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DataReader还是DataSet? (转)

   经常听到有人问这个问题:“在ASP.NET Web应用程序中我应该用DataReader类还是DataSet类呢?”在很多文章以及新闻组的贴子中我经常看到这样的误解,即认为 DataReader(SqlDataReader或OleDbDataReader的缩写)比DataSet好。有时候我也会看到相反的说法。事实上, Microsoft创建了这两个数据存取类是因为它们都是我们所需要的。每个类都有其优点和不足,你可以根据应用环境来选择用哪一个。 

      本文就两者的选择问题做了很清楚的讲述,可以让你在运用ASP.NET时,在选择DataReader类或DataSet类的方面得到一些指南。 在基于客户端的Windows Form应用程序环境下,这些规则可能会改变。我在做这些讲述时,假设你已经用过DataReader和DataSet类了,并对它们很熟悉。 

运用DataReader类 

       下面就是运用DataReader类的理想条件:
       你读取的数据必须是新的,所以在每次需要数据的时候,你都必须从数据库读取。创建一个DataReader类不会消耗很多内存,不过随着负荷的增加, DataReader上的性能也会很快地提高(参考资源中Visual Studio Magazine中的文章)。
       你对每行数据的需求很简单。该情况的最好的例子就是简单地将DataReader绑定到一个Web控件,如DataGrid或DropDownList。
       你只需要从数据库中以只向前的(forward-only) 、只读的形式来存取XML数据。在这种情况下,你可以用SQLCommand对象的ExcecuteXmlReader()方法来得到一个 XmlReader类(相当于XML版的DataReader)。这就需要一个运用FOR XML子句的SQL Server查询,或者一个包含有效XML的ntext字段。
       你计划对数据库进行几个重复的调用,来读取一小块信息。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前面提到过的性能数据会有更大的提高。的确,使DataSet类更强大的许多功能只适用于基于客户端的Windows Form应用程序,比如在多个表之间建立关系的功能。在很多情况下,DataSet类都比DataReader类更有优势,而且在有些情况下,你根本就不能用DataReader类。 

运用DataSet类 

      在下面的情况,你应该考虑运用DataSet类: 
       你构建了一个Web service,它运用的数据是你作为返回值读取的数据。因为DataReader类必须保持到数据库的连接,所以它们不能被序列化到XML中,也不能被 发送给一个Web service的调用者。
       你需要排序或筛选数据。在运用一个DataView对象(呈现为DataTable类的DefaultView属性,它包含一个DataSet类)来排序 或筛选数据前,我们先试着用SQL查询(如WHERE和ORDER BY语句)来实现这些功能,并运用更轻量级、更快的DataReader类。然而,有时侯用这种方法是不行的,或者当你需要多次地对数据进行排序或筛选时 就不能用DataReader。
       针对同一请求,你需要多次遍历数据。你只能在DataReader中循环一次。如果你想将多个ServerControl类绑定到同一个数据集,那么选择 DataSet就更好。
      DataReader类不能被绑定到多个ServerControl类,因为它是只向前读取的。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要使用DataReader,必须从数据库读取两次数据。
      你需要存储数据,而后续的页面请求可能会用到的这些数据。如果数据只被请求它的专门的人使用,你可以将DataSet类保存在一个Session变量中。 如果数据可以被任何人访问,那么你可以将它保存在一个Application变量中,或保存在Cache中(我建议使用后一种方法,因为它支持时间期限和 回调(callback))。
      因为DataReader类必须一直打开对数据库的连接,而且它一次只能保存一行数据,所以它们不能在跨页面请求中被保存。
      你需要对一个结果集的每个元素实现特殊的、耗时的功能。例如,如果你从一个数据库读取一列邮政编码,并想通过调用一个Web service来得到每个地区的详细的天气状况信息,那么选择DataSet就会更好。这是因为,当你在用DataReader类,在关闭 DataReader类前,与数据库的连接不会被释放回连接池。在数千页面请求之间潜在的一个很小的延时都会造成Web应用程序的很高的访问量,从而就会 消耗完可用的连接。相反,DataSet可以在前端读取所有的数据,并可以马上关闭与数据库的连接,将它返回到连接池,因此其它的页面请求就可以用这个连 接了。 
      你需要在一个两维范例中加载并处理XML数据。DataSet类对于XML很有用,因为你可以将DataView用于XML,对根本的数据进行排序和筛 选,就同处理一个数据库结果集一样。然而,需要注意的是在System.Xml名字空间中有很多类,你可以将它们用于更复杂的XML操作。 你的数据源不是一个数据库。虽然OleDbDataReader可以用于任何OLEDB数据提供者(可能指向一个数据库,也可能不指向一个数据库),但 DataSet对象可以从一个XML文件直接加载数据,并动态地解释它的schema。DataSet类也可以将XML数据写回一个数据流或一个文件。 

      从上面的讲述我们就可以看到,DataSet类比DataReader类有更多的功能,这就可以让你在更多的情况下运用它们。但这并不意味着你总是在用DataSet类。你需要在ASP.NET中完成的相当大一部分的任务都属于DataReader的范畴。 

       尽管如此,毫无疑问,从重要程度或复杂程度的角度来说,DataSet类在很多ASP.NET Web应用程序中都起着很重要的作用。你可以通过明智的缓存来最小化数据库往返,从而降低DataSet类的“性能损害”。DataReader和 DataSet都是一个成功的ASP.NET Web应用程序的重要的部件。重要的是,我们需要了解何时、在哪里可以最好的使用它们。
posted on 2009-08-15 17:38  J.J.J  阅读(14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