现主数据共享,多个业务数据公用一套主数据,减少数据冗余,便于维护;

二,提高查询效率,SID表中通过Int型保存数据IDInt查询数据比Char更快。

什么是BW的星型结构,与传统的星型结构的区别是什么?

BW星形结构:中间一张事实表,周围连接维度表,维度表中存放了主数据SID,通过主数据SID连接到主数据的属性表,文本表和层级表。

  区别:

  传统的星型模型是将主数据与维度表放在一起,BW扩展星形结构维度表里存储的不是主数据本身,而是主数据的SID,通过SID连接到主数据的属性,文本和层级,通过SID,可以实现多语言支持,主数据共享。

SAP的星型结构相对于传统的星型结构优势?

SAP的星型结构和传统的星型结构是不同的,传统的星型结构是一个事实表关联多个维度表,而SAP的星型结构是由关键值组成的数据表关联少量的维度表,维度表里面放的是只是维度IDSID,然后再通过SID去关联文本表、属性表和层级表,也就是主数据表,SAP的星型结构相对于传统的星型结构优势 如下:

 

1、通过自动生成的int4类型的SID可以比阿拉伯数字主键更加快速的访问到数据。

2、查询的性能提高了,因为关键值可以存储在他们自己的事实表里面。

3、由于使用SID技术通过维度表来查找主数据,使得多语言能力等模型成为可能。

4、使用SID技术从维度表中获得主数据使用户可以在不同的信息立方体中使用主数据,也就是说,主数据是信息立方体无关的,可以重用。

CubeDSO的效率问题,谁的效率更高一些呢?

这里的效率指两方面,一个是ETL抽取数据的效率,一个是出报表查询数据时的效率;如果比较DSOCube之间在ETL抽取数据方面的效率,DSO的效 率会更高一些,因为DSO是简单的二维表结构,并且如果使用写入优化的DSO数据还可以不用生成SID表,数据进入到DSO就会自动被激活;如果要比较 DSOCube之间在出报表时查询数据方面的效率,Cube的效率会更高一些,因为Cube是星型结构,这种结构的查询效率会更高一些。

标准DSO和写入优化DSOActive表有什么不同?

这两种Active表的主键是不相同的,标准DSO的主键就是语义主键,而写入优化DSO的主键却是技术性关健值(requestdatapakidrecord)。

Cube的查询效率为什么会比DSO快呢?

之所以cubedso查询速度快,和它采用的SID机制分不开的,众所周知integer是比char检索速度要快很多的;再就是cubeindexcube里的所有characteristics都是key,都有索引,不然IO的效率就大大降低了。

写优化DSO的特点?

  写入优化的:(不生成主数据标识、不合并相同关键字段的值、速度快可用于存储大容量数据)这种DSO类型,用来处理大量的数据,但后台也只对应ACTIVETABLE。通过DTP来更新数据。每条数据记录的技术关键值是惟一的,所以只进行数据库的插入操作,没有更新操作。

 

    一张active表,一般用于大数据量的加载。由技术关键值、语义键、数据列组成。技术关键值又包括RequestGUIDData PackageIDData Record Number组合而成,他们确保了数据的唯一性。

 

    优化的数据存储对象的设置中,以下的设置选项是特有的:语义的数据存储键值不唯一。这一选项仅与写优化的数据存储对象相关。数据表的技术关键字经常由数据请求标识、数据包和数据记录号组成。我们定义DSO时指定的关键字段组成了写优化的数据存储对象的语义键。如果未设置此标识,那么系统检查语义关键字的惟一性并为关键字组合生成带有技术名称"KEY"的惟一索引,出现任何相关键字组合的记录都会报错。如果设置了此标识,那么数据存储对象的数据表可以包含几个带有相同组合键的记录,它们由技术关键值区别开来,在报表的结果上,这些记录是相加的,所以在转换规则中,只有汇总选项,没有覆盖选项

标准DSO需注意的问题

    如果是激活业务内容的DSO,然后复制出来作为自己的DSO使用的话,一般不需考虑关键字段的问题,系统的设置一 般会保证DSO数据与PSA数据完全一致,但如果是自己通过直接输入信息对象创建的DSO,则需考虑值的合并,因为在标准DSO对于相同关键字段的值系统 会自动合并,这个时候需注意转换中的规则明细是覆盖还是合计,如果有合并的字段,即DSO更新的数据少于PSA的数据,建议把转换中值字段的规则明细全部 修改为合计,以保证值的正确,总之,在使用标准DSO时需考虑值的合并问题(项目中如何使用的),并考虑转换的规则明细,但使用写优化的DSO则不存在该问题

建议如果采用三层数据模型架构的话,可考虑第一层使用写优化的DSO,保证该层DSO数据与PSA完全一致,第二层DSO使用标准DSO,第三层使用CUBE(颗粒度变粗),完全更新的数据源情况下,写优化DSO在新增数据时,会重复计算以前已抽取数据,在建立DSO时需仔细考虑DSO类型、数据更新方式、DSO关键字段和数据字段设置、以及转换中的明细规则中的集合设置为覆盖还是合计

Cube的优化方法都有哪些啊?

分区(物理分区,逻辑分区),聚集,压缩,索引,统计

如何优化InfoCube信息立方体

  • 颗粒度尽量大:尽量不要在Cube里放太明细的数据(即维度字段越小越好),这种需求首先考虑R3ABAP解决,如果非要在BW,可以考虑在DSO出明细报表,在Cube出汇总报表,通过RRI接口调用明细报表。
  • 拆分多个:Cube的数据量很大时,可以拆分成多个Cube,再用MultiProvider拼起来,这样query会在NCube中并行,提高效率。这就是所谓的逻辑分区。常见的分区方式有按年月,按国家,按BU,按类型等。
  • 压缩:CubeCompressionCompression 本质上是去掉Data Dimension,这样fact table就被压缩了,但是request id也消失了,将无法通过request id去管理数据(慎用,最好是半年甚至一年以上的数据)。
  • 索引:数据库的索引可以加快查询速度
  • 分区:对于很大的Cube,可以做partition,这是物理分区,只支持按时间分区。
  • 聚集:使用Aggregation可以提高性能。但是Aggregation本身是cube的一个子集,提高性能的同时也加大了数据冗余,所以不要用太多。
  • Staitics定期刷新DB Statistics 可以提高reporting的效率。
  • 使用MP维度设计上,避免很多数据量很大char.放在一个维度上(多对多的不要放在一个维度里),因为这样会让维度表变得很大。通常,尽可能拆分成更多的维度(不过维度太多会导致 fact table巨大,所以要做好平衡),然后在multiprovider 层面,把相关(指业务意义上的相关)的char都放一个维度里,然后做好Mapping,这样即可以让用户更容易理解MultiProvider,下层CUBE维度的从技术角度拆分与组合(按1:11:N的放在一起的原则)提高了性能,两全其美。
  • Line item Dimension对于material等很大的主数据,使用Line item Dimension(即将MN多对多的字段,让他们一个人一个维度,这样自然就成了行项目维度了,提高性能).
  • BIA:使用BIA是比Aggregation更有效的方法,就是要花不少钱。

Cube优化方法中的Partition(分区)是什么意思?

Partition,分物理分区和逻辑分区,物理分区是为了把F或者E表的数据分散在几个表里,一般是按照年、月区分,可以减少Data Manager的时间。逻辑分区则是拆分成几个小cube,使用M-Cube整合起来,由于M-Cube是并行检索的,可以大大提高效率。

信息立方体Infocube为什么查询快

    之所以cubeods速度快,和它采用的SID机制分不开的。众所周知integer是比char检索速度要快很多的。

    再就是cubeindexcube里的所有characteristics都是key,都有索引,不然IO的效率就大大降低了。

聚集的作用

    以空间换时间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INFOCUBE的数据发生了变化,同时又创建了聚集,这是需要执行ROLLUP功能,保证更新的数据及时同步到聚集表。

    RollUp过程中是查询不出数据的。

    聚集可以建立在特征值、属性、层级上

BW Query中不显示去年的同期数据,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啊?

