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ct-React深入-一等公民-props-onChange


title: '[react]深入 - 一等公民 props & onChange'
date: 2017-08-23 10:05:07
tags:

  • react
  • reactjs
  • props
  • onChange
  • 框架
  • redux
    categories:
  • 技术

写在前面

这篇博客的前身是 《React 新手必须知道的10件事》,结果写着写着,「每件事」都远远超过了预计的300~500字的限制。给读者的阅读造成了极大的困扰。故将《10件事》拆开成若干篇,每一篇只讲一个主题。

正文

React 最推荐的数据交互方式是:props & onChnage。在这种交互方式里:对于一个可视组件 ComponentA,用 props 来向它发送信息,而用 onChange 回调函数来接收 ComponentA 发送的·信息。在程序世界里,我们更喜欢把上述「交互方式」称为「接口」,虽然这个「接口」不是我们在面向对象语言里的 interface,但是跟 interface 有着类似的功能。 我们暂且把这个「接口规范」取名为 「props & onChange 接口规范」。

React 还是给了另外一种方法来进行数据交互:ref & method。在这种交互方式里,我们通过 <ComponentA ref={ r => this.refOfComponentA = r } 的方式来获得 ComponentA 对象的引用,然后用 this.refOfComponentA.someMethod() 来向它发送信息。我们把这交互方式称为 「ref & method 接口规范」。在典型的客户端开发环境里(iOS、Android、Windows PC等),这种方式更为常见,并且对函数调用更加友好,更「像」程序语言。但是,对于 React 新手,我们强烈不建议使用这种借口规范,除非你对 React 整个机制非常了解,仍然想用它。因为它严重破坏了 React 组件的一致性。原因有:

  1. React 的可视组件的层级结一般是在 jsx 文件中以一种类似于 html 的语言来表示的,这种表示方式既方便又直观,表达力很强。在这种特殊的 jsx 语言里,「props & onChange接口规范」很容易且自然的被遵守。而如果用 「ref & method接口规范」,你不得不跳转到很多行以外,才能明白信息的传递过程,既不利于代码编写,也不利于阅读。
  2. 我们避免不了用 props 方式来进行数据传递。我们说「避免不了」,因为很多原因,在此仅列举两个:一、jsx 文件中,Html 内置元素只能通过 props 来传递参数;二、很多第三方库(如果我们在开发一个大型项目,必定有很多「轮子」不用自己造),也必须通过 props 来传递参数。所以,props 不可避免;而同时存在两种接口规范,是没有意义且容易出错的。
  3. 第三个原因可能比较「经验化」。如果现在不能理解和认同,你听听就好;反正,当你使用过的优秀开源框架足够多,你肯定会明白的:当你新接触一个框架时,暂时抛弃自己以往的习惯,转而遵守它的语言规范,是最好的选择。原因很简单:
    1. 一个框架从出生到出名,一定有自己与众不同的框架思想,才能从其他同类型框架中脱引而出。时间的验证,是有意义的。
    2. 过于轻率的使用其他的编程思想,会多处碰壁;也不利于你真正了解此框架的优势和瓶颈。
posted @ 2020-01-17 17:56  知明所以  阅读(93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