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计算机学习过程与.net学习过程(一):大学之前

      最近园子里有不少讨论职业发展、技术前景方面的文章,今天也看了“带着自己飞翔”的.NET不死,为什么企业招聘都要java?这篇文章,有点感想,回想起自己学习计算机的过程,学习.net的过程,有不少感触,想来可以拿出来更大家分享一下,也算是记录下自己曾经的足迹,也可待日后回头来品味。

 

      最早接触“计算机”这个词,是在小学,实物为拿在手上的那个有着0~9及加减乘除,偶尔还有开方运算的那个靠电池支撑的机器。实际上,说白了,是个计算器。但我们那时候都管它叫计算机,而我们管那个庞大的,有着电视的那个家伙叫“电脑”。在我们的心目中,电脑是跟火箭、宇宙飞船、原子弹是同等级的宝贝,那个时候在想,啥时候能看一看电脑,这辈子也算没白活。我们捧着我们的计算机,使唤着我们的这个宝贝不断的计算,心里非常的满足。

 

      再后来,这个世界上出现了那种能玩坦克大战的机器。喔吼,太神奇了,居然能控制电视上的坦克往哪开 ,这可比纸牌、弹珠好玩多了,比最好看的“葫芦兄弟”、“西游记”还好看。在我们去学校的路上的一户人家里,他开了个店,只有一台,5毛/半小时,半小时起算。于是,我就加入了看别人玩的人群中,心想,要是能摸一摸,该多好啊。

 

      接着,这个世界上出现了那种能完三国志的大机器。喔吼,这个比坦克大战可有意思多了,有“关羽”、“张飞”、“赵云”、“魏延”、“黄忠”五种角色。哈,关羽在我心目中的第一个形象就这样诞生了,那个游戏中穿着蓝衣服打着白围巾的那个。后来,又听说那个一开始画面中的那个拿着白扇子的那个,就是诸葛亮,呀,诸葛亮,原来这个游戏里还有诸葛亮阿,于是对这个游戏的敬仰之情就犹如滔滔江水了。

 

      大概是小学五、六年级吧,堂哥家里买了台“小霸王电脑学习机”,哇,可把我给美的,于是,我就天天光顾了,“魂斗罗”、“超级玛丽”、“赤色要塞”,光顾到魂斗罗一条命就能通关,赤色要塞每次必通关,连超级玛丽都被我通关了。一直到现在,我还在我的酷睿双核的机器上玩"魂斗罗“、“超级玛丽”、“赤色要塞”,它们是我有生以来玩得最好的游戏,估计也会是我毕生完的最好的游戏吧,我想,要是这个也能比比奥运的话,我会是冠军的有力争夺者吧。


      很快初中毕业了,我们市一中发来了录取通知书,随带的还有一张电脑培训班申请表,自愿报名,暑假参加学习。就是这个,使我们家一度争论了好久,我的半文盲的父母生怕我的同学都参加,我会落后于他们,但那个一两千的学费还是让他们心疼。最后,我们采取了中间的方案,去买台学习机,自己在家学习。那台学习机120元左右,现在还在家里摆着,被我擦得干干静静,但已经8年没有通过电了。于是,暑假的两个月里,我学会了盲打,还学会了“认知码”这种形码汉字输入法,为什么要学这个,是因为在说明书里它被放在“五笔”前面介绍,于是我认为它比“五笔”好。这个输入法除了在我的学习机里输入过汉字外,就再也没有在别的地方输入过汉字了。那个时候,在小霸王的菜单里,有一个菜单项叫“QBASIC”,我怎么看说明书都看不懂它是什么,该怎么用。它看上去像是个输入文本的地方,但是又没法输入汉字,说明书上是几页的像数学公式的东西,甚至有“a = a + 1"这样的公式,晕了,这个怎么能相等呢?