首先你要检查一下数据,看看数据有没有问题,如果数据没有问题,有去年同期的数据,这时你可以在Query中用时间特性来限制关键值,在时间特性上新建一个时间变量,同时要设置时间变量的偏移量为-12 但是要注意一点,过滤器中的时间限制条件一定要拿掉,否则偏移量不起作用,因为过滤器中的条件限制优先级最高。

关键值下的“累计值/非累计值”是什么意思?

1) 累计值。使用这一选项的关键值是一个自身存储数据的字段,在运行查询或报表时,系统会按照"集合"子窗口的设置将相应的值加总或平均,这也是最常见的设置。

 

2) 带非累计值更改的非累计值。使用这一选项的关键值是一个非累计值,自身并不存储数据,但是它带有一个附加关键值,这一附加的关键值是存储数据的,表示的是非累计值的增量变化,非累计关键值的取值为附加关键值的累计结果。

 

3) 带流入和流出的非累计值。使用这一选项非累计值带有两个附加关键值,分别表示非累计值的流入和流出的值,其取值为这两个附加关键值的累计结果。

处理链加载本地数据报错,有什么解决方法?

肯定会报错,因为处理链是不能加载本地数据的,要加载本地的数据只能手动加载。

为什么需要MultiProviderInfoSet

BEx报表设计中,只能选取一个InfoProvider作为数据池来构建报表,如果所需要的数据放在了多个DSO或者多个Cube中,那么就需要一个工具把这些InfoProvider当中的数据集中到一起变成一个InfoProvider,这个工具就是MultiProviderInfoSet

特征分为属性和文本,请问这个文本是用来干什么的啊?

特征分为属性和文本,属性是用来限制特征的,而文本从根本上来说就是用来替代ID号的,在Cube里面特征都是以ID号数字类型的形式存储的,但是在报表里面必须要给用户以文本类型显示,如果只显示ID号,谁也不会明白某个ID号具体代表的是什么意思,所以就有了文本这个概念。

做增量的时候,TcodeLBWE下集中更新模式的区别是什么啊?

Direct Delta:这就是一种V1模式,数据同步更新到增量队列,这种模式系统负荷很重,特别是对于业务量大的凭证,通过RSA7可以直接查看增量数据;

 

Queued Delta:类似于V3的更新模式,与V3更新的区别在于,增量数据首先被收集到一个抽取队列中(V1模式),此时可以通过LBWQ查看增量数据,然后通过一步Job操作增量数据被送到增量队列中(V3模式),此时可以通过RSA7查看;

 

Unserialized V3 Update:此模式与Queued Delta模式类似,唯一的区别是增量队列中的数据是无序的,而Queued Delta中的数据是排序的,这个对于采用覆盖模式的模型来说是最致命的,所以如果更新目标是DSO的话,还是不要采用这种模式,通过SM13可以查看增量数据。

什么是V3更新模式?

V1同步更新模式,即凭证产生就更新增量,与业务数据同步更新;

 

V2异步更新模式,就如同一个两步的操作一样,业务凭证产生以后,第一步更新业务数据源,第二步更新增量表,也就是说业务数据源和增量表是异步更新的;

 

V3异步更新模式,也是两步操作,业务凭证产生以后首先更新业务数据源,然后再更新增量表,与V2的区别在于它的更新是通过后台事件来触发的,即定一个任务定时收集增量并更新至增量表。

BW当中,InfoCube的访问机制是怎样的?

简单来讲,INFOCUBE的访问机制如下:

 

第一步:访问系统的查询CACHE,类似于数据库的查询Cahce的机制,主要是针对相同查询条件的查询能直接从内存读取;

 

第二步:INFOCUBE如果有聚集表,则优先查询聚集表,如某一聚集表满足给定的查询条件,则从聚集表里查询,聚集表存储的是infocube的数据子集,能大大提高查询速度;

 

第三步:如以上两步均不满足,只能到INFOCUBE里查询。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INFOCUBE的数据发生了变化,同时又创建了聚集,这是需要执行ROLLUP功能,保证更新的数据及时同步到聚集表。

BW数据源增强的步骤?

两步:第一步,增强数据源的提取结构,就是在需要做增强的数据源上增加需要的字段,注意这里是把已经做好的字段Append到原有的数据源结构上,而不是更改原有数据源的结构,原有数据源的结构是不能做更改的;第二步,增强功能,就是到后台通过写ABAP代码的方式实现我们增加的这个字段的功能。

BW里面的权限是怎么做的?

BW的权限分两部分:

 

1、标准授权

   这部分主要是标准的sap授权,可以通过角色,授权文件等授权,但是最多可以设置到InfoArea的层面;

 

2、分析授权

   这部分主要针对数据的授权,比如可以设置权限到某公司代码层面,比如只能访问1000公司代码的数据等等。

创建转换规则Trasformation时,报信息对象未分配到任何信息范围?

修改infoobject,在Master data/texts标签中,有一个InfoArea的输入框,输入infoojbect所属的infoare,按回车键,再激活就可以添加上InfoArea了。

CMODSMOD的区别

smod进入是直接输入组件的rsap0001的输入界面

    cmod进入的是项目的输入界面

    sap 的所有enhancement的用户出口都在smod里和cmod里面 ,用户可以创建project然后去激活sap提供给用户的用户出口,我们服务器已经创建了一个bw67project,其中激活了rsap0001 所以cmodsmod都可以调用rsap0001

    smod是对所有的enhancement exit的操作,而cmod里可以为部分特定的exit做一个项目,也就是集合,并且可以通过项目去访问这些事先设定好的exit,就是在一个建立好的项目中所用到的exit就不能再被另外一个项目用了。比如我再建立一个项目,用到rsap0001的时候,就会提示一行德文,猜测它的意思是已经被BW67用掉了。

一个bw系统的用户出口时定死的,rsap0001对应的就是数据源增强,rsr00001对应的就是变量增强,被用户分配到某个project以后,就能不再被其他project使用了

InfoSetMultiProvider区别

InfoSet基本只能连接有实际数据存储的InfoProvider,只有IODSOIC(包括VIC),使用Left Join或者Inner Join的方式进行数据操作

    MP能连接除了自身外的所有InfoProvider,使用Union方式进行数据链接。一般项目中用于将多个组合键相同的InfoCube链接,提高查询效率,比如按照国家分的Infocube,组合键都相同,只是国家不一样。

    MP在建模时,通常会放一个在InfoCube的上面

RSA5RSA6的区别?

    1.RSA5用于激活/安装数据源(这些数据源都是标准的SAP businesscontent

    2.RSA6用于增强数据源(Activated),测试数据源(RSA3)

    3.RSA5只能看到D(Delivered)状态的DataSourceRSA6能看到A(Activated)状态的DataSource以及自定义的数据源(以YZ开头)

    4.通过RSA5安装/激活后的数据源会状态从D->A,也只能在RSA6进行查看。

Query Designer中为什么没有执行按钮?

需要从analyser中点击修改进入Designer才有,直接进入是没有的.

删除主数据时提示是否保留SID

一般我们都选择第二个“有主数据标识”,因为主数据都已经被删除掉了,留着主数据标识也就是SID也没有什么意义,所以据一起删掉吧。

DTP0HR_PA_1的数据传到写入优化的DSO时报下面的错误

错误原因是这个写入优化的DSO设置项里的没有勾选第一个选项,上传的数据有在语义(业务)主键上重复,勾上就是告诉系统不去检查数据的唯一性,这样有主键重复的数据也没关系

写入优化DSO的那两个选项打勾和不打勾的区别是什么?

