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rt剪枝系列——Are Sixteen Heads Really Better than One?

1,概述

  剪枝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无序的剪枝,比如将权重中一些值置为0,这种也称为稀疏化,在实际的应用上这种剪枝基本没有意义,因为它只能压缩模型的大小,但很多时候做不到模型推断加速,而在当今的移动设备上更多的关注的是系统的实时相应,也就是模型的推断速度。另一种是结构化的剪枝,比如卷积中对channel的剪枝,这种不仅可以降低模型的大小,还可以提升模型的推断速度。剪枝之前在卷积上应用较多,而随着bert之类的预训练模型的出现,这一类模型通常比较大,且推断速度较慢。例如bert在文本分类的任务上,128的序列长度,其推断速度都只有80ms左右,这还只是单个模型,而一个大的系统,往往是有多个模型组成的。因此bert要想在工业界,尤其是移动端落地,是极度需要模型压缩的。

2,具体方法

  看完这篇论文之后,更多的感觉是这篇论文并没有在剪枝上有太多的贡献,更像是对multi head中head的数量做了一个实验性的工作,探索了在multi head中并不是所有的head都需要,有很多head提取的信息对最终的结果并没有什么影响,是冗余存在的。

  本论文在探讨在test阶段,去掉一部分head是否会影响模型的性能,得到的结论是大多数都不会,而且部分还会提升性能,作者给出了三种实验方法来证明这一点:

  1,每次去掉一层中一个head,测试模型的性能

  2,每次去掉一层中剩余的层,只保存一个head,测试模型的性能

  3,通过梯度来判断每个head的重要性,然后去掉一部分不重要的head,测试模型的性能

  为了实现上述的实验,作者对multi head的计算做了一些修改,修改后的公式如下:

    

  在这里引入了一个系数$\zeta_h$,该值的取值为0或1,它的作用是用来mask不重要的head。在训练时保持为1,到test的时候对部分head mask掉。

  作者在基于transformer的机器翻译模型上和基于bert的NLI任务上做了实验,我们来看看上面三个实验的结果

  Ablating One Head

  去掉一个head,作者给出了实验结果如下:

    

   从上面的图中可以看到大多数head去掉之后的模型分数还基本分布在baseline附近,从作者给的表格数据看会更加的清晰:

    

   上面给出的是机器翻译的表格数据,蓝色的值表示性能增加,红色的值表示性能下降,大多数情况下性能是增加的,只有少部分性能会有所下降,只有极少部分性能会下降的比较多。

  Ablating All Heads but One

  当去掉一层中的其余head只保留一个head时,我们来看下模型的结果,这回作者给出了一个离散图:

    

   同样的,大多数情况下的性能都分布在baseline附近,同样看看表格会更清晰:

    

   从上面来看除了机器翻译中的encoder-decoder之间的attention的最后一层会出现性能明显的下降,其他大多数情况都还好,甚至有的情况下性能反而上升。

  上面两种实验都有一个共同的弊端,就是每次实验只能对一层做head的mask,但实际过程中所有层的head都有可能会被去除,且至于去除哪些还和层与层之间的依赖性有关,因此第三种方法可以来改善这个问题。

  Head Importance Score for Pruning

  在这里作者引入了梯度来衡量head的重要性,首先给出一个公式如下:

    

   上面公式是对mask系数的偏导,我们知道偏导的值的大小可以衡量这个维度上对损失的影响大小,在这里作者对偏导取了个绝对值,避免在求期望的时候正负抵消,因为无论是正值还是负值,只要绝对值比较大,就可以衡量偏导对损失的影响是比较大的,这里的期望是对所有样本X的,因为单个batch是存在误差的,因此对全量样本计算的偏导求均值。

   对上面的公式做一个链式转换,可以得到:

    

   这样我们就可以用这个对head的期望梯度值来衡量其重要性,然后按百分比去除head,得到的结果如下:

    

   上面图中的实验是通过梯度来进行剪枝的,虚线是通过第一种方法中的分数来衡量head的重要性进行剪枝的,可以看到基于梯度的效果还是很明显的,但是剪枝范围也是有限的,超过这个范围之后,性能会急剧下降。

  作者还测了下剪枝后模型的推断速度,个人感觉这个推断速度的减小真的是毫无意义:

    

   如上图所示,只有在batch达到16的时候才有比较明显的速度提升,但是大多数线上运行的时候都是batch为1的。不过也不能就此下定论说减少head的数量是起不到加速效果的,个人感觉作者在这里测推断速度的时候是存在一些问题的:作者是先训练,后剪枝,但剪枝之后没有再训练,这也就意味着这些head仍然存在,只是将不需要的head前面的mask系数置为0而已。为什么做出这样的认定呢?因为在实际的multi head设计中,我们是要保证每个head得到的词向量拼接在一起等于原始的词向量,因为后面要进入到前向层,必须保持维度一致,我猜这里作者可能是将mask掉的head得到的向量置为0,这样这些值在下一层计算self-attention就没有意义了,至于为什么还是有加速,原因不明。以上个人猜测。

  此外单纯得减少head的数量好像对加速意义不大,只有配合减小embedding size才有意义,否则计算复杂度基本一致,因为我们在做multi-attention时映射到不同子空间时,实际上是一个大的矩阵映射,这个大的矩阵的维度取决于embedding size,映射完之后再分割成多个而已。从计算上来看self-attention是耗时的,因为减少embedding size,减小序列长度都可以极大的提速(减小序列长度还会影响到前向层的速度)。

posted @ 2019-12-18 17:12  微笑sun  阅读(265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