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 - 视觉格式化模型(Visual formatting model)

# 几个概念 - 块:block,一个抽象的概念,块与块之间在垂直方向上按照顺序依次堆叠。 - 行内:inline,一个抽象的概念,行内与行内之间在水平方向上按照顺序依次堆叠(会有换行)。 - 元素:element,指 HTML 元素。 - 盒子:box,一个抽象的概念,由 CSS 引擎根据文档中的内容所创建,主要用于文档元素的定位、布局和格式化等用途。盒子与元素并不是一一对应的,有时多个元素会合并生成一个盒子,有时一个元素会生成多个盒子(如匿名盒子)。 # 块级元素、块级盒子、块容器盒子、块盒字 一个块级元素至少生成一个块级盒子,每个块级盒子都会参与块格式化上下文的创建。 如果一个块级盒子同时是块容器盒子(子元素按块格式化上下文渲染),那么这个盒子是块盒字。 块级盒子描述了元素与其父元素和兄弟元素之间的行为,而块容器盒子描述了元素跟其后代之间的行为。 有些块级盒子并不是块容器盒子,比如表格;而有些块容器盒子也不是块级盒子,比如行内块和表格单元格。 # 行内级元素、行内级盒子、行内盒子 行内级元素会生成行内级盒子,该盒子同时会参与行内格式化上下文的创建。 如果一个行内级盒子的内容参与创建其容器的行内格式化上下文,那么这个盒子是行内盒字。 如:`display`值为`inline` 的容器是行内盒子(可以拆分为多个盒子,eg:可以在中间换行), `display` 值为 `inline-block`的容器是行内级盒子(无法像行内盒子拆分为多个盒子,eg:无法在中间换行)。 # 匿名块盒子和匿名行内盒子 CSS 选择器不能作用于匿名盒子 (_anonymous boxes_),所以它不能被样式表赋予样式。也就是说,此时所有可继承的 CSS 属性值都为 `inherit` ,而所有不可继承的 CSS 属性值都为 `initial`。 例如: ```html
内容本身是匿名行内盒子,外面包裹匿名块盒字

本身是块级盒子,内容是匿名行内盒子

本身是块级盒子,内容是匿名行内盒子

内容本身是匿名行内盒子,外面包裹匿名块盒字

内容本身是行内盒子,外面包裹着匿名块盒字

本身是块级盒子,内容是匿名行内盒子

内容本身是行内盒子,外面包裹着匿名块盒字
下一个行内盒子 ``` # 普通流、浮动、绝对定位 ## 普通流 > 在普通流中,盒子会依次放置。在块格式化上下文中,盒子在垂直方向依次排列;而在行内格式化上下文中,盒子则水平排列。当 CSS 的 [`position`](https://developer.mozilla.org/zh-CN/docs/Web/CSS/position) 属性为 `static` 或 `relative`,并且 [`float`](https://developer.mozilla.org/zh-CN/docs/Web/CSS/float) 为 `none` 时,其布局方式为普通流。 ## 浮动 > 在浮动定位中,浮动盒子会浮动到当前行的开始或尾部位置。这会导致普通流中的文本及其他内容会 “流” 到浮动盒子的边缘处,除非元素通过 [`clear`](https://developer.mozilla.org/zh-CN/docs/Web/CSS/clear) 清除了前面的浮动。 ## 绝对定位 > 在绝对定位中,盒子会完全从当前流中移除,并不再影响当前流中的其他盒子,其位置会使用 [`top`](https://developer.mozilla.org/zh-CN/docs/Web/CSS/top)、[`bottom`](https://developer.mozilla.org/zh-CN/docs/Web/CSS/bottom)、[`left`](https://developer.mozilla.org/zh-CN/docs/Web/CSS/left) 和 [`right`](https://developer.mozilla.org/zh-CN/docs/Web/CSS/right) 相对其[包含块](https://developer.mozilla.org/zh-CN/docs/Web/CSS/All_About_The_Containing_Block)进行计算。 # 参考 - [Visual formatting model - CSS: Cascading Style Sheets | MDN](https://developer.mozilla.org/en-US/docs/Web/CSS/Visual_formatting_model) - [视觉格式化模型 - Web 开发者指南 | MDN](https://developer.mozilla.org/zh-CN/docs/Web/Guide/CSS/Visual_formatting_model)
posted @ 2020-03-22 15:54  zjffun  阅读(13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