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来简单而又详细地说说JavaScriptJava的关系.

开门见山总结性一句话,它们之间的关系 = 雷锋和雷峰塔之间的关系,换句话说:它们之间没什么关系。

但往往有不少初学者甚至中级者认为它们之间有密切的关系,这很让人无语。

个人认为如果不分辨清楚,Java学得越好的初学者,对于JavaScript就会学得越糟。因为在一张白纸上好画图,在一张花纸上就很难再画图了。

比较 JavaScript Java
诞生时间 1995年 1995年
曾用名 Mocha, LiveScript Oak
母公司 网景公司(美国) 太阳微系统公司(美国)
主要作者 Brendan Eich 一个人 James Gosling及其小伙伴
开发完成时间 前前后后共10天 前前后后一、二年
是否面向对象? 是,基于原型和原型链方式 是,基于类和继承的方式
可以采用的编程风格 面向过程、面向对象、面向函数 面向过程、面向对象,Java8之后加入了部分面向函数的特点
语言类型 动态语言、弱类型 静态语言、强类型
可否用于客服端开发? 可以,主要用于浏览器端 可以,但在桌面端应用的争夺中彻底输给了微软的VS.Net系列
可否用于手机端开发? 可以,叫Web App 可以,叫Android(安卓)
类库和框架数量如何?社区表现如何? 非常多,非常丰富,非常活跃 比较多,比较丰富,比较活跃
现在的主人 全天JavaScript开源社区 Oracle公司(美国)
对初学者学习的难度? 上手快,学会很容易,学精通很不容易 上手慢,学会可能慢一点,学精通也很不容易
体系结构 本质上精简、但现在衍生出的类库、框架越来越多,让人目不暇接 一直都比较庞大、庞杂。
是否跨平台? 是(全世界几乎所有的浏览器都支持,如果不支持,就几乎没人用) 是(只要安装了Java虚拟机的电脑都可以运行)
编译型还是解释型? 解释型,但某些常用代码可以被编译成本地代码 先编译成字节码,再通过虚拟机解释执行
哪个更强大? 无法笼统回答,JavaScript高手比Java低手强大 无法笼统回答,Java高手比JavaScript低手强大
哪个和H5的结合更紧密? JavaScript  
中国的大部分学校里主要教哪个?   Java
posted on 2016-10-24 23:05  枫叶漫天  阅读(18194)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