“不检查数据的唯一性”这个选项是写入优化DSO独有的,如果打上勾就是要告诉系统“不检查数据的唯一性”,也就是说进入写入优化DSO的数据的语义键是可以重复的,它们由请求号、数据包以及数据记录号组成的技术关键字唯一区别;如果不打勾,就是要告诉系统“要检查数据的唯一性”,也就是说进入写入优化DSO的数据的语义键是不允许重复的,这里所说的语义键指的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主键的概念,如果出现语义键相同的数据记录,执行DTP的时候就会出现红灯报错,并且那些重复的数据记录一条也不会被写入到写入优化的DSO当中,但是其它那些没有问题的数据记录会全部被写入到写入优化的DSO当中。

BW中数据源的增量方式一共有几种?分别是什么?

三种,LO数据源增量方式、财务数据源增量方式、一般数据源增量方式;LO数据源增量方式针对的是LO后勤标准数据源,比如MMSDPP等等,财务数据源增量方式针对的是FI/CO标准财务数据源,而一般数据源增量方式针对的是自建的一般数据源。

系统自带的IO和这些标准主数据源以及标准的模型都是怎么跑到BW系统里的? BI Content需要我们自己安装吗?

BW系统和BI Content是分开安装的,在项目上一般由Basis顾问安装好,BI Content安装好以后,IO、标准的DSO和标准的Cube就都有了,那些系统自带的IO就会自动出现在BW系统的信息对象(InfoObject)目录下;而标准的主数据源和标准的业务数据源都是一样的,需要我们去RSA5激活,然后在RSA1里复制激活数据源,这样才能用;至于标准的DSO和标准的Cube,也需要我们在BW系统进行复制才能使用。

SAP系统中,数据源做增量初始化中出现的问题

问题原因是以前已经对这个数据源做过初始化,标记已经打上了,数据源不能重复进行初始化,所以会报错,把以前在这个数据源上打的标记删掉就可以再次进行初始化操作

处理链中数据库统计那个节点是用来干什么的啊,有什么作用?

数据库统计就是为系统做一个统计以便了解CUBE、信息对象、以及查询等的使用频率等,然后给出建议,做为我们建立聚集等应用的一个参考,最终达到模型优化的目的。

在做处理链的时候为什么要先删除索引然后最后还要再重新建立索引呢?

因为cube中的索引是建立在cube里所有数据之上的,并且它是在随着cube中数据的变化而不断更新的,比如现在cube中有100条数据,那这个索引就是对这100条数据的索引,我们上传10条数据进来,索引就要更新一次,变成对110条数据的索引,再上传10条数据,索引就要再更新一次,变成对120条数据的索引等等,不断向cube上传数据,cube里的索引就要不断地进行更新,这样的话就会浪费大量的时间,最好的办法就是先把cube中的索引删掉,等数据传输完毕以后,再把索引重新创建回来,这样就可以节省大量的时间。

查询CUBEALV上有些字段怎么不是中文呢?

因为你现在显示的格子太大,所以显示英文了,你把格子缩小就会自动变成中文,字段格子的大小是可以拖动变化的。

LO后勤数据源以Queued DeltaV3无序增量抽数后,无法生产Job

LO后勤数据源增量练习时,LBWE下面的增量方式选择的是第二种Queued Delta,需要一步Job的操作,但是在Job界面点击调度工作的时候报错:生成作业时报错

 

原因是Job操作界面的“开始日期”和“打印参数”还没有维护,现在还都是红灯,所以会报错,只要把它们都维护成绿灯,再点击“调度工作”就没问题了,步骤如下图所示:

PSA数据向上按季度抽到不到季度的dso,怎样在开始例程里写代码过滤?

source_package出开始写,多个转换,比如:

 

转换1psa源——>dso目标11季度)

转换2psa源——>dso目标22季度)

转换3psa源——>dso目标33季度)

转换1中开始例程里写:

delete source_package where 季度<>2 and 季度 <>3 and 季度<>4

 

转换2中开始例程里写:

delete source_package where 季度<>1 and 季度 <>3 and 季度<>4

以此类推

 

但也可以通过DTP里过滤条件来做,而不用写程序

BW有几种权限啊?常用的Tcode分别是什么?

BW的权限有标准授权和分析授权两种:

 

标准授权,就是在大的方向上决定一个用户在系统里能看什么不能看什么,能做什么操作以及不能做什么操作等等,一般标准授权都会有一个权限的模版,按照模版去授权就可以了;

 

分析授权,就是在小的范围里按照客户的个性化需求来授权的一种方法;

 

授权要用到的TcodeSU01 创建和修改用户, PFCG 创建和修改角色, RSECADMIN 分析授权。

怎样在BW系统内去查找信息对象?

三种方法:
1
、在BI Content里通过数据源反像查找
2
、知道了字段名称以后到RSA1界面,打开建模(Modeling)下的信息对象目录(InfoObjects),再点应用工具栏中的望远镜即可查找

3、打开建模(Modeling)面板中的望远镜也可查找

新建了一个Cube,想了解一下Cube结构的基本信息?

总体浏览一下这个CUBE的结构,首先是CUBE的状态,包括版本、保存状态等相关信息,一般情况下我们都是不会关心的。第二个是设置,这个地方表示这个信息块是什么类型的信息块,我们也不用过多操心;第三项就是比较关键的维度了,系统首先已经给出了三个默认的维度,包括数据包、时间及单位,留给我们操作的维度只有是十三个,CUBE一共是十六个维度;一个个来看,第一个数据包,这个是跟数据加载有关的,系统记录的数据上载的ID等相关信息,第二个是时间维度,一般来说,我们拖动一些系统自带的0CALDAY,0CALMONTH等信息对象进去就OK了,你拖其他自定义信息对象系统也不会睬你,接下来的是单位维度,这个不用我们自己考虑,当我们拖动关键值进入CUBE的时候,系统会根据关键值中的单位自动生成这样的维度。

DSO的更改记录(change log)表有什么作用?

标准DSO有三张表,分别是New Data TableActive Data TableChange Log Table,数据通过DTP首先进入New Data Table,然后被激活以后数据就会进入到Active Data Table,此时New Data Table里的数据就会被清空,Change Log Table里现在也开始有数据了,它记录了数据激活前后的变化,最终的目的是为从 DSO 向其他信息提供者更新数据提供增量机制。

什么是DSO的语义关键字,什么又是DSO的技术关键字?

DSO的语义关键字,其实说白了就是主键的意思,DSO的结构是简单的二维表,如果用来存放业务数据,那么能够唯一确定一条业务数据的特征字段的组合,就是这个DSO的语义关键字字段;

 

DSO的技术关键字,这个不同于语义关键字,组成技术关键字的字段也是一个组合,只不过这个组合里没有DSO的特征字段,而是由请求号ID、数据包ID、数据记录编号组成。

处理链在开发机上设置好执行时间传到生产机以后怎么执行呢?

处理链是在生产机上做的,不是在开发机上做好然后传到生产机的,在这一点上处理链有点特殊。

信息对象InfoObject怎么区分特征和关键值啊?

信息对象InfoObject当中文本类型的就是特征,也叫特性,这是sap软件翻译的问题了,而数值类型的就是关键值了(当然有的数据类型也有可能是特征),所谓数值类型其实就是能够经过相互计算的。

关于FI的簇表(Cluster Table BSEG)的使用,谁能大概说一下?

BSAD:应收明细(已清帐)

BSID:应收明细(未清帐)

BSAS:总帐明细(已清帐)

BSIS:总帐明细(未清帐)

BSAK:应付明细(已清帐)

BSIK:应付明细(未清帐)

 

BSEG主要通过“凭证号”“会计年度”“行号”和这六张表关联

 

一般情况下一笔业务产生的凭证都是未清的,那么:如果该业务行是客户相关的,则被记录到BSID

如果该业务行是供应商相关的,则被记录到BSIK

无论和客户相关还是和供应商相关,都是和总帐相关,所以也会有记录到BSIS

但是如果这笔业务被清帐了,则相应的记录会从BSIS转移到BSAS

 

一般情况下:应收账款、预收账款、其他应收款、应收汇票等科目既和客户相关,又和未清项管理的总帐科目相关;

应付账款、预付账款、其他应付款、应付汇票等科目既和供应商相关,又和未清项管理的总帐科目相关;

其他总帐科目一般不启用未清项管理,所以记录一般都放在BSIS中。

BSEG本身是一个 Cluster Table(簇表)BSEG就是由上述的六大表的集成,当要读取”BSEGTable时就等于去读取那六个表,这样你可以想像它读起来会就多慢。对於簇表或Pool Table,都是SAP系统本身在使用的,因此簇表本身是不存在资料库实体的,虽然是可以在ABAP使用,不过还是有一些限制:  1.不能使用select distinct or group by语法 2.不能使用Native SQL  3.不能使用specify field names after the order by clause  4.不能在建立次索引  5.查询时一定要用KEY FIELD

PSA里传输数据执行信息包的时候出错,一直是黄灯,我想删掉重传怎么删除这个包啊?

