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庸与杰出=加法与减法

思考其乐无穷 IT剩者为王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cnlamar初创团队如何建设?一文中,引起的大家的很多探讨,涉及到很多方面。这很正常,毕竟大家都是新人,都在摸索,如果不这样反而奇怪了。所以顺便总结总结团队在开发分销系统情况,思考思考。

简单说说我们折腾产品的过程,也算是对自己的一个总结了,不关乎对错。

05年的时候,有朋友跟我咨询分销系统的一些问题,问我对这 块是否有兴趣,在这个时候,我对分销几乎没有什么认识,就是知道概念而已,对分销系统的现状也不了解,但是朋友大概说了一些他们公司的产品(平台)情况, 已经当时客户对分销系统、eai系统的一些需求。从那后就开始关注这个领域,从目前国内产品情况,典型案例等等,自己专门到朋友(浙江那边)的公司了解对 分销的需求。

但是了解越多,发现自己不懂的越多,对自己越来越没有信心,感觉搞这块基本是没希望了。但是毕竟琢磨这块这么长时间了,放弃很可惜。另外自己本身的工作也跟分销业务有些许接触(搞医药电子商务,作为中间平台整合医疗机构、配送企业、生产企业信息、资金流。)。

去年年底,It行业蓝皮书给我了做这块的信心,蓝皮书总结了05、06年企业信息化情况,存在的问题,并对未来几年企业信息化趋势做了大概预测。从那个时候起,才真正的考虑这个分销管理系统。

前期计划是2-3月的规划设计,2个月的代码实现,项目组确定为4人。

但 是等几个人作下来讨论需求,设计架构的时候,发现以前沉淀的东西都比较笼统,对很多细节不甚了解,这样就造成了设计时间延期,最终是5个月的时间完成系 统的需求设计、数据库设计,在此期间,系统架构被推翻两次,数据库设计重构两次。这5个月形成的文档有:系统概要、需求设计、数据库结构(pdm),业务 流程图等。

在系统构架上,也投入了比较大的精力。原因也很简单,分销系统是必须要支持分布式部署的,分销系统肯定会涉及到多层分销(代 销)的问题。商品的销售过程,从一个企业角度看分销是金字塔型的,但是从多个企业或者多行业来看,分销是网格状的,这样对系统架构提出了更高的 要求。

在采用技术上,是有我个人偏向和团队技术偏向的问题,才用ms的技术。既然采用ms的技术,现在的webservice/remoting都有让我不满意的地方,就把精力投入到.net 3.0&3.5的研究上,最终确定整个产品采购最新的ms技术。

可能大家说我唯技术,其实不完全是。就想怪怪说的,我们这种创业团队,要名气没名气,要钱没钱,要市场没市场,我们靠什么打市场,就是靠产品,如果产品在技术架构都是落后他人,如何在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如何超越他人?总之,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总比站在平地上看的远吧!

在这套产品上,投入的精力是相当大的,每天只能睡6-7个(而我是个喜好睡觉的人,8小时是我的舒适时间),周末只能休息一天,并且这一天也被应酬所占有了。可能你会说睡6-7个小时很正常,但是你坚持半年一年试试看,看看你的精神状况,身体状况。

投入了这么多精力、时间,更坚持了一定要把产品做好,做精的想法,这样才对的起爱人,对的起团队的兄弟们!
posted on 2007-12-06 11:36  我是蚂蚁  阅读(879)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