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补充2——Python单行注释、整段注释使用方法

Python中的注释有多种,有单行注释,多行注释,批量注释,中文注释也是常用的。

python注释也有自己的规范,在文章中会介绍到。

注释可以起到一个备注的作用,团队合作的时候,个人编写的代码经常会被多人调用,为了让别人能更容易理解代码的通途,使用注释是非常有效的。

一、python单行注释符号(#)

井号(#)常被用作单行注释符号,在代码中使用#时,它右边的任何数据都会被忽略,当做是注释。

>>> #print("Hello Python")
>>> print("已被注释,无法输出!")
已被注释,无法输出!

 #号右边的内容在执行的时候是不会被输出的。

二、批量、多行注释符号
在python中也会有注释有很多行的时候,这种情况下就需要批量多行注释符了。

多行注释是用三引号'''   '''或者一对三个单引号包含的,例如:

'''
print("啦啦啦啦啦啦")
print("啦啦啦啦啦啦")
print("啦啦啦啦啦啦")
print("啦啦啦啦啦啦")
print("啦啦啦啦啦啦")
'''

三、涉及中文

在python编写代码的时候,避免不了会出现或是用到中文,这时候你需要在文件开头加上中文注释。

如果开头不声明保存编码的格式是什么,那么它会默认使用ASKII码保存文件,这时如果你的代码中有中文就会出错了,即使你的中文是包含在注释里面的。

所以加上中文注释很重要。

#coding=utf-8
或者:
#coding=gbk

 

posted @ 2019-07-22 12:55  JiaMeng991010  阅读(3841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