如果发现从PSA向上传输的数据有错误,想要删除PSA这个包里的数据重新传,一定要先手工置红,红色代表主观认为请求数据是错误的,具体步骤:点开黄灯,然后在打开的界面点开“总计”的灯,在打开的界面选择红灯,点击保存退回PSA的界面,然后就可以删除那个错误的信息包了。

记录处理链执行情况的后台log表是什么了?

有这张表:RSPCPROCESSLOG,你可以用se11,然后输入表名,到系统里去查看一下。    

RSA3Setup表有什么区别与联系?

他们俩没有任何关系,rsa3就是预提取数据,测试一下,看看数据源是否有数据而已,而setup表相当于一个副仓库,把数据源里现有的数据复制过来一份保存,等待BW端分批次全量抽取,Lo后勤数据源的初始化抽取与全量抽取就是从SetupTable里初始的

什么是CubeBWA技术?

BWA,只适用于infocube,即把cube的内容读取到一个独立服务器的内存中,Query直接通过读取内存中的数据进行分析,大大减少Data Manager的时间,毕竟内存的数据要比硬盘快上万倍,即使DB可以有自己的buffer

什么是Cube的压缩啊?

compress,压缩掉request id(全变0),通过整合F表中的内容到E表的过程,减少数据量,其实也就是去掉了一个无关紧要的key,把其他的同key数据整合在一条,这样做即可以减少Data Manager的时间,也可以减少OLAP的时间。

常用的增量方法都有哪些,以及它们的具体用法介绍一下?

增量方法ABR,采用后像A、前像B和反转像R,即支持覆盖又支持累加,所以增量数据可以更新到DSOCube中;后勤数据源LO采用ABR增量方法。

 

增量方法AIE只采用后像A,只支持覆盖,不支持累加,所以增量数据只能更新到DSO中,如果要加载到Cube中,需要先通过DSO,再转到Cube中;由于财务数据源FI的数据都是新的,只支持更新不支持覆盖,所以财务数据源采用AIE增量方法。另外,自建的数据源默认的是AIE,和FI的相同。

 

增量方法ADD,只采用附加镜像ADD,只支持累加,所以增量数据可以更新到DSOCube中;CO的数据源采用ADD增量方法。

 

增量方法CUBE,只采用附加镜像ADD,只支持累加,所以增量数据可以更新到DSOCube中;获利分析CO-PA,采用增量方法CUBE

 

主数据的数据源一般采用AIEAIMNEWE,说明比较侧重结果和新增数据。

增量方法ABRAIE的区别?

ABR支持新项,前项,后项和反转像;

AIE只支持后项;

所以模型选择上,只支持aie的数据源,psa上层只能选择dso,支持abr的数据源既可以选择dso也可以选择cube

财务数据源的Delta更新,是否可以当下进行,也就是说当下产生的Delta当下就可以进行抽取?

财务数据源的Delta抽取采用的是时间戳(TimeStamp)的方式,何时进行Delta抽取要根据时间戳的设置,如果时间戳的设置是当下产生的Delta当下就可以抽取,那就可以。但是系统默认的设置时今天产生的Delta,第二天进行抽取,我们通常情况下用系统默认的设置就可以了。

什么是行项目维度?

我们知道在一般的情况下,信息立方体的维度表存放的是维度ID 和多个特性的SID 的对应关系,通过SID 再连接到主数据。这种设计提高了模型的灵活性。但是在某个别情况下,这种设计不是最优的。BI 提供了"行项目维度"选项。就是说,将维度标识为行项目维度,并且该维度表仅分配一个信息对象,即行项目信息对象。激活信息立方体时,系统不会对行项目维度创建新的维度表,而是将信息对象的SID 直接保存到信息立方体的事实表中,该字段直接指向信息对象的主数据标识符表。换句话说,系统忽略了使用维度表的路线。从星状结构图表中的"信息块→维度→信息对象"变成了行项目维度中的"信息块→信息对象"的连接方式。信息立方体的事实表直接与主数据表的SID关联,而没有维度表,在该行项目维度中只有一个特性

那三种类型的DSO,它们的应用场景分别是什么啊?

1、标准DSO:项目上用的最多,新建DSO默认情况下都是标准DSO

 

2、写入优化DSO:通常在具有多层级结构的企业级信息仓库中用于数据的输入层,可以用于海量的明细数据的快速收集,例如POS 机数据收集,或者源系统访问时间有限的情况。写入优化的数DSO同样可以作为数据源更新其他的信息提供者;

 

3、直接更新的DSO:只有一张数据表,即激活数据表,不同的是,数据在进入直接更新的DSO后在报表层次是不可用的,它的数据也不是通过数据传输过程进入DSO 的,而是通过API 函数直接写入DSO 的,可以从SAP BI 自身或外部系统中调用这些函数直接将数据写入这种类型的DSO 中,也可以在分析过程设计器中使用DSO 对象,当然,直接更新的数据存储对象同样可以作为数据源更新其他的信息提供者。

在建模的时候执行DTP经常出现执行DTP...选择标准重叠(字段)”这样的错误,怎么解决?

DTP的抽取过滤条件与其他DTP有重叠

数据源增量更新实现方式一共有几种方式?

增量队列(Delta Queue)方式和时间戳(Time Stamp)方式。

BW这端的InfoPackage一共有几种更新方式?

完全更新:支持所有的数据源;

增量更新:只有源系统数据源中新增的或者更新的数据才会被传送,只支持SAP系统作为源系统向BW载入数据;

初始化增量处理:包括含有数据传输的初始化(Initialization With Data Transfer)、不含数据传输的初始化(Initialization Without Data Transfer)和早期增量初始化(Early Delta Initialization);数据源如果支持增量更新,当进行增量更新之前,必须先要进行增量初始化操作;

重复更新:只有当数据载入发生错误时,才会有此选项。

SAP BWDTP的数据抽取方式有几种?都是什么方式?

完全更新(Full Update):将数据源可用的数据全部抽取过来;

增量更新(Delta Update):只抽取上次抽取完成之后新增或更新的数据。

LO后勤数据源增量抽取数据的步骤是什么?

.传输DATASOURSE

.维护提取结构

.维护生成DATASOURSE

.复制和激活SAP BI中的DATASOURSE

.维护数据目标(DATASOURSE对象,INFOCUBE

.维护DATASOURSE和数据目标之间的转换

.创建数据传输流程

.激活提取结构

.删除设置表/执行设置提取

.选择更新方法

十一.增量初始化的infopackage

十二.必要时,计划V3集中运行

十三.增量上载的infopackage

SAP BW系统的数据源一用有几种版本?

三种版本,分别是D版本、M版本和A版本,RSA5下面的数据源是D版本,激活到RSA6下面以后就变成M版本了,然后在BW系统再次被激活以后就变成A版本了,如果在BW系统里再次被更改,还会由A版本变成M版本,再次激活以后又会由M版本变成A版本。

什么是增量方法(Delta Method)?

