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服务器机组初始设置

以两台服务器一个磁盘阵列为例:
 
1. 使用ServerGuide盘引导服务器,按指示给服务器安装操作系统
2. 给磁盘阵列插上HBA卡,然后用光纤将两台服务器连接到盘阵
3. 在其中一台服务器上运行盘阵的manager程序
     a. 创建一个HostGroup,在里面添加HBA卡所在的Host,每个Host有一个HBA卡,两台服务器可以分在同一个HostGroupA里
     b. 创建Array,确定Array的RAID类型,比如RAID10或RAID5
     c. 在创建好的Array上创建LogicalDriver,可以创建一到多个
     d. 将Array和LogicalDriver分配访问权限,给HostGroupA
4. 等待盘阵操作结束,在服务器磁盘管理中刷新即可看到新磁盘
5. 双击热备可以用RoseHA软件,该软件使用网线或232串口线进行心跳,互相监控资源的运行情况。这样将一组依赖的资源监控起来,比如IP和磁盘是基础资源,ServiceA依赖IP,ServiceB依赖IP和盘阵,ServiceC依赖ServiceA和ServiceB。服务器断电或者其中任何资源挂掉就会切换到备机,RoseHA软件将确保服务启动顺序。
如果热备资源中包含IP,则多台服务器共享一个ActiveIP比如192.168.111.1,而各个服务器的IP可以分别设置为192.168.111.x (x=>x!=1)
 
 
关于RAID:
RAID0, 是几个并行硬盘同时存储, 没有任何冗余, 所以总容量等于相加.
RAID1, 是两个硬盘完全一样同时存储, 是完全冗余, 所以逻辑容量是一个硬盘的容量.
RAID5, 是几个硬盘, 每一个硬盘上存储其他几个硬盘的校验码, 是raid0 raid1的折中. 所以逻辑容量比所有硬盘容量加起来少一点.
RAID0+1 
RAID0+1是先将多块盘做成RAID0, 然后将两个大的虚拟盘做成RAID1.如果是4块盘A,B,C,D如果要做RAID0+1, 可以使用A, C建立一个RAID0, B, D建立一个RAID0,然后将这两个RAID0做成一个RAID1。 
RAID1+0 
RAID1+0是先将多块盘做成RAID1, 然后将两个大的虚拟盘做成RAID0. 如果是4块盘A,B,C,D如果要做RAID0+1, 可以使用A, B建立一个RAID1, C, D建立一个RAID1,然后将这两个RAID1做成一个RAID0。
在RAID0+1方案中,如果A出现损坏,则A,C组成的RAID0将不可使用,此时如果B,D中的某一块盘出现问题,则将导致整个RAID0+1失效。
在RAID1+0方案中,如果A出现损坏,则A,B组成的RAID1将不可使用,此时如果不是B损坏或者C,D同时损坏,整个阵列依然可用。 相比而言RAID1+0比RAID0+1具有更高的可用性,而性能上几乎没有差异。 RAID0+1对比RAID1+0的唯一好处就是组成两个RAID0的磁盘个数和容量可以不一致,而RAID1+0则要求所有的磁盘容量完全一致。 
RAID1+0又被称为RAID10。
一般经验是存储大量块状数据用RAID5,小IO操作用RAID10
 
关于NAS和SAN:
     NAS出自于文件服务器的概念,在网络中为多客户端服务。NAS作为一个文件服务器在前台,大量物理存储可以挂载于NAS,作为NAS的物理容量。而NAS为客户端提供基于文件的服务。各客户端数据的管理和备份可以脱离于客户端主机,在NAS中集中进行。
     Storage Area Networks (SAN)存储网络,出自于网络组织存储和存储网络提供高负荷流量的概念,通常用来指专用的硬盘存储阵列。存储包含在专用的网络中,没有了公共网络的其他业务影响,非常适合于大流量数据传送。相反的,NAS是直接连接到现存的公共局域网中,可以承受比较差的网络吞吐量。
     基本原理和架构的不同,导致了复杂性、可用性和性能的不同。SAN可以提供高性能和更加多的配置选项。但在大部分的案例中,NAS比SAN更加便宜而且应用起来更加方便。
 
IBM_Storage_DS3200_DS3400_Configuration.rar
posted @ 2011-05-15 20:35  火星老蒋  阅读(36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