      有一天,堂哥到访,我就像他请教了一下,它跟我说这个a = a + 1是指把a + 1的值重新赋给a的意思。于是,我突然有如醍醐灌顶,茅塞顿开。按照这个思路,我终于看懂了说明书上的几个例子。而接下来,我也自己写了几个简单的代码,我突然感觉到,这是不是就是传说中的“写代码”,太有意思了。

 

      终于高中开学了,怀着忐忑的心情,来到了这个已经是我生活圈子边缘之外的地方。这里的人都好厉害,穿的好漂亮,而且谈吐不凡,于是我想起了“丑小鸭”的故事。课程表排定后,我看到一星期有一节的计算机课,于是,期盼就成了那个时候最美好的事物。还记得第一次去机房时的那个激动的心情,雪白的地板,雪白的机箱,雪白的显示器,雪白的文字,还有空调,这就是传说中的圣地阿,电脑就摆在眼前,真的可以用我的手触摸到了。听老师说了啥“Dos”、“软盘”之类的,不懂,还让我们看了张3.5英寸的盘,我想,这个东西一定很贵吧。时间流逝的很快,没怎么地就下课了,老师说,每个星期的一、三、五下午放学后机房开放一小时,于是,每个星期的一、三、五下午放学后的一小时里,我就泡在了机房。就这样过了几个星期,我惊讶的发现,原来我的电脑水平并不比那些参加培训班的同学差,相反,我反而是我们班最厉害的电脑高手了。我们的计算机老师(同时也是机房管理员)看到我这么热爱计算机,给我搭建了Basic开发平台,我发现,这里的basic比我们家里的强多了,多出两三倍的关键字,运行速度快上不知道多少倍。

 

      然而,没有教科书却成了问题,很多关键字我都不知道是什么意思,干啥用的。怎么办,最笨的办法,我充分发挥了钻研探索的精神,写测试代码摸索这些关键字的作用,就这样,我居然摸索出不少关键字的意思,其实,现在想来,这些并不都是关键字,很多都是系统库函数,但那个时候我并不知道还有系统库函数怎么一回事。

 

      不久,我们学校成立了计算机程序设计学习班, 我被我们老师推荐保送进去了。在这个班里,我们学习的是pascal,我才知道原来写程序还可以不像basic这样写的。刚开始我很不适应,为什么pascal声明一个变量还要先指定类型呢,而不是像basic那样拿来就能用(那个时候我接触的是弱类型的basic)?经过一段时间的抵触之后,我还是接纳了pascal这种模式,虽然并不理解。我们班里有一个女同学,很牛,太牛了,我想我已经够牛了,怎么每次老师出题时她都能比我先解出来呢,开始还不服,后来,不服不行啊。她后来去了北大,这是后话。


      我们老师是学C语言的,他跟我说,现在C语言是主流,语法简单,功能非常强,还特意借给我两本很厚的C语言教程,叫我暑假拿回家好好看。我拿了,初步翻了翻,发现又是一套完全不一样的语法,我的抵触情绪爆发,心想,这些语言其实差不多,主要就是语法的不同,我已经学了Basic、pascal了,有些东西都已经搞混淆了,再学C语言,我不得搞晕掉。于是,我拒绝学习,暑假过后,老师问我看了没,我说没看。现在想来,真是有点对不住老师。

 

      高中的计算机课程只有高一一年,之后,就基本没有时间来学习计算机、学习写代码了。这个时候,我听我同学说现在Dos已经过时了,现在出Windows98了,我还去我同学家看了下它的电脑,一个一个的窗口,已经完全不是我原来用Dos命令所能理解得了的了。后来,我堂哥、表哥家先后有了计算机,我还在我表哥家玩了“仙剑奇侠传”,发现原来电脑游戏这么好玩,画面精良,音乐优美,情节感人,还有偷看少女洗澡的情节,这个游戏后来我又玩了不下5遍。 当时,我一完玩游戏,是直接切断电源的,这个终于被我表哥发现,于是,我知道了怎么在Windows下关机。

 

      时光荏萳,转眼高中的生活就结束了,在填报志愿时,我在所有的志愿学校的第一志愿都填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后来,我接到了浙大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录取通知书。

 

      有人说,人是怀旧的动物,还年轻的我回想起这些事来,心情还真是挺不平静。写了不少了,好像偏题了,大家觉得有意义就看看,没意义就拉倒吧。

posted @ 2008-09-09 16:06  草船上的稻草人  阅读(3645)  评论(3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