增量方法(增量处理方式Delta Process)决定了数据是如何从数据源(Data Source)上传到数据对象(Data Target)的,这里所谓的数据对象指的是DSOCube等。

通过Tcode SE16SE11,查看表ROOSOURCE,输入指定的数据源,查看DELTA列,就可以知道此数据源支持何种增量方法。

什么是增量类型(Delta Type)?

增量类型决定了源系统数据源中的增量数据Delta是如何传入到增量队列Delta Queue中去的;

增量类型(Delta Type)决定了增量方法(Delta Method);

增量类型有两种:推模式(Push Mode)和拉模式(Pull Mode)。

Delta数据从原始表到Delta Queue,有两种方式:

对于LO的数据源,是系统将Delta数据PushDelta Queue的,然后在InfoPackage执行的时候,再把数据从Delta Queue搬到BW,这就是Push Mode

对于非LO的数据源,例如财务的数据源,大部分都是采用时间戳Time Stamp的方式,在InfoPackage执行的时候,系统根据Time Stamp去源数据表获得Delta数据,然后这些数据被送往Delta Queue之后,紧接着就被搬到BW了,这就是所谓的Pull Mode

 

总而言之:

推模式Push:数据自动写入Delta Queue,当BW端请求数据时,直接去Delta Queue抽取。

拉模式Pull:只有当BW端做Delta抽取请求时,增量数据才从应用中传入到Delta Queue

增量当中什么是push模式和pull模式?

Push Mode

当事物保存时(例如输入一个销售合同),增量数据将直接被自动保存到增量队列中

se16查看tableRODELTAM

DELTATYPE列值为 D

 

Pull Mode

只有bw端做delta抽取时,数据才从应用中传输到增量队列中

se16查看tableRODELTAM

DELTATYPE列值为 E

处理链是在生成机上创建的?

处理链是在生产机上开发,而不是通过传输的方式从开发机上传过来的

sap传输请求的基本原理是什么?

首先,需要到SE09中创建一个新的传输请求。

 

其次,在RSA1中把修改的对象放到这个请求中。

 

再次,回到SE09中释放掉新建的这个请求。

 

最后,在STMS中把这个请求传输到测试机或生产机中。

 

注意:SAP传输机制是必须先有传输请求,然后把要进行传输的程序或对象放入到请求中,最后才能进行传输。如果没有提前创建请求和分配好对应的开发类,这时系统不会自动收集程序或对象到这个请求中,也就是说无法传输这个程序或对象到测试机或生产机中,除非你用手动的方式进行收集。

 

用个例子来说明:

 

假设你和朋友要坐公共汽车去火车站,那么首先要有这个公共汽车(就是要提前创建好这个请求-SE09),接着你和朋友上车,记住要上对车(代表你和朋友就是要传输的程序或对象,而且要正确分配请求号-RSA1),然后汽车关门、启动(代表请求释放-SE09),接着汽车载你们到火车站(代表传输过程,将要传输的程序或对象传输到测试机或者生产机中-STMS)。

DSO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

1、在增加或者删除DSO的关键字字段之前要先清空此DSO中已有的数据;

2DSO的结构修改完成以后,需要重新激活相关TransformationDTP

3DSO包括关键字字段和数据字段,如果数据字段为空,则不能激活此DSO(另外,CUBE中一定要有Key Figure,但DSO没有这个要求)

怎样修复主数据的SID表?

对于特征信息对象,在主数据维护界面中可以查到相应的记录,但在主数据的SID表和SID数据表中均查不到相应记录,SID表中无相应数据,则Query查询,层次创建均无法查询到相应的数据,即此部分数据等于不存在,这种情况该怎么解决呢?

 

使用RSRV修复工具中的“事物RSRV中的测试”—“所有基本测试”-“主数据”-“对来自主数据标识表文本表的特征值(指的就是特征的ID号)进行检 查”,可使系统检查特征的文本表中存在的数据记录是否在主数据SID表中均存在相应的SID记录,如果文本表中存在而SID表中不存在,可在这里进行错误 修复,如果主数据表和SID属性表中均不存在,可尝试手工删除主数据记录,然后手工重新添加的方法进行修复,标准情况下,我们在抽取信息对象的主数据和属 性值时,SID表均由系统自动创建。

数据源的增量方式一共有几种?

三种:

1LO增量方式,此种增量方式用于后勤数据源;

2、时间戳(Time Stamp)方式,此种增量方式一般用于财务数据源;

3、一般数据源增量方式,自建的数据源用到的一种增量方式,默认增量方法同财务数据源相同是AIE

DSOkey不够用了怎么办?

DSOkey最多是16个,如果一个表中的key超过16个了,可以把key合并,比如:key110)、key26),可以建一个长度是16key,把两个字段上述到一个字段里, 一般这种情况很少遇到。

SAP BW一般有哪几个系统?

IDESInternet Demonstration and Evaluation System,交互式演示与评估系统

DEVDevelopment System,开发系统

QASQuality Assurance System,质量保证系统

PRDProduction System,生产系统

BSEG这个表怎么不能自建数据源

BSEG这个表是簇表不可以创建视图,不可以创建自定义数据源,要用function module 来抽数。

财务数据源与后勤数据源在Delta抽取方面的区别?

财务数据源Delta抽取时直接从R3后台表取数据,不需要设置setup table

后勤数据源Delta抽取时需要删除/填充setup tablefull和初始化时从setup table 取数据。

财务数据源增量抽取采用pull的模式,根据时间戳进行增量抽取,增量数据也是直接去底表里抽取,但随便会在 delta queue里存放一份,但出错后重抽

后勤数据源增量抽取采用push的模式,增量数据到delta queue中获取。

如何理解数据集市和Open hub

数据集市:可以将Cube或者DSO作为一个数据源提供给其他BW系统使用,并且不同的BW系统之间必须建立关联。创建时生成一个以8+DataTarget名称的数据源。

Open Hub:把DataTarget的数据导出可以形成一个文本文件,提供给其他系统来用。

导航属性与显示属性的区别,如何设置导航属性?

导航属性可以用于维度分析而显示属性只能用于辅助信息的显示,不能用于分析。

默认是显示属性,将一个显示属性设置为导航属性,可以分为三个步骤:

  1、编辑显示属性界面,去掉仅属性勾;

   2、在特征的属性标签页里面有个设置是否为导航属性的开关,设置为导航属性;

   3、在Cube中找到这个导航属性,然后勾选。

如何理解Query中的限制性关键值和计算性关键值?

限制性关键值:对关键值使用某一特征进行限制,如6月销售量,其中6月是时间特征的值,限定为6月,销售量为关键值,受时间特征限制。

计算型关键值:以基本关键值,或限定关键值,计算后得到结果的关键值。

MultiProviderInfoSet之间的区别?

相同点:两者都是虚拟信息提供者,本身不存储数据,只是提供了一个跨不同数据对象的一个数据视图。

不同点:Multiprovider的连接类似于UnionInfoSet类似于Join,一个InfoSet最多能有10joinMultiprovider可以选择InfoSet,反之不行。

Cube一共分几种类型?其中虚拟Cube的特点和使用条件是什么?

Cube:物理存储数据的Cube和虚拟存储数据Cube

虚拟Cube(虚拟立方体):直接访问数据源,不需要从PSA抽取。实时性要求高,但是数据量不大。

使用前提条件:

  1.数据源必须支持直接访问

  2.报表需要从SAP源系统中获得即时的数据

  3.只有很少数量的数据被传输

  4.使用该查询的用户数量要少。

BWRecord Mode有哪些?

NNew Image,代表新项

' 'After Image,代表后项 

XBefore Image,代表前项

RReverse Image,代表翻转项

DDelete Image,代表删除项

AAdditional Image,代表附加项

BWETL的基本操作步骤?

ETL的基本操作步骤:

  1  创建 DataTargetInfoObjectDSOInfoCube

  2  创建数据源 Datasource

  3  建立转换关系 Trasformation

  4  InfoPackage,数据抽取到PSA

  5  DTP,从PSA抽取数据到DataTarget

Cube的后台表,数据压缩以后对应的数据如何变化?

Cube对应的后台表有f表和e表,f表是事实表,e表压缩表。

压缩后f表数据进入e表,f表数据清空。

BW中的主数据和业务数据的概念以及异同点是什么?

BW中只有两种数据,一种是主数据,一种是业务数据;

业务数据,又叫做交易数据,由特征和关键值组成,最终存放在DSO或者Cube中;

主数据,就是信息对象中特征的数据,特征包括属性、文本和层级,所以主数据也是由属性数据源、文本数据源和层级数据源构成的,所以主数据和业务数据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

业务数据是OLTP系统当中一笔一笔的交易数据,包含特征和关键值,所以在做业务数据之前一定要先维护好主数据,因为业务数据要从主数据当中取值。

OLTPOLAP的概念以及区别是什么?

OLTP联机事务处理,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关系型数据库,记录了实时的增删改查数据。

 

OLAP联机分析处理,是数据仓库的核心,是对OLTP的历史数据进行加工,分析处理,用于处理商业智能,为企业提供决策信息。

  区别:

  1.OLTP是明细的数据,OLAP是汇总数据

  2.OLTP记录实时的数据,OLAP 包含2-3年历史数据

  3.OLTP可以进行增删改查操作,OLAP 只支持查询。

自建的特征信息对象修改后激活报错?

重新激活IO之前一定要清空IO里的主数据,并且最好连生成的主数据标识也一起删掉,最后还要重新激活转换和DTP

资产负债表?

资产负债表

是企业财务报告三大主要财务报表之一,选用适当的方法和指标来阅读,分析企业的资产负债表,以正确评价企业的财务状况、偿债能力,对于一个理性的或潜在的投资者而言是极为重要的。
一、 资产负债表各项目的填列
(一) 年初数字的填列报表中的"年初数"栏内各项数字,根据上年末资产负债表"期末数"栏内所列数字填列。如果本年度资产负债表各个项目的名称和内容同上年度不相一致,则应对上年末资产负债表各项目的名称和数字按照本年度的口径进行调整,填入报表中的"年初数"栏内。
(二) 报表其他各项目的内容和填列方法:
1
"货币资金"项目,反映企业库存现金、银行结算户存款、外埠存款、银行汇票存款、银行本票存款和在途资金等货币资金的合计数。
2
"短期投资"项目,反映企业购入的各种能随时变现,持有时间不超过1年的有价证券以及不超过1年的其他投资。
3
"应收票据"项目,反映企业收到的未到期收款也未向银行贴现的应收票据,包括商业承兑汇票和银行承兑汇票。
4
"应收帐款"项目,反映企业因销售产品和提供劳务等而应向购买单位收取的各种款项。
5
"坏帐准备"项目,反映企业提取尚未转销的坏帐准备。
6
"预付帐款"项目,反映企业预付给供应单位的款项。
7
"应收补贴款"项目,反映企业应收的各种补贴款。
8
"其它应收款"项目,反映企业对其他单位和个人的应收和暂付的款项。
9
"存货"项目,反映企业期末在库、在途和在加工中的各项存货的实际成本,包括原材料、包装物、低值易耗品、自制半成品、产成品、分期收款发出商品等。
10
"待摊费用"项目,反映企业已经支付但应由以后各期分期摊销的费用。企业的开办费、租入固定资产改良及大修理支出以及摊销期限在1年以上的其他待摊费用,应在本表"递延资产"项目反映,不包括在该项目数字之内。
11
"待处理流动资产净损失"项目,反映企业在清查财产中发现的尚待转销或作其他处理的流动资产盘亏、毁损扣除盘盈后的净损失。
12
"其他流动资产"项目,反映企业除以上流动资产项目外的其他流动资产的实际成本。
13
"长期投资"项目,反映企业不准备在1年内变现的投资。长期投资中将于1年内到期的债券,应在流动资产类下"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债券投资"项目单独反映。
14
"固定资产原价"项目和"累计折旧"项目,反映企业的各种固定资产原价及累计折旧。融资租入的固定资产在产权尚未确定之前,其原价及已提折旧也包括在内。融资租入固定资产原价并应在本表下端补充资料内另行反映。
15
"固定资产清理"项目,反映企业因出售、毁损、报废等原因转入清理但尚未清理完毕的固定资产的净值,以及固定资产清单。

怎样看资产负债表

资 产负债表是反映公司某一特定日期(月末、年末)全部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情况的会计报表。它的基本结构是“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不论公司处于怎样 的状态这个会计平衡式永远是恒等的。左边反映的是公司所拥有的资源;右边反映的是公司的不同权利人对这些资源的要求。债权人可以对公司的全部资源有要求权,公司以全部资产对不同债权人承担偿付责任,偿付完全部的负债之后,余下的才是所有者权益,即公司的资产净额。
我们利用资产负债表的资料,可以 看出公司资产的分布状态、负债和所有者权益的构成情况,据以评价公司资金营运、财务结构是否正常、合理;分析公司的流动性或变现能力,以及长、短期债务数量及偿债能力,评价公司承担风险的能力;利用该表提供的资料还有助于计算公司的获利能力,评价公司的经营绩效。
在分析资产负债表要素时我们应首先注意到资产要素分析,具体包括:
     1
流动资产分析。分析公司的现金、各种存款、短期投资、各种应收应付款项、存货等。流动资产比往年提高,说明公司的支付能力与变现能力增强。
     2
长期投资分析。分析一年期以上的投资,如公司控股、实施多元化经营等。长期投资的增加,表明公司的成长前景看好。
     3
固定资产分析。这是对实物形态资产进行的分析。资产负债表所列的各项固定资产数字,仅表示在持续经营的条件下,各固定资产尚未折旧、折耗的金额并预期于未来各期间陆续收回,因此,我们应该特别注意,折旧、损耗是否合理将直接影响到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和其他各种报表的准确性。很明显,少提折旧就会增加当期利 润。而多提折旧则会减少当期利润,有些公司常常就此埋下伏笔。
     4
无形资产分析。主要分析商标权、著作权、土地使用权、非专利技术、商誉、专利权等。商誉及其他无确指的无形资产一般不予列账,除非商誉是购入或合并时形成的。取得无形资产后,应登记入账并在规定期限内摊销完毕。
其次,要对负债要素进行分析,包括两个方面:
     1
流动负债分析。各项流动负债应按实际发生额记账,分析的关键在于要避免遗漏,所有的负债均应在资产负债表中反映出来。
     2
长期负债分析。包括长期借款、应付债券、长期应付款项等。由于长期负债的形态不同,因此,应注意分析、了解公司债权人的情况。
最 后是股东权益分析,包括股本、资本公积、盈余公积和未分配利润4个方面。分析股东权益,主要是了解股东权益中投入资本的不同形态及股权结构,了解股东权益中各要素的优先清偿顺序等。看资产负债表时,要与利润表结合起来,主要涉及资本金利润和存货周转率,前者是反映盈利能力的指标,后者是反映营运能力的指 标。

会计科目?

是按 照经济业务的内容和经济管理的要求,对会计要素的具体内容进行分类核算的科目,称为会计科目。 会计科目按其所提供信息的详细程度及其统驭关系不同,又分为总分类科目和明细分类科目。前者是对会计要素具体内容进行总括分类,提供总括信息的会计科目,如“应收账款”、“原材料”等科目,后者是对总分类科目作进一步分类、提供更详细更具体会计信息科目,如“应收账款”科目按债务人名称设置明细科目,反映应收账款具体对象。

1、会计科目是复式记账的基础;

2、会计科目是编制记账凭证的基础;

3、会计科目为成本核算及财产清查提供了前提条件;

4、会计科目为编制会计报表提供了方便;

5、会计科目也叫总帐科目。

总帐科目?

 是总帐中根据各个明细科目汇总登记,使用的会计科目分类。

比如招待客人吃饭用的钱.

总帐科目为管理费用,明细科目为业务招待费。

总帐科目为一级科目,也就是现金、银行存款、原材料、产成品、其他应收款、其他应付款、应付帐款、应交税金、本年利润、管理费用、销售费用、财务费用、利润分配、生产成本、制造费用....

明细科目为二级科目,也就是对一级科目再进行细分,比方说现金的二级科目可以为**工行、**建行、**农行等等

贷记帐法的基本原理?

贷记帐法的基本原理

借贷记帐法是以“借”、“贷”作为记帐符号的一种复式记帐法。其基本原理包括记帐符号、帐户结构、记帐规则和试算平衡方法。

1)记帐符号:借、贷。

2) 帐户结构:将所有帐户的左方定为“借”方,右方定为“贷”方,并用一方登记增加数,一方登记减少数。其中,资产类、成本类和损益支出类帐户用借方登记增加数,贷方登记减少数,期末余额在借方;负债类、所有者权益类和损益收入类帐户用贷方登记增加数,借方登记减少数,期末余额在贷方。

3)记帐规则:有借必有贷,借贷必相等。

4)试算平衡:在借贷记帐法下,进行试算平衡的方法是通过编制总分类帐户余额试算平衡表或总分类帐户本期发生额试算平衡表来实现的。

期末余额=期初余额+本期增加发生额-本期减少发生额

资产类:期末借方余额=期初借方余额+本期借方发生额-本期贷方发生额

负债、所有者权益类:期末贷方余额=期初贷方余额+本期贷方发生额—本期借方发生额

账 户分为左方、右方两个方向,一方登记增加,另一方登记减少。至于哪一方登记增加、哪一方登记减少,取决于所记录经济业务和账户的性质。会计账户的结构分为两个基本部分,一部分反映增加,另一部分反映减少。其中,登记的本期增加金额,称为本期增加发生额;登记的本期减少金额,称为本期减少发生额;增减相抵后 的差额,称为余额。余额按照表示的时间不同,分为期初余额和期末余额,其基本关系如下:

期末余额=期初余额+本期增加发生额-本期减少发生额

上式中的四个部分称为账户的四个金额要素。账户的基本结构具体包括账户名称(会计科目)、记录经济

业务的日期、所依据记账凭证编号、经济业务摘要、增减金额、余额等。

现在有一个Query运行的非常慢,怎样在BW里做一个分析呢?

  1. BW 中使用交易代码RSRT
  2. 填上需要测试的报表的技术名称 
  3. 单击执行+ 调试 
  4. 勾选弹出的调试选项对话框的其他中的显示统计数据和未使用高速缓存 
  5. 输入Querry 的所需要的变量,运行 
  6. 结果回来之后,F3 返回 统计数据界面:将持续时间求和减去等待时间、用户的时间,得到的时间作为该报表的统计时间 
  7. 报表执行的速度一般都是
    cache > BIA > Aggregate > Cube
    自身.
    所以第二次执行,能从cache 取数的话,自然就快  

由于数据量比较大,在激活DSO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我在激活一个 DSO 时,由于数据量比较大,差不多有 2 千多万条的数据,之前的传输进程都是绿灯,没有任何问题,可在激活过程中,就变成了红灯,不管激活多少次都是红灯,请问这个是什么原因?该如何解决?

 

首先要明确这个DSO的主要作用,是用来做报表的,还是用来存储数据或者是做Delta用的,如果是后者的话,可以通过更改DSO的属性,把“SIDs Generation upon Activation”的勾去掉来提高DSO的激活效率,如果是前者,可以通过事物代码“RSODSO_SETTINGS”调整相应参数来提高DSO的激活效率。

 

外,“Parameter for SID Generation”中,“Maximum package Size”是两 万,“Maximum wait time for process”是60010也就是分钟),这个数字是否是越大越好 呢?“Maximum package Size”是根据你的内存来设的,这个不能更改,而 Maximum wait time for process”可以设置长一点。

如何批量激活主数据?

首先进入RSA1,然后点击菜单栏上的“工具”按钮,在弹出的菜单栏中选择“应用层次结构/属性更改”,在弹出的界面中点击“信息对象清单”按钮,在弹出的界面中选择要激活的主数据,点击保存,最后回到上一层界面点击“执行”按钮,相关主数据就会被激活。

BW增量初始化时的那三个选项分别代表什么意思?

含有数据传输的初始化:先抽取数据,数据抽取完毕立即打标记。

缺点:举个例子,当抽取完第10条数据时,用户正在编辑第11条数据,这时标记会打在第11条数据上,下次做Delta抽取时会从第12条数据开始抽取,第11条数据就不会被抽取到,造成数据丢失;

这种方式适合数据量较小的情况,例如财务数据源或BWR3系统同时实施,这两种情况下的数据量都比较小;

让客户停止录入订单或者关机(叫做锁用户操作),等BW人员抽完数据,客户再继续工作。

 

不含有数据传输的初始化:先打标记再抽取数据,可以不立即抽取数据,在打完标记以后的任何时候都可以抽取。

当数据量特别庞大时,可以采用此模式进行分段和分批抽取数据,并且标记之后就可以做增量了,对增量数据的抽取和对打标记以前数据的抽取可以同时进行,互不干扰。

需要三个包:initial package—初始化包,只负责打一个标记,delta package—做增量抽取的数据包,full delta—对打了标记以前的数据进行抽取的数据包。

查看打的标记:计划器——系统初始化选择

 

早期增量初始化:先打标记然后立即抽取数据。

此种方式财务数据源不可用,只有后勤数据源可以用;

子:用户正在编辑第11条数据,那标记就打在第11条数据上,标记打完以后就可以做Delta抽取了,Delta抽取将从第12条数据开始,然后也可以同 时开始抽取标记以前的数据,也就是前10条数据,等到抽取到第11条数据的时候第11条数据应该已经编辑完成,不会造成丢失数据的情况,所以不用采取“锁 用户”操作。

创建IO的时候,通过模版创建和通过引用创建有什么区别?

通过模版创建的IO:基本上可以修改复制过来的IO的所有内容,有自己独立的相关数据表;

 

通过引用创建的IO

1、仅能更改描述和切换导航属性与显示属性;

2、没有自己独立的SID表,激活以后显示的SID表与被引用的IO的表相同;

3、右键菜单维护相关的项目被禁用。

在重新抽取dso的数据时,cube中的数据一定要删吗?

如果数据重新抽取,从数据源到PSADSO,再到CUBE,建议把所有数据模型数据全部删除后再全部重新抽取,尤其是CUBE的数据,如果DSO数据删 除重新抽取,CUBE数据不删除的情况下,由于请求ID号不同,会造成CUBE数据重复,因此如果下层DSO数据删除重新抽取,则上层CUBE数据必须删 除再重新抽取数据。

FI怎样抽取当天产生的财务数据?

FI-APAR的设计就是抽取前面一天的数据,因此增量不能抽取到当天的数据。如果数据量不大的话,建议进行全量抽取,然后在BW中使用DSO进行增量的处理。

做增强的时候用到的rsap0001rsr00001是什么?

rsap0001rsr00001是两个增强文件,其中rsap0001是对标准数据源进行增强的文 件,rsr00001是对BEx中查询变量进行增强的文件,并且每个系统有且仅有这两个增强文件,这两个文件中包含有所有的增强出口函数,其中 rsap0001中包含有:EXIT_SAPLRSAP_001EXIT_SAPLRSAP_002EXIT_SAPLRSAP_003 EXIT_SAPLRSAP_004四个功能出口函数,分别表示对业务数据源、主数据属性数据源、主数据文本数据源、层级结构数据源的增 强,rsr00001只包含一个增强出口函数EXIT_SAPLRRS0_001

做增强的时候cmodsmod到底有什么区别啊?

1cmod首先进入的是项目的编辑界面,要么创建一个新项目,要么修改原有的项目,然后将项目分配给增强文件rsap0001和激活出口函数以 后,才能通过出口函数进入到function module界面进行abap代码编辑,而smod直接进入的就是增强文件rsap0001的输入界面,无 需再次进行项目编辑,然后点进去以后可以双击相应的出口函数,直接进入到function module界面进行abap代码编辑,完成功能增强的操作。

 

2 权限问题,smod的权限很大,通常情况下在项目上我们只有cmod的权限,而没有smod的权限,虽然smodcmod都可以调用增强文件 rsap0001,最终也都可以实现功能增强的操作,但是smod是对所有的出口函数的操作,而cmod只可以为部分特定的出口函数做一个项目,也就是说 在一个建立好的项目中所用到的出口函数就不能再被另外一个项目用了,比如我再建立一个新项目,用到rsap0001的时候,就会提示一行德文,它的意思是 已经被某某项目用掉了

LBWE中的Job Control的作用?

T_Code: LBWE下面的数据源中的job Control是什么作用?它是负责将ECC的数据从ECC抽取到 Update table/extraction queue中?还是把数据从Update table/extraction queue抽取到 BW Delta Queue中?

 

是把数据从Update table/extraction queue抽取到 BW Delta Queue

V3模式,用户在ECC端创建了一个业务,BW的过程是这样的:

透明表----->update tableQueue Delta模式:extraction queue----->Detla Queue----->Data target

其中透明表----->update table:系统自动的;

update table----->Detla QueueLBWE job control的作用,其中Delta Queue2个数据存储区域,其中一个是否delta Update存的是ECC端新增和修改的数 据,另一个是delta repetition存的是上一次增量抽取的数据。

BWWEBI小数点长度的设置问题?

数据从SAP中来, SAP中是4位小数点,但是在DSOCUBEKEY 的时候只能选择 AMOUNT或者Number,小数点分别是23,怎么 能换成4位? 是不是非得更改 Data element? 3位我也就勉强接受了,但是最后通过Universe 传到WEBI中,结果应该是3位小数 点的,输出的时候却变成2位了,这样我就不能接受了,是哪儿出错导致不能显示3位或者4位呢?

 

这个问题很简单,先在BW中选择为浮点数,然后在WEBI报表输出的时候设置为4位小数点输出即可,你试试看。

BW数据源初始化应该注意的事项有哪些?

1、在对某些可增量更新的数据源进行初始化时,系统对在初始化期间新产生的数据(指源系统中新增加的数 据)进行忽略,即在以后的增量更新中不再提取,系统以截至到初始化结束的时间为准,所以初始化时应选择源系统数据不发生更新时进行,但后来发现并非所有数 据源都有这种情况,有的增量更新也是可以再次抽取上来的,不过还是建议初始化数据源应尽量选择在晚上进行;

 

2、对于从PSA抽取到DSO的数据,如果过滤器中已设定过滤条件,则该条件只能设置一次,如果设置多次不同的条件,系统也只是执行第一次设置的条件,因为系统认为此时PSA数据已被抽取,更改条件后将无法继续抽取数据,总之,在过滤器设置条件的话,只能设置一次。

库存中的非累计关键值,在R3中如何存储,在BW段如何应用?

一般的关键值信息对象都是做sum的,非累计的关键值本身和sum的关键值没有区别,也是以信息对象的方式存储数据,但它的值是由其他的信息对象计算得来的,比如inventory,是由流入、流出两个特性计算出来的。

删除InfoObject中的数据,系统提示“不能删除数据”?

你要删除InfoObject的数据,首先右击InfoObject,然后点击维护主数据,选中你要删除的数据记录,点击删除,最后点击保存就可以了。但 是要注意两点:一、一定要点击保存,否则数据不会被删除;二、你要保证删除的主数据没有被其它的数据对象使用,比如DSO,比如Cube等等,把与之有关联的DSOCube中的数据都删除了,然后就可以删除InfoObject中的数据了。

SAP RFCBAPI有什么区别?

BAPIRFC不是同一个层次上的概念,不能说从字面上看到BAPI函数和RFC函数就认为他们之间有必然的联系和区别。打个比如,问一个问题:人可以 分为哪几类,答曰:男人和老人,大家都知道,男人是基于性别来说的,而老人是基于年龄的。BAPI函数 (business 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是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方法中的一组程序接口,是SAP提供的基 于业务对象的函数,关键是它们处理的对象是与R/3系统的业务相关的,比如单据类销售订单、组织、公司等,它们是一系列实体。而RFC函数则是一种系统间 通讯的方式(Remote Funciton Call),一个男人可能同时也是一个老人,一个BAPI函数往往能是一个RFC函数。

BW后勤数据源与财务数据源的区别是什么?

BW后勤数据源在激活后,需定义提取结构,通过增量队列来控制增量抽取,即在定义抽取结构时进行初始化并定义队列增量,然后在R3中进行数据初始化(即填充设置表)后,再在BW中进行初始化和增量更新,如果需重新初始化后勤数据源,需首先在R3中删除初始化,然后R3重新初始化,再在BW中进行初始化,而财务数据源除 COPA需单独定义外,激活后即可在BW中初始化和增量抽取。

sap bw 中如何传输请求?

sap bw请求的传输,首先要把你的请求释放(se09),然后通过事物码stms,切换到新界面,点击小车(传输概览),选择相应系统(双击),然后选中你要传输的请求(没有的话,需要刷新),然后点击单个传输,在弹出的对话框中选择你的设置,完成之后点击执行即可。

创建信息集的时候显示的是树状的界面,怎样改成图形化的界面啊?

1、首先双击打开任意一个信息集;

2、工具栏里面:设置-->显示,注意只有在双击打开一个信息集的时候才有“设置”

默认的是“层次显示(树控制)”,改成“显示网络(数据流控制)

在用Query DesignerBW报表时,“constant selection”有什么作用?

举个例子,比如在Query Designer中,要用一个多信息提供者来做报表,这个多信息提供者拼接了Cube1Cube2两个信息立方体,在行项 目上你拖进来客户和物料两个字段,在列项目上你拖进来单价一个字段,客户这个字段属于Cube1Cube2,而物料这个字段只属于Cube1,单价只属 Cube2,这时就不能用Cube1的物料去限制Cube2的单价,在最终出具的报表当中会出现错位的现象,而这种结果是我们不想看到的错误结果,那怎 么办呢?这时,我们就可以通过“常量选择”的方法来解决这个问题,很简单,就是在列项目上也把物料拖进去,然后右击物料这个字段,在出现的界面上把 constant selection”打勾就可以了。

如何理解错误堆栈(error stack)?

当数据加载的过程中有错误数据时,错误数据会被存放到错误堆栈中,在错误堆栈中可以看到错误日志以及可以修改错误数据,修改后,创建error dtp ,并执行,修改后的错误数据会通过error dtp从错误堆栈中加载到datatarget中。

BW中都有哪些例程啊,它们分别用于什么时候?

开始例程,结束例程,专家例程,字段例程

  开始例程:转换关系执行前,用于清理数据。

  结束例程:转换执行后,用于赋值。

  专家例程:建立后,转换关系连线消失,所有转换关系通过abap代码实现,使用比较少。

  字段例程:对某一个字段进行转换赋值。

LO增量13步骤当中的第一步传输数据源是什么意思啊?

就是准备R3数据源的意思,首先到RSA5去激活需要的数据源,R3端的数据源是D版本的,这个时候在RSA6下就能看到从R3端激活过来的数据源,RSA6下的数据源已经由D版本变成M版本了,然后到BW这端复制元数据,将RSA6下的M版本数据源复制到BW这端,然后激活数据源,将M版本的激活成A版本的,这是整个过程,其中将R3数据源从RSA5激活到RSA6的过程就是“传输数据源”。

数据源增强的4function分别用于什么时候?

  Exit_saplrsap_001:定义业务数据

  Exit_saplrsap_002:定义主数据属性或者文本

  Exit_saplrsap_003BW1.2版本用于增强文本,2.0以后被002替代。

  Exit_saplrsap_004:定义层级

根据 <http://www.sapzhidao.com>整理而来

posted @ 2015-02-23 11:52  江正军  阅